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邻州笔记(四章)

更新:2019-01-18 11:03:1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符纯荣

邻水遇雨

水做的邻州:川东大地上,一部雾气氤氲的史册。

一千四百多个页面,春秋隐伏:

南朝,西魏,隋唐,宋元,明清,民国……回声萦绕、辽长。故事里,漂荡着山川、河流、浮生经纬分明的脸孔。

因为一场雨,一方土地更添了几分湿度和灵气。

其实,这么多年,雨比谁都清楚:邻水无水。

但这丝毫不影响血管里的水声潺潺;不影响条条溪流自华蓥山、铜锣山而下,汇入江河,投奔大海;更不影响

一粒泥土或一株植物微小的心中,藏下波涛汹涌的大欢喜、大志向。

没有大江大河奔流,并非意味着岁月枯竭、梦想乏味。

比如新城借雨生长,那些绿树、繁花、楼群生机勃勃的叙述;

比如民众挺胸抬头,将一个时代的丰润展露在骄傲的脸庞。

御临河

向南,向西,然后一路向东。

三百里水线,百转千回。与这个国度另外的河流一样,滋养奔跑中的大地,洗亮一个时代思维付诸实践的黄金。

出四方山,经邻州城,过御临镇,汇长江水……

御临河载梦而行,一路敲响激越的鼓点。

从一滴露珠抵达波涛汹涌的过程,正如一首歌儿由低缓到高亢,满是血液与情感的温度。

对于美的景致,这里有着多种方式的注释。随意换个角度,都将为赏心悦目付出惊叹的代价。

河水浸润的土地,光阴漫长。

种下多少食粮,收获多少荣光,就有多少湿漉漉的史记需要翻晒。

水草掩映间,云天倒挂。

据说,建文皇帝遗梦千年的惴惴心事,在这里,将岁月的省略号放大、拉长。

潋滟波光,无须点破。此时,我不关心宫廷纷争、帝王隐遁,只想醉心于水草丰润的民间——

与生活中的爱一起,脱离浮世繁华,回到生活本身。

明月山温泉

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累积一万年的倾述,才能冲破桎梏。

看透世间冷暖,这些恒定如一的情感,医治了多少病变,填补了多少虚空。

于是,脚步纷至沓来。

充满温情的时代:人民安谧。水雾飘扬。附着于体表的过错,逐一改变。

原来,关于幸福的含义,可以带着硫磺的气味,深度洗濯或消解来自民间的负重与悲欢。

多么美好!在这里,每天都有爱的源泉汩汩涌动。一只鸟飞过,也会沾满情感与记忆的暖色。

我说的是:明月山。温泉。

我说的是——

生态邻水托出的小小杯盏,就将我们有关幸福的含义,盛放得如此充分。

天意谷

水从万年前流下来,没有停下脚步的意思。

走得如此决绝,像是认定一生的路程,需要安排这样一个远方,去完成一次心无旁骛的抵临。

谁说——

跌落天意谷的水,只是在必然的路途遭遇命运不可规避的拦抯和无法绕道的横截面。

青山夹峙,沟谷围堵。

哪怕一块钟乳石、一株野菊花柔声劝慰,也饱含着旷世不讳的苦口婆心。

我们在谷中徜徉,聆听落叶、流水交谈有声,感悟偶尔溅落的水露,有着怎样活泛、圆润而菲薄的内心。

一切,皆如天意:

聚千峰之水于一流。沟壑飞瀑有之,洞穴地缝有之,暗河深潭有之,天然巨佛有之……

走过曲径通幽,视野豁然开朗。

前方,有茂林修竹拱手,仿若无话不谈的友人,备下一壶名叫时光的好茶,在此迎候已久。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