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花如解语还多事 石不能言最可人

方寸金石 气象万千

更新:2019-01-18 10:46:0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篆刻起源于殷商时代,最先是在龟甲兽骨上刻文刻画,后发展成一门刀刻艺术,多用于印章,后因印章字体多为篆体,故称之为篆刻。篆刻不仅是书法、绘画作品的“点睛之笔”,还和书法并称为中国“文字艺术”的双璧。

对篆刻艺术情有独钟的张颖本是天津人,因找了个达州媳妇,如今在南城和平巷口经营一家茶楼。他在茶楼旁打造了一间会客室,布置得十分雅致古朴,造型奇特的石头、自制小草盆景,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放映机、收音机等物件,常常是好友相聚时赏玩的佳品。

砖头上练出来的篆刻师

“书法作品需要有一枚印章,才是一件完整的作品。我14岁开始自学书法,那时候家里生活拮据,根本没闲钱买印章,所以就开始自学刻章。”1987年,上中专的张颖开始摸索着自学篆刻,由于刻印章的石料难寻,他最开始是在橡皮擦上练习雕刻。

有一次学校举办一个活动,要求交一幅书法作品,张颖写了一幅字,就差一枚印章。于是托同学从市里找来一枚青田石,照着铜戒指上自己的名字上刻了一枚印章,这使得张颖非常有成就感,对刻章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一次张颖发现父亲带回来的报纸上有篆刻的图片,他就照着报纸上的图片学习,父亲发现儿子的篆刻兴趣后,便每次把报纸从单位带回家,张颖把有篆刻图片的报纸做成剪报,模仿着雕刻这些图案。

“印章要刻反字,和多年的书写习惯不同,刚开始很不习惯。篆体字资料稀缺,学校又没有电脑,自学非常不容易。”由于没钱买印床,张颖就用手拿着石头雕刻,由于力度掌握不好,经常将手划破。爱好面对,困难反而成为了一种动力。张颖经常到一些古籍书店翻阅篆体书籍,遇到心仪的书便会用奖学金买下来,空闲之余便在石头上、砖头上练习雕刻。就这样过了几年之后,张颖的篆刻手法越来越熟练,开始投稿自己的篆刻作品,并陆续参加一些比赛。

1997年,张颖的篆刻作品入选首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2001年,他的作品《篆刻》入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华北电力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展”;同年,张颖的篆刻作品编入由香港华泰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篆刻艺术大观》一书并荣获优秀奖。除了为著名现代彩墨艺术家和理论家翰墨、书法家卢银明刻过印章,一些印章还被赠送给日本、美国等外国友人。

方寸之间显“天地”

“花如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印章除了雕刻技术外,印章石也是关键,除了传统的寿山、青田、昌化、巴林四大名石外,随着时代的进步,还衍生出许多新的材料。张颖就尝试过在竹根、金丝楠木、陶瓷、水晶、玉石、泥巴、砖头上刻印章。

“你看这个印章的材料就是一块砖头,这是我家之前装修的时候,我从废弃材料中捡的。”记者在张颖的案台上看到一枚用砖头刻的印章,印章周围凹凸不平、呈不规则图形,四周染上银色的涂料,正面刻有篆体“道法自然”四个字,如果不细看,很难相信这是一块用砖头刻出来的印章。

在张颖的展示柜中,记者看到他花一年多时间完成的篆刻“三十六计”。“这些是用巴林石刻的,比较成套的印章希望在以后能有一定文化价值。”

篆刻成型于金石,方寸之间、万千气象,其布局结构、章法线条,运用虚实、挪让、屈伸、呼应等艺术处理,给人以精神上无限的艺术享受。张颖向记者介绍,他最常用的篆刻刀法是冲、切结合,要大胆用刀、小心收拾,而且篆刻不能求快,如果速度太快,刻出来的印章印迹就会模糊,不浑厚。如今自己在雕刻上花费的时间不太长,反而在设计这一步花费时间颇多,因为一方小小的印石,代表的可是一方天地。

□本报记者 罗天琪 文/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