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春节,回家!系列报道】过年了 回家!(之一)

更新:2019-01-17 14:39:4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进入农历的腊月,过年的味道便一日浓似一日。过年回家,成了一年在外打拼的人的一场归心之旅,一个最长久的渴盼,一份最具亲情的相聚。

行走得太久,漂泊得太远,回家,正好能够掸去两肩的重压,把真实的生活,把日子的浓酽拿捏得恰到好处,把心中的情、亲人的爱挥洒得酣畅淋漓!此时的你,是否已开始踏上归家的路?

本报即日起将陆续推出“春节,回家!”系列报道,让记者用手中的镜头真实地记录游子的春节回乡路!


姓名:李倩

年龄:19岁

●家住达川区麻柳镇东兴乡

●在广东东莞务工一年返乡

1

这张车票的主人李倩,是在广东东莞打工的达州人。19岁的李倩是达川区麻柳镇东兴乡人。前年高中毕业之后,她就跟着爸妈一起去广东东莞打工了。

2018年一整年时间,李倩和父母一起在东莞一家汽配厂上班,在流水线上做汽车过滤器的制作,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上一周白班上一周夜班,周末双休。第一个月发工资的时候李倩拿到4500元钱,高兴得像得到了全世界。她给父亲买了一双新皮鞋,给母亲买了一条花裙子,给老家的奶奶寄了两条新裤子。

奶奶一个人住在农村老家,眼看快过年了,奶奶打电话说老家要熏腊肉了,爸妈让她赶在春运之前回家,所以她一个人就提前十几天离开工厂踏上归家的路。

2

李倩下了火车后,看到达州站几个亲切的大字,坐火车接近30个小时的疲惫感瞬间消失。离开家乡接近一年的李倩,像个好奇宝宝一样四处张望,“火车站基本没有变样,还是老样子!还是我熟悉的城市!”

寒风吹起来,李倩把手拢在嘴边呵着热气,“达州的冬天,是真的冷!在东莞四季都是夏天,我一整年都没有穿过厚衣服了。想到要回家,我带上了我最厚的衣服,没想到还是冷!”李倩拖上箱子,赶往汽车南站,再从汽车南站坐大巴到麻柳镇东兴乡,最后再坐三轮车才能到家。

3

经历了一年的社会洗礼,李倩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感恩,感谢生活给予的一切磨难和美好。

李倩是奶奶一手带大的,和奶奶感情特别深。在外打工,她心里一直挂念着老家和奶奶。她准备开年之后在达州找工作,虽然工资可能会低一点,但是离家近,可以照顾奶奶。

在汽车上,李倩对记者的相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她说自己也爱好摄影。她把手机相册里的照片同记者分享,里面都是一些人物照,风景照。她还咨询记者一些摄影技巧,她说,下一份工作,她想从事与摄影有关的。

4

在三轮车上颠簸了10多分钟,李倩终于要到家了,眉梢是掩饰不住的喜悦。这里是她从小生活长大的地方,“村口这些树,我都爬过。村里这些山坡,都是我们童年的游乐场。”

奶奶穿着花棉袄围着围裙,早已在家门前的路口等候。下车后,3元钱的车费难倒了李倩,早已习惯用手机付款的她,身上没有揣零钱,而老乡用的老年机无法用手机收款。李倩赶紧跑去奶奶那里拿了三元钱给了车费。

5

李倩一进门,就给了奶奶一个大大的拥抱。奶奶今年75岁了,儿女都在外地打工,现在一个人住在农村的老房子里。

“哎哟,我孙女瘦了!”奶奶的眼睛突然红了,“在外面打工好辛苦哦!”知道李倩要回来,奶奶提前一天就开始准备。桌子上摆放着李倩爱吃的香肠、酥肉、辣子鸡、木耳炒肉丝、番茄蛋汤。

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一个拥抱、一碗热汤或许就是家的味道。

□本报记者 赵曼琦 李天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