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聚焦整县摘帽 合力脱贫奔康

——渠县奋力书写高质量脱贫摘帽新篇章

更新:2019-01-17 10:02:3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渠县万寿乡灵感村引进业主打造4A级碧瑶湾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周边村民脱贫奔康。(特约记者 杨东 摄)

巍巍八濛山,悠悠渠江水,历史的车轮辗转走过2018。这一年,渠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45300人减贫、7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5%——“整县摘帽”任务悉数完成!

扶贫项目建设热火朝天,“5+1”特色产业硕果累累,易地搬迁安置点欢笑连连,“农”头企业产销两旺,连续两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县扶贫移民局局长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翻开渠县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单,无处不镌刻着全县150万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奋力攻坚的动人场景。

整体联动

提升群众满意度

“务必要在春节前把加宽的村道全部铺整完毕,让返乡过节的乡亲们真切感受到村里的巨大变化!”年关将近,渠县贵福镇龙骨村第一书记周云贵代表村两委向施工队下达了“最后通牒”。

从县委宣传部机关文员到满身“土气”的村干部,驻村两年多来,周云贵已完全融入了龙骨这个大家庭。在他和部机关28名结对帮扶人及全体村民共同努力下,2017年底,龙骨村顺利脱贫退出。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与周云贵一样,渠县2万余名公职人员、1千余名国有企业员工就是带着这样的扶贫使命,走进了贫困群众的生活。

哪里有贫困,哪里就有扶贫干部的身影——退役军人黄小军,为帮金土村民求得致富“真经”,以村为家,多方奔走;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杨东,胃癌晚期到去世前的半年中,仍坚守“扶贫第一书记”岗位;县扶贫移民局局长张渠伟,宁愿双目失明,誓要群众脱贫……

“摘穷帽、斩穷根,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2018年,渠县发起了对贫困的最后“宣战”,全县动员、全民参与,集结总攻的兵力、吹响冲锋的号角,先后出台《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渠县2018年贫困县摘帽实施方案》《七大战役方案》《22+1扶贫专项实施方案》《渠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冬季冲刺十大行动》等多个方案。县委书记、县长等县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挂包联系地处偏远的深度贫困乡镇,23093名财政供养人员结对“认亲”,开展“1+3带5”帮扶活动,压实“十包”责任,兑现“八个一”指标……

有了制度约束、榜样引领,帮扶工作“实打实”“心交心”,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产业支撑

增强脱贫新动能

白墙黛瓦,错落有致,一排排徽派建筑镶嵌在青山绿水间,产业路纵横交错,工厂办到了家门口……这是板桥镇新糖村易地搬迁安置点目前的真实写照。

依托碧瑶湾AAAA级景区,新糖村对易地搬迁安置点及周边建筑进行了整体风貌打造,规划建设乡村旅游路线,并成功引进万亩优质果园和制衣工厂,帮助近200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近3000元。

而在一乡之隔的渠北乡双桥村,由于缺乏资源和交通优势。当地党委政府便在产业规划上引进抗旱力强、适宜坡地种植的“九叶青”花椒,把近万亩荒山荒坡变成了群众脱贫的“掘金地”。

如何让“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一技之长?”渠县建立了多元驱动产业增收体系。截至2018年底,全县共发展“黄花、柑橘、柠檬、核桃、花椒”等“5+1”特色产业100万亩,提能增效100亿元生猪产业链,引导12亿元工商资本进入农村,创办专合社521家,发展扶贫产业16.8万亩,建成脱贫攻坚引领区9万亩,培育龙头企业26家,兴建乡村扶贫车间27个,实现村村有致富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确保实现持续增收。

政策资金

构建大扶贫格局

“孩子回家住新房了,小孙女回来也不会嫌家里不亮堂了!”在汇北乡火盆村易地搬迁安置点,贫困户张本明一边整理年货,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张本明一家以前住在半山腰,不通公路,上街来回都要三四个小时。2018年,他们一家五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分到了125平米的新房。为了让他们有稳定收入,村里还安排了他和老伴到果园务工,一个月有近千元收入。

和老张一样,2018年,渠县共有6274户19933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新房。

政策向贫困村倾斜、资金向贫困户聚集。渠县多管齐下,构建起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格局。

在“六个一批”扶贫帮扶中,渠县及时将35054名贫困人员纳入兜底范围,新增加6种慢性病保障,累计救治贫困群众127521人次,报账30574万元,医疗救助2533人次189万元,教育资助189022人次21645万元,创新推行“新三免”,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上学不掏一分钱。

在基础投入方面,渠县整合涉农资金23.8亿元,发放小额信贷和产业周转金4.27亿元;完成达标中心校建设72所,达标卫生院建设25个,便民服务中心60个;建成通村联网公路552公里,改(扩)建村文化室31个,卫生室92个,通讯基站5个,危房改造26097户、土坯房改造349户,新建小型集中供水83处,分散打井7598口,升级改造高低压线路1202余千米。同时,全覆盖选派贫困村驻村纪检员,定向监督项目资金流向,不让一分一厘扶贫资金被浪费、挪用。

此外,渠县还广泛发动、汇聚社会力量,累计接受认捐认助7.43亿元投入脱贫攻坚,修路333公里,建桥18座,建山坪塘206口,建房137座。

目前,渠县“乡三有”“村五有”全部达标,累计退出贫困村130个、减贫136610人、易地搬迁3529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整县摘帽工作“收官”在即。

党建引领

促成全民好风尚

“谁来说一说‘贫困户退出标准和基本流程’?答对这个问题给3个积分……”在渠南大山村农民夜校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有奖问答正在进行,答对问题可以获得象征荣誉的“个人积分”,用于兑换肥皂、洗衣粉、毛巾等小礼品。

渠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渠县依托农民夜校推行的“三奖一评”活动,目的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农民夜校还会定期开展农业技术、法律常识、扶贫政策等知识讲座,邀请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孝亲模范等现身说法,身边人讲身边事,促进文明村风形成。

坚持以推进基层党建为引领,渠县还在全县130个贫困村和439个非贫困村全域开展“政策大宣讲·群众大走访”,印发扶贫政策和知识手册14万余份,依托“大学习、大走访、大讨论”活动和村村通大喇叭等广泛宣传扶贫政策。

该县宣传部门指导全县持续开展“家训家风美·家和万事兴”“孝父母·懂感恩”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以宣教方式推树脱贫典型、以法治方式敦促赡养义务,引导群众向贫穷宣战、向陋习宣战、向自身宣战,文明乡风、孝善家风润泽宕渠大地。

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保证,是一场非赢不可的战役。勤劳睿智的宕渠儿女正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朝着整县脱贫“摘帽”、同步全面小康阔步前行。

□文/特约记者 简朝龙 杨东 廖亚飞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