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一位“90后”小伙的曲折创业路

更新:2019-01-18 10:18:1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戴静文    编辑:尹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当今中国的时代旋律。在这浓厚的创业氛围中,我市一大批青年满怀激情、主动扬帆,踏入创业道路。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一场由通川团区委组织,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创业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参与的通川区第七期青年“双创沙龙”在达州农业众创空间展开。在这里,创业青年陈松林分享着他的经历,从参加校级营销创业大赛,到参与市级、省级“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经历已经是他人生中的一枚亮丽名片。

大学生走向创业路

成为一名创业青年,并在“双创沙龙”分享经验给后进者,这是陈松林创业前从没想到的。1993年出生的陈松林是四川宜宾人,2013年考入四川文理学院,成为应用心理学的一名新生。地处莲湖新区的文理学院,周围配套设施尚未完善,到中心购物区距离远,为什么不把这做成一笔生意呢?与好友一拍即合,几个人提前向家长要到一学期的生活费,用2万元买入一批生活用品开始创业。

既没有市场调研,也没有实际经验,陈松林第一笔生意很快以失败告终。“开业三天没有卖出任何东西,这批货直到2018还有库存。”陈松林有些无奈。

挫折中砥砺前行

积货无法变现,没有生活费的陈松林只好跟着同学蹭饭。在这期间,陈松林不断总结失败原因,一边着手调整方向,准备继续干,这时候他遇到一位贵人——宋涛。

重新出发的陈松林转入买卖数码配件,而宋涛恰好便是一位从事数码行业多年的生意人。“一个陌生人,第一次见面就愿意给你赊账几千,在货单上签个字就把货拿走。”这让陈松林感到被信任。用这批数码配件,陈松林的创业开始走上正轨。

几年间,陈松林曾有过三家科技公司,除了数码产品销售维修一体化,也曾向往过高新技术。“当时我们就想做个高端一点的,像‘滴滴’一样的定位维修APP,不过只做出半成品。”

除了项目投资失败,陈松林在内部管理上也没有那么一帆风顺,几次内部重组和公关危机,让鼎盛时期近300人的销售队伍减少到如今的几个人。“现在觉得,人多也不一定力量大。”

成长后的陈松林,以15天突破30万元营业额的成绩,让当时不看好他的人再无话可说。

创业大赛积累经验

生意做得红红火火,2015年开始,学校关注到陈松林这个创业的学生,也助推他参加过各种省市级的创新创业大赛。“赛场上,迫使你在极短的时间内把项目的亮点、问题描述清楚,这对于个人成长很快。”陈松林说,“评委常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项目的不足。”

省市级的创新创业大赛,参赛者来自社会各界,“一些参赛者已经获得非常不错的成就了,他们来参赛也就是为了扩大影响。”而作为大学生,经历经验是相对匮乏的,而创业导师在赛前的指导,能很好地弥补信息环境不对称的短板。川大博士吴近名对陈松林的触动非常大,他几个问题就能让人头脑清醒。“你的项目到底是做什么?”“团队能够带来什么社会价值?”

正是在一次次的参赛中,陈松林得到了创业者花时间去积累、历练的经验教训,也更加注重审视自我。

未来要走自己的路

创业路上,遇到瓶颈期会有困惑,而业务要扩展,却不得不面对一些现实问题。在创业大赛中,也不乏有很多的合作机会,曾有人提出给陈松林100万元融资,但他拒绝了。“说白了,那就是收购,不叫创业了。”朋友亲人的“助攻”,在政策支持下积极申请SYE(青年创业促进计划)项目10万元贷款,这些都让他一次次挺了过来。

到成都学习管理营销,参加市里的“双创”沙龙交流经验,现在的陈松林把更多时间花在沉淀上,不断充实自己。“跟上趋势,找准位置是关键。”

2019年对于陈松林来说,是转型的一年。计划中,跟学校的创新创业学院合作,做校内的孵化器。而对于创业的后进者们,陈松林的建议是:做好最坏的打算和抵抗极端压力的准备,走出自己的路。

□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