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让最善良的灵魂呵护我们的下一代

更新:2019-01-18 14:53:2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近日,甘肃庆阳宁县公布了8岁女童被施暴事件的调查结果。但官方通报与家属早前控诉大相径庭。一起涉嫌教师教唆未成年人犯罪的事件,变成了未成年人之间的校园欺凌。官方通报不仅没有消除公众的疑虑,反而激起了舆论更大的质疑。

个别教师的素质不能代表教师群体,但是个别教师有悖师德的言行,的确会对教师群体形象带来严重的损害,甚至让公众产生焦虑,孩子在校园内安全如何保障。前段时间,深圳市教育局拟在全市幼儿园全面推进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对标国家当前最高标准,实现“全覆盖、无死角”。虽然一些幼儿园老师认为这是对他们的不信任和不尊重,而且,保障孩子的安全也无法完全依赖技术,但是幼儿园虐童事件频繁发生的背景下,监控恐怕是让家长放心和安心的唯一手段了。

“天地君亲师”,在传统社会,接受教育只是一部分人的权利,而成为教师的门槛很高,往往是社会中智识超群之人,教师也因此享有崇高的地位。今天,受教育不再是特权,教师职业也走下神坛。但是相较于其他职业来说,教师仍有其特殊性,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工作,是“灵魂工程师”。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反过来,一个人遇到坏老师,可能是一生的不幸,而一所学校拥有坏老师也将成为这所学校的耻辱。不久前,一名中年男子在街上殴打小学老师的视频在网上火了。洛阳市栾川县男子常某,将骑车的老师张某某拦在路边抽耳光,因20年前上学时被该老师殴打,致心灵受伤。打老师同样也是不对的,但二十年之后仍然耿耿于怀,从另一侧面反映老师当年的行为在学生心中带来的伤害有多深。

虽然教师也是一个普通的职业,是三百六十行中的一行,但由于教师工作的性质和内容,社会对教师的职业操守有更高要求,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个别教师的不堪,对于整个教师群体来说,或许微不足道,但对孩子以及背后的家庭来说,其带来的影响却有可能是毁灭性的。

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并不仅限于一些恶性事件,更常见的在于一些教师缺乏仁爱之心。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教师不经意间的一句恶语,也有可能对年少的孩子带来长期的心理伤害。家长之所以有着强烈的择校冲动,固然是因为好学校可以提高孩子的升学优势,但也是因为他们认为好学校里遇到好老师的几率更大,教师会更有爱心。可即便如此,从一些案例来看,名校中的教师或者高学历的教师,也并非一定更有爱心,有的甚至染上了精致利己主义的弊病。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是我们心目中好老师的标准。但是一个人并不会因为站上了三尺讲台就自然而然具备好老师的品质。与传统社会相比,教师的门槛降低了。可收入待遇相对偏低,也影响教师职业对最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学校里不断出现的恶性事件,更是冲击着人们对教师这一职业的信任感。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不容忽视。

提高教师的师德师风修养,不仅需要提高教师门槛,完善教师资格制度,提高教师职业入职学历和能力标准,并用严格的制度对教师言行进行规范,更需要改善教师待遇,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提升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吸引那些心中有爱,真正热爱教育事业的美好灵魂进入教师队伍,方能更好地培养、呵护我们的下一代。(杨三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