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缓堵保畅给大力

批量开建停车场 加速建设公交设施

更新:2019-01-22 14:11:1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李泽希    编辑:尹可

近年来,我市车辆保有量递增,目前全市机动车已超18万余辆。中心城区主要路段、路口通行效率远远不能满足城市交通发展需要。

为缓解达城交通拥堵现状,2018年,我市借鉴各地先进治堵经验,持续加大新建停车场投入,对现有公交线路和运力进行优化调整,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批批新建停车场、公交首末站陆续呈现。目前,我市正大力推进智能停车管理平台和中心城区智能交通二期项目建设。

借鉴先进经验 

制定治堵相关方案

昨日,记者从市缓堵办了解到,2018年,市缓堵办多次组织外出学习,借鉴各地先进治堵经验,聘请林同棪国际咨询公司和中铁二局为咨询单位,制定了《中心城区交通道路组织优化方案》和《公交优先发展方案》。为深入推进智能交通工程,聘请杭州远眺科技公司对中心城区拥堵指数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中心集成及优化协调控制功能。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带动、资源共享”的思路,走市场化运作模式,智能交通二期、智能共享停车平台和诱导系统等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市缓堵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8年,我市仍继续实行借道高速免费互通政策,平均每天ETC通行量比以前增长近4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心城区拥堵压力。2018年办卡约11万张,比2017年增加21061张。截止2018年11月30日,ETC财政补贴资金统计为644万元。

“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提高公交分担率。”该负责人说,2018年,我市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公交体制改革,实现了达州主城区“一城一交”的经营格局。对现有公交线路和运力进行优化调整,编制公共交通优化方案,优化了公交线路36条,提高了服务质量,加大了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完成公交首末站1个,新购公交车60辆。

同时,大力发展多元化的公共交通,推动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共同发展,多元化缓解达州城区的交通拥堵。充分保障公交路权、全面落实公交专用道和优先道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公交对出行的分担率,充分发挥公交在城市缓堵保畅中的主力军作用。

预计春节前

莲花湖公交首末站投入使用

达州市莲花湖公交首末站是达州市2017—2018年度10大民生工程之一。目前,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可望在春节前建成交付使用。

莲花湖公交首末站位于莲花湖杜家沟,与莲花湖湿地公园、达州市演艺中心相邻,项目占地20亩,建设规模包括综合公交调度楼一幢、公交停车区、检修区、自动洗车设备、公共厕所、公交站台及绿化等设施。目前,施工单位正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在严把工程安全关、质量关的同时,上足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全力加快工程进度。

莲花湖公交首末站建成投入使用后,白天可以停放42辆大型公交车,夜间可停放80余辆公交车。根据达州市主城区公交路网规划,将有3条主干线公交始发于莲花湖公交首末站,另外规划有5条支线将在莲花湖公交首末站始发。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城区公交线网,缓解莲花湖片区交通拥堵,方便周边区域居民的出行、换乘,同时将解决莲花湖片区公交车以街为站的现状,改善公交车司乘人员的工作环境。

据了解,为做好2018年达州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工作,市公交公司也在2018年新增了60辆新能源公交车。据了解,此次新购的公交车,厂方根据达州公交相关线路实地路况、路谱采集调研,新增了3项专利技术,为达州公交提供更好的安全性、舒适性和操控性。

2018年

新增停车泊位2万个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8万辆,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心城区停车位日益紧张,停车难成了市民头疼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难题,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新建停车场投入,仅2018年,达城新增停车泊位2万个,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

2018年,为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在中心城区同时修建多个公共停车场,部分停车场预计春节后建成。

市委党校地下停车场和休闲广场建设项目设计有580个停车位,目前车库负三层底板施工已完成90%,负三层主体模板安装、支架搭设完成90%,空心楼盖安装完成约40%,预计2019年8月底全面建成;红旗路社区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设计停车位360个,为垂直升降类停车场,机械停车库地上11层、地下1层(地下为设备用房)。目前地上智能停车设备主体安装完成70%,预计春节后建成;箭亭子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将提供166个停车位,目前停车场支护桩工程、破桩、桩基检测已完工,冠梁完工10%,预计2019年建成;达竹煤电公共停车场项目设有机动车位220个,目前停车场地下1层以及地上11层主体已完工,正在安装内部停车设备,预计春节后建成。

除上述几个停车场外,2018年,我市中心城区在建停车场还有达川区休闲文化体育公园停车场、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共停车场、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地下停车场、万家河新锦片区综合整治工程地下公共停车场等新建停车场正在加快建设进度,预计2019年建成。

智能交通二期

预计今年投入使用

目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智能停车管理平台和中心城区智能交通二期项目建设,力争在2019年春节前全面投入使用,届时市民可在手机上查找停车位。

据悉,达州市中心城区实有停车场1019个,泊位共计96296个,其中配建停车场泊位82798个,公共停车场泊位8558个,路内临时停车泊位5340个。绝大多数停车场收费管理依然采用传统的刷卡、取票甚至人工收费的方式,智能技术占比低。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将改变传统的停车管理方式,对达州主城区停车资源进行科学调度和分配,实现泊车位资源有效整合。

据了解,近年来,达州城市建设步入快车道,城市主框架逐年拉大。但城市管理水平与城市发展还不相适应,达州提出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提升行动,并制定出台《达州市中心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年”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城市“环卫保洁、综合执法、公共交通、交通秩序及停车场、文明建设、社会治安”六大领域的精细化管理。此外,2018年11月底,我市已完成修订完善停车服务差别化收费政策,科学确定收费区间,引导社会车辆由地面停放至地下停车场。□本报记者 李泽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