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 2019非遗时尚中国行”在达州市开启第一站

我市将组建“中国通川乡村振兴研究院”

更新:2019-01-18 19:52:07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非物质文化遗产汇聚传统文化精髓,涵纳经史子集等高级文化形态,亦涵盖口头传统等文化形态。2019年1月17日下午,达州市“首届非遗时尚创新大会”暨“2019非遗时尚中国行”首站启动仪式在四川文理学院举行。

据了解,“非遗时尚中国行”活动计划每年推出8-10站,2019年该活动启动仪式于1月10日在北京召开,第一站在我市启动,联合四川文理学院、北京健康促进会及当地政府力量,将全球创新设计理念与川陕地区独特的非遗文化资源相结合,促进川陕革命老区非遗复兴,开创非遗跨越发展新局面,创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活动中,专家、学者和非遗传承人,就非遗传承与时尚创新、非遗开发与乡村振兴两大主要议题,共同探索新时代背景下非遗跨界发展、传承与时尚创新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非遗创客王晖首先上台围绕“蜀绣非遗创客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介绍了蜀绣的“前世今生”,带领大家体验了蜀绣艺术的传统之美;接下来,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承川教授介绍了“石桥火龙非遗IP(注:IP直译知识产权)的艺术再造”;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城融合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非遗创客导师蔡励才围绕“当非遗时尚创新遇见乡村振兴”做了介绍,讲述了实现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的观念;最后,星光盒子总经理、原天猫聚划算联合创始人许建斌表示将竭尽所能用互联网技术和创新模式助推中华非遗的时尚复兴,发出了“星青年校园创客招募令”,号召青年群体加入、壮大未来非遗创客群体。

据了解,我市灯影牛肉传统加工技艺、巴渠童谣、“元九”登高节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省级保护名录,全市首个非遗传承学校落户通川区四小。与此同时,我市将乡村振兴作为精准扶贫的升级版,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高标准编制“1+7+N”乡村振兴规划,引入业主投资近10亿元高质量打造石乡村振兴先导区和青宁乡村振兴示范乡,通川区成功跻身四川省首批、达州市唯一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

接下来,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将与四川文理学院共同组建“中国通川乡村振兴研究院”,将非遗文化与群众现代生活有机结合,促进革命老区非遗复兴,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努力打造乡村振兴“达州样板”,贡献“通川智慧”、展示“通川实力”,力争把通川区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实习生 田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