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寻访金垭龙泉寺

更新:2019-01-18 10:58:5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立冬第二日,我与专从重庆来的朋友一行五人,去达川区金垭龙泉寺旧址寻访古迹。时秋阳绚丽,雾霭隐隐。

此地离市区约22公里,距新机场1公里。到达金垭镇,无车水马龙之喧,有鸡犬相闻之宁,仿佛身处世外。沿丘谷前行5公里便是龙泉寺旧址,果然山水飘逸,群峰环抱。旧址坐落于巨大石壁之下,前朱雀呈扇面开阔,小河蜿蜒而流,湿地芳草凄美,落英缤纷,秀木婷立,野花淡雅,其间白雾袅袅,仙气飘飘,鸟鸣清脆。龙泉寺已散去踪影,惟留下石基长满苔藓。庙宇依高矮错落有三重殿,两边为禅房,规模宏大,依稀可见当年胜景。有石碑记录为乾隆五十年重建,足见历史悠久矣。

步入院后,茂林修竹簇拥,巨大石壁犹如天然屏障,为寺庙注入灵气。驻足竹林顿感静谧之气,听断垣残壁讲述往昔故事,感受兰亭幽景、魏晋遗风矣。中国佛学何以有绵绵灵运呢?其幽闭于深山之间,山水是自然的佛,佛是人间的山水,谁读出了这样高深的意蕴呢?

从龙泉寺旧址下到河底,野草没路,河水清澈,草木挂露,恍入桃源美景。这是真正之湿地,林木之下,草卉或红或青或紫肌洁肤冰,幽深静谧,展现出自然之美。若说大巴山给人印象是雄奇,那么这深闺处宛若睡美人天生丽质,清秀、明艳、含蓄、恬淡、娇羞,人若处画中不忍践踏,画在心里若梦若幻。倘暑气时置身其间,万渴立消;若烦恼时与之相拥,心旷神怡。

前行来到寺家洞,见悬岩下飞流几十米瀑布,注入一汪绿潭之中。传说此处原有一寺,屋后有两只竹笋,主持一再叮嘱徒弟不要砍掉。一日主持外出,两徒弟好事砍掉竹笋煮吃,锅铲不翼而飞,二人外出寻回,不期瀑布从天而降,寺庙下陷化为一深潭。传说勿当真矣,然面对幽谷、峻崖、飞瀑、深潭、茂林、丰草、险道,不由得感叹大自然之鬼斧神工。自然之土地勃发了多毓秀的生命啊!自然之山水和谐了多灵运的玄机啊!自然之造化创作了多神奇的艺术啊!亲近自然,该是人类返璞归真的必修课。

龙泉寺高高的悬壁之上是一马平川的金山寨。之前寨门完整,为易守难攻的山民自保之地,晴朗之日登此可远眺达州市区,可惜此风景优美之地却未打造出来。

在我看来,这里可分两大板块予以打造:一是完整恢复龙泉寺旧貌;二是打造一主题公园,旅游、休闲、探险、养生、徒步、健身、郊游可谓绝佳。围绕二者还可开发游乐、养老等产业,新机场开张之日,便是其高回报之时。

披一身青涩之气回返,身上依然散发自然之清香,那是身体与自然的真心相拥,是灵魂与自然的亲密呢喃。

□靳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