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乘着东风廉韵来

——大竹县深化改革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更新:2019-01-22 11:03:16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朱可 特约记者 王晓林    编辑:尹可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决定恢复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为完成党和国家不同历史时期的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纪律保证。

40年来,大竹县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自上而下积极构建“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良好格局,以严明的纪律、严实的作风推动县域经济社会事业健康持续、追赶跨越发展。

态度决定高度

担当责任方能有为有位

“请你以其他地区相关部门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案例为警示,对个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认真组织推进分管部门、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近日,大竹县共有6名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收到了大竹县纪委的《提醒函》。

由县纪委监委督促县级领导担当履责、正确履职,在大竹县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作为达州经济强县、工业重县、农业大县,大竹县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县改革发展大局同步规划、统筹实施、协调推进。县委政府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全力抓好责任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执行述责述廉、签字背书、社会评价、廉政约谈等措施基础上,县纪委还向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频发行业领域的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送达《提醒函》。

如今,大竹县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是与全县改革发展战略同频共振,通过一系列的“撤、建、合”“立、改、废”,完善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机构设置和制度建设;通过成立县委巡察机构,推进派驻机构和乡镇纪检监察组织改革,整合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该县在全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合目标考核中位列前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位居第一;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居前列;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述责述廉评比位居第一。

给力度决定知名度

开拓创新方能辐射影响

五峰山下、海明湖畔,自2015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连续在这里主办了三届“廉政大竹论坛”,来自国内廉政科研机构、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各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的负责同志在这里热烈的讨论,对推动基层廉政建设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

在县级成立国家级廉政调研基地,是大竹县在全国开创的先河,系全国首例。依托国家和省社科院的理论指导、智力支持,这里被建设成了一个集廉政调研、警示教育、参观展览、学习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廉政调研基地。

中国社科院大竹廉政调研基地理论成果《发现和惩治腐败之“大竹样本”》《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大竹实践”》入选中国社科院《重大国情调研文集》,治理基层“微腐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经验入编《中国智库》,廉政大竹论坛启示、“阳光惠民互动平台”经验分别写入第七、第八部《中国反腐倡廉蓝皮书》。“廉政大竹论坛”每届主题契合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紧扣社情民意,与会人员交流探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实践经验,论坛成果集作为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思路、推动工作的重要参考。

执行度决定公正度

面向群众方能公平正义

面向群众、开门执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大竹县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的工作理念,保障党和政府惠民惠农政策资金落地落实、到户到人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定力担当。为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该县全面试点运行“1+7”权力运行与监督体系制度机制,运用“互联网+”和“云数据”理念,创新打造“阳光惠民互动平台”,还融入集村务公开、惠民政策、民生资金、廉政动态、信息互动为一体的电视公开平台及手机微信公众号,将全县惠民涉农政策资金公开,让群众通过电视、手机就能知晓乡镇、村组的大小事务,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目前,该县阳光惠民互动平台累计监管资金近50亿元、资产2万余件、资源近1万宗;收集有效预警700余次,提供问题线索100余件,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95人;查明违纪违规资金260余万元,责令退还群众资金80余万元。

幸福度决定满意度

惠及于民方能取信于民

“早些年,对纪委只是听说,也不知道镇上还有纪委,这些年,纪委的巡展都搬到家门口了,在院子里就能看到纪委是做什么的,都做了些什么,做的和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庙坝镇长乐村村民李大爷边看党风廉政建设图片巡展边竖大拇指称赞。

近年来,大竹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纵深推进“民情大走访、民诉大化解、民生大改善”,纪检监察机关巡回“大接访”和党风廉政建设图片巡展等行动。向群众讲解党和政府惠民惠农政策、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信访举报知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和愿望诉求,收集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宣传反腐倡廉工作举措及成效,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有所为、民有所知”。

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大竹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征程中不松劲、不停步,重整行装再出发!

□朱可 特约记者 王晓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