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加快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

更新:2019-01-22 14:48:3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是四川对外开放的东大门和航运的东通道。近年来,“水陆空”立体交通建设全面发力,加快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助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高铁: 融入高速铁路网


1998年,在达成铁路投入运行前,成都到达州需要大约16个小时。达成铁路投运后,时间缩短至约7个小时。2010年,达州成为省内第一个开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的二级城市,最高时速达200公里的动车将两地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至3小时。

而今年将开工建设的成南达万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京蓉高铁中的一段,是四川东向出川的重要快速便捷大通道,成南达万高铁现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的达州高铁南站是铁路达州枢纽的主要客运站,车站拟选址位于达州中心城区南部达州经开区吴家桥附近,拟规划10台20线,规划面积约1100亩,动车运用所引入线路长6千米(上下行分线),规划面积约800亩。高铁贯通后,达州与周边省市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人们的出行也将更加便捷。

机场:达州机场迁建项目加快建设

目前,达州河市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等10条航线,年吞吐量42万多人次。为了顺应达州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2016年,达州机场迁建项目开工建设。

2018年,达州机场迁建及机场大道的建设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据了解,达州机场大道北承主城区,贯穿经开区,南接新机场和空港新区,路线起于金龙立交,扩宽现有金龙大道,两次跨越经开区铁路专线,设置立交与经纬大道连接,跨越铜钵河后设置双喇叭立交与营达高速公路连接,向南延伸止于达州迁建机场,路线全长12.32公里。

根据设计方案,达州迁建机场航站楼建设规模将按满足旅客吞吐量23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00吨的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4c,跑道长度2600米,宽度45米。航站楼面宽315米、进深70米、高约24米,建筑面积约3万余平方米,采用两层前列式,空侧接8个登机桥,陆侧通过高架桥实现进出港旅客的分流。出发层高架桥有效车道长度240米、宽度24米,设6车道和3米宽人行道。达州迁建机场的机坪区设站坪机位8个,兼顾通用航空机位。该项目占地2757亩,航站楼本期规模9000平方米,远期规模34000平方米。

新机场建成通航后,将代替达州河市机场的功能,成为川东北地区——也是重庆东北部最大的机场,辐射达州、万州、广安、安康、汉中、巴中、南充等地近2500万人口。借助这个“空中走廊”,达州将进一步奠定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

高速:形成“一环三纵五横”市域高速公路网

今年来,达州的高速公路建设不断推进,目前达渝高速、达陕高速、达万高速、达巴高速、南大梁高速公路已经建成通车;正在建设,达州绕城高速、达营高速、万巴高速等3条。

其中,营山至达州、巴中至万源高速公路建设正在加紧建设,力争在今年建成投运。同时,加快达州绕城高速西段、开江至梁平、镇巴经达州至广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实现开工。平昌经宣汉至开州、城口经宣汉经大竹至邻水、万源至城口高速公路和达州绕城高速东段正加快完成方案研究,争取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调整规划,力争2020年前部分项目开工。

至2025年,达州将基本形成“一环三纵五横”市域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运营里程突破800公里,川渝陕相邻市县全面实现高速直达。域内建成和在建一级公路超过300公里,构建达州主城区与所有县(市)的1小时交通圈,增强中心城区的辐射能力,加强县域之间交流合作,强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市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航运:加快打通“黄金水道”

近年来,达州加快推进渠江风洞子航电枢纽、渠江航运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启动达州港金垭、宕渠货运作业区前期工作,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

至2025年,达州建成内河Ⅲ级航道里程136公里,新增千吨级货运泊位16个,实现千吨级货轮通(长)江达(上)海。

近年来,达州的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更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水陆空全面发力,铁路、公路、航空、水运四通八达,立体交通格局基本形成,综合交通枢纽已显雏形。一条条畅通便捷的对外大通道,让达州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畅达舒适。

□本报记者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