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兰花烟斗

更新:2019-01-21 13:51:2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黎凡    编辑:尹可

    门开了一条缝,爹轻手轻脚闪了进来。我惊诧地问:爹,你怎么回来了?

    爹“嘘”了一声,悄声说:我回来找个东西。

    爹在屋里摸索。我问:爹,你找啥呢?

    我伸手去摁电灯开关,灯没亮。

    爹问:我那烟斗呢?你见着没?

    听声音爹很焦急,黑暗中我看不清爹的脸,我说:你都病成那样了,还要烟斗!

    爹“嘿嘿”笑,说:那是你娘跟我私定终身送的信物,我要带在身边。哪怕你娘见了我认不出我了,但她一定认得那烟斗。烟斗柄上镌刻的兰花图案,就代表着她的名字呢。

    我说:娘不愧是乔家大小姐,粉墨书香,一杆烟斗就表明了心迹。

    烟斗是爹的心爱之宝,被爹随时揣在贴身的衣袋里。在娘去世后的十多年里,爹一个人守在乡下的老屋里,常常坐在门前的榆树下,叼着烟斗出神。

    但我不能告诉爹藏烟斗的地方。一年前爹被查出肺癌,医生说不能再抽烟了。眼下爹病情危重,在医院已住了很长时间,问我要过几回烟斗,我撒谎说不知道。

    爹在屋里转悠了一会,自言自语道:人老了真不中用,东西转眼就放没了。你娘见我这幅模样,怕是会不高兴了。

    爹走到床沿,替我捏好被角,说:瞧你累的!你多睡会儿,我走了。爹的手碰着了我的手,大冬天,爹的手很凉。

    我问爹去哪儿?爹没回答,轻手轻脚出了门。

    突然,我的肩膀被人猛地一拍,同时听见丈夫的大吼声:你还打盹?爹他……没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