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点如桃

更新:2019-01-18 11:00:3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桂花开过,柿子渐渐红了。太阳出来,光线依然是热的,而风却始终是凉的了。我坐在书房里,看凉风掀起的帘子在飘荡,帘子被阳光照着,思绪随着风起伏不定,犹如那个在光影里动荡的帘子。许多零散的记忆出现在脑海里,模糊了清晰了,清晰了又模糊了,说不清,恍恍惚惚的。转眼间,目光定在墨汁未干的砚台上,“点如桃”,一个年轻悦耳的声音从纷乱的思绪中跳脱出来,站在记忆的最前面。瞬间,墨香里,幻出老师的面影,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

1980年,我在广福小学读二年级的时候,学校分配来一个年轻的女老师,名叫谭君健。薄薄的一层刘海,被她用钢丝夹一裹,微微地内卷着。一条栗黄粗壮的独辫子直拖到腰际,离辫梢约10厘米处缠着一根白底绿花的手绢,末端打成一个鸽翅般的小结。那鸽翅随着她的走动在腰线摆动舞蹈,特别有情致。她衣着讲究,有时穿一身军绿色的套裙;有时上着荷花粉的短袖衬衫,衬衫的下摆扎进墨绿色的真丝短裙里,脚蹬一双白色高跟凉皮鞋;有时……不管怎样搭配,看上去都赏心悦目。她的这些装备,一看就不是出自我们偏僻落后的广福镇。她的“洋气”无疑成为我们穷乡僻壤的一道独特的风景,也成了谁也抠不掉的一段记忆。

据说她很小就寄居在大城市的姑姑家,直到师范毕业。她成绩优秀本可以留在城里,因为母亲早年孀居,一直工作于广福小学,所以决定回来陪伴母亲。很幸运,谭老师成为了我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美女老师的效应就不用说了。一开口,在当时当地绝对独一无二的普通话一下子把我们给镇住了,世界上居然有这么好听的声音!我们的五脏六腑就像被灵泉洗过一般。一转身,端庄秀丽的板书再一次把我们震住了,世界上居然有这么漂亮的粉笔字!

我们特别喜欢听谭老师的语文课。她的范读课文,字正腔圆,入情入境,声情并茂。记得她读《猎人海力布》,读到海力布为了救乡亲们,自己化成石头时,她先是声音里隐隐含泪,继而泪流面颊,我们完全被带入悲伤的情感之中了。我想,后来那个班像我这般喜欢朗读的不止我一个,都是受了谭老师的影响吧。

最值得我们骄傲的是谭老师带领我们把小花园经营得红红火火。当时每个班教室的外面都有一个小花园,相当于各班的自留地。谭老师发动大家从家里带花种或花秧来。很快,我们的花园里种上了月季、什样锦、太阳花、鸡冠花、芍菊、秋菊、一串红……然后用竹篱笆围起来。尽管都不是名贵的花草,但园子里却实实在在地热闹起来。一到下课,很多同学都会围在花园周围指指点点。谭老师站在旁边,跟着同学们的情绪欣赏、赞叹,总是笑盈盈的。在谭老师的教育下,我们班的孩子养成习惯特别好,从未有人私自偷摘花朵。记忆中,我们的花园是全校开得最艳丽的,蝴蝶总是停留在我们的花园里恋恋不舍。

我们班最与众不同的是四年级的时候,谭老师亲自给我们上过两节毛笔写字课。自读书以来,我们使用的都是圆珠笔、钢笔。为此,谭老师提前让同学们做准备:买毛笔,买墨汁,砚台大都是把没有破碎的碗底利用起来,用石头把碗底周围的瓷片敲打干净,尽量维持一个圆状即可。这样一来,有细心的,有毛手毛脚的,有爱美的,有无所谓的,拿来的砚台就千姿百态了。圆圈周围的瓷片敲得长短不一、参差不齐,确实是出自孩子的手,拙朴可爱。

写字课开始了,谭老师先教我们握笔、坐姿,左手摁纸,右手提笔;接着教我们蘸墨的方法和干湿程度;然后教基本笔画。她在黑板上贴了一张大大的白纸,边写边念:“点如桃”。写完,她停下来说:“这是我小时候,爸爸教我写毛笔字时告诉我的。我爸爸文学功底好,也写得一手好字,只可惜在我几岁时就去世了。”我先是隐隐感觉到她心里的难过,然后想象起来:“点如桃,是像白花桃那种顶尖上一点晕染的红,还是像端午桃,一口下去里面匀纤的红丝触到桃核心的那种?”谭老师在教室里一边巡视一边指导,还手把手地指导我们运笔。当她站在我身后,用大手包住我的小手,起行提转时,我因心有旁骛而紧张,脸憋得绯红。尽管我们的第一次毛笔字写得歪歪扭扭不成样子,可是谭老师还是认真地给我们挑出好字画红圈,说:“你们比我小时候好很多,我写这个点写了好久都没有达到爸爸‘点如桃’的要求,挨了不少打呢。”我们信以为真,觉得自己很能干。

毕业季到了,别的班都忙着做各种各样的题型,我们班按部就班地每天中午练一篇钢笔字然后午睡。园子里的花开得姹紫嫣红,我们一如既往地爱着这块自留地,只是猛一抬头,发现那棵种在花园一端的泡桐树已经长得很高,再也看不到顶端新叶长成什么样子了。

时光荏苒,我亦成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我明白了谭老师的名字“君健”的来历,那是她爸爸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里摘选出来的。因为种种原因,我也始终没有割断与“毛笔字”的纠葛。这种纠葛让我养成了在花香里写字的癖好,使我一不小心成了学校的书法老师。当年想象中的“白花桃、端午桃”早已写意于胸,变成一滴墨汁在血液里化开。我站在一班完全不知书法为何物的孩子们面前,一边示范一边说:“点如桃……”

□周毖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