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就教下去

人民日报关注宣汉县龙泉乡草坝村小学

更新:2019-01-19 10:25:5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时值冬日,四川达州宣汉县龙泉乡草坝村显得格外冷清。草坝村是当地的贫困村,在群山环绕下,可耕种面积少,当地人选择最多的出路还是外出打工。随着迁出与离开的人越来越多,村里适龄的小学生也逐渐减少,在2016、2017年,草坝村的小学还能有四五名学生,到了现在,只有小学生王龙泽独自在这里。

学校里只有一位代课老师赖贞元。赖贞元在成为老师之前,也是一名漂泊在外的打工者,村里有他牵挂的家人,所以经济条件稍好的时候他会回到村里。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回到村里当代课老师了,一待就是五年。以前学校里有4位代课老师,后来有人陆续离开、退休,如今只有他一个人继续坚持。王龙泽的母亲因故离世,父亲体弱多病,多年前就失去了干重体力活的能力。之前王龙泽的父亲怕学校不会为了这一个孩子开课,担心了很多天,直到赖老师和相关领导确认了才放下心来。

教室里仅有的一张课桌被摆在了讲台的正前方,6岁的王龙泽就这么独自坐着听赖贞元讲课。课程主要是数学、语文和体育。语文课是教汉语拼音,赖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真教着,告诉王龙泽如何发音,给他布置练习作业。赖老师说,好在现在的课程他还能教,只要孩子愿意学,他就一直教下去,外出打工赚钱的事情延后再说。至于这所学校,只要有一个学生就读,就不会撤点。

等到三年后,王龙泽就得去镇上的中心小学,学习三年级以后的课程了。等王龙泽离开草坝村后,赖贞元也要外出打工了。 ·邹璧宇·(据人民日报)

这份坚守让人动容

·许丹旸·

有了他们,大山焕发了更多希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了更多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大巴山里,有这么一个村庄,一个学校里,就剩下一个老师和一个学生。老师教完数学教语文,教罢语文教体育。

有人可能会问,难道这个村子太穷,学生们都辍学了?老师全不干了?以至于只剩下一个学生、一个老师?

不是。原来,村里这所学校的教学水准就到小学三年级,孩子再大些,就要到镇上去上学。目前,村里的孩子全去镇上了,就剩下一个低龄的王龙泽。孩子实在太小,母亲因故去世,父亲又年迈多病,家里着实困难。从一年级就去镇上,这个家庭心有余,力不足;不去,孩子面临失学。这咋办?就一名学生了,学校还能教吗?

学校的赖贞元老师了解这个情况后决定,不能让孩子辍学,有什么困难,自己克服。他原来计划外出打工,那比挣代课费要多多了;但现在决定不去了,把这名唯一的学生教到三年级再说。

赖贞元的选择令人动容。只要有一个孩子还在就不走,这选择感人肺腑。这人,真像一名坚守阵地的战士。没有对这份事业的敬重,绝难办到。

这种奉献精神,也是坚守在一线的乡村老师的共同品质。在河南镇平,张玉滚扎根大山17年,“只要孩子们在,学校就在”是他坚守的力量;在湖北盐田河,刘木兰坚守三尺讲台30多年,做了两次手术,右肺切除了1/3,依然无怨无悔,教书育人……

对于这些在大山深处的老师们来说,他们守护的不只是知识的火种,更是改变命运的钥匙。教育家陶行知说,乡村教师是改造乡村生活的灵魂。有了他们,大山焕发了更多希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了更多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他们不畏清苦,不惧贫困,在艰苦的环境中奋斗着。对于他们的奉献,社会各界送上的不仅仅是赞美,还重视他们的基本需求,提供诸多资源加以扶助。这些年,党和政府做了很多工作,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获得了更好的待遇,学校的状况得到很大改善,越来越多的孩子受到了更好的教育,得到了走出大山的机会。

希望通过更多的关怀,让教育资源均等化的阳光能够普照大地,倾斜、帮扶能够再多一些、再细致一些,为坚守者提供坚实的后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