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老家的“簝叶壳”

更新:2019-01-16 14:44:2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罗章银   编辑:尹可

在我的老家,人们都把斗笠叫做“簝叶壳”。老家人通常用篾条和生长在大山里的野竹子的叶子编织成斗笠,因为这种野竹子竹叶宽大有韧性不易破烂,作为编织斗笠的最佳材料从而起名为“簝叶壳”。

我的老家在达川区麻柳镇四方碑村,北与檀木镇、西与大风乡接壤,南边紧临明月江,东5公里是麻柳场镇。这里属浅丘地貌,耕地面积少,粮食收成不好,但这里盛产慈竹。早些年这里的人们把慈竹划成篾条,编织成“簝叶壳”,挑出去卖,换成钱,来弥补粮食和经济的不足。每家每户“老少皆宜”,他们把编织“簝叶壳”当成主要副业来做,为家庭经济增加了不少收入。

小时候,奶奶抱着我摇着蒲扇、唱着儿歌坐在院子的地坝里哄着我睡觉,可我却睁大眼睛看着叔叔婶婶、堂哥堂姐们头顶着月亮,在朦胧的月光下畅快地编织着“簝叶”的情景,听着“唰唰”的篾条声音。爷爷坐在旁边手里把着一根长长的烟枪,不时地吧嗒着旱烟,饱含深情地讲述着他和乡亲们编织“辽叶壳”送给红军的故事。至今难以忘怀。

“我编斗笠送红军”

爷爷告诉我,我们这里祖祖辈辈都有编织“簝叶壳”的传统,他们编织的“簝叶壳”不光是在本地销售,还要送往陕西、湖北、重庆等地去卖。

那年,他们一行20几人挑着“簝叶壳”到陕西去卖。经过万源时,正遇上徐向前领导的红四方面军在与四川军阀刘湘(川军)打仗,当地的乡民都很拥戴红军。那是一个下午,天下着大雨,爷爷他们在那里躲雨,他们看到红军战士一个个扛着枪背着大刀站在雨中,全身淋得透湿。早春的万源山上还比较寒冷。爷爷看到这些年轻的红军战士穿着单薄的衣服和草鞋被大雨淋着,心里很不是滋味,一张张“娃娃脸”让他很是心疼。他们看到附近一位老大爷手里拿着斗笠、蓑衣和草帽送给红军战士御寒和遮雨,爷爷回过头看了看他们身边的这些要卖成钱的“簝叶壳”后,再也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感情,立即对大家说,把“簝叶壳”送给红军戴!爷爷第一个走出去将“簝叶壳”一个一个地戴在了红军战士头上。一位红军首长叫红军战士不能要爷爷他们的“簝叶壳”,说是老百姓的东西,千万不能要,红军是穷苦人的队伍,不能拿老百姓一针一线。过后在爷爷他们的再三请求下,红军队伍才勉强收下了这些“簝叶壳”。那位红军首长从身上找了个遍才找出了几个银元放在爷爷的手上,并对爷爷他们说,身上就这几块钱了,收下吧!爷爷和大家说什么都不愿意收红军的钱。红军首长多次给爷爷他们解释说,这钱肯定不够付给你们的斗笠钱,等到来日革命胜利了再给你们补齐,你们回去需要盘缠……红军首长含着眼泪,声音很低很低地说着,叫爷爷他们必须收下这几个银元。就这样,爷爷他们将上千顶斗笠送给了红军。

我10岁那年,爷爷把剩下的一块红军给他们的银元从箱子里拿出来给我看,爷爷用红布包了一层又一层。他说,那次他们送“簝叶壳”给红军与川军打仗,是1933年的4月,就是举世闻名的万源保卫战。

“大月亮、小月亮,哥哥起来学篾匠……”

“大月亮、小月亮,哥哥起来学篾匠……”这首儿歌,这里的大人、小孩都会唱,他们在歌声中期盼和成长,他们传唱着一种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们唱着这首歌寻求着生活的出路,熬过了那段极其艰难的岁月。

三叔是村里出了名的篾匠,他的篾匠手艺特别好,他不但会划篾条,而且编织“簝叶壳”的手艺又快又好。周围团转有很多人都来找他学技术,三叔的手艺得益于爷爷的真传。爷爷从民国时期就开始在十里八乡到处做手艺了,是当时相当有名的大篾匠,他最拿手的活是编织篾席、竹篮等工艺品。三叔在爷爷那里只学会了划篾条和编织“簝叶壳”的技术。

三叔家有八口人吃饭,家里仅靠他和三婶在生产队里干农活挣工分分得粮食养家糊口,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三叔和村里其他人一样,起早贪黑,天天抽空在家里编织“簝叶壳”,他也把技术传给了我的堂哥堂姐。三叔对他们说,编织好“簝叶壳”卖了钱,就给他们交书学费、买过年衣服、发压岁钱。三叔的手磨破了,老茧裂了口子流着血钻心地痛,三婶劝他歇一歇,但他就是不听,每天仍坚持着起早床做着这些活路。天上还挂着月亮,他就从屋后竹山里砍来竹子,划成篾条交给堂哥堂姐们去编织“簝叶壳”。他白天在生产队里干活,只有利用一早一晚和收工回家的空档时间划着篾条和编织“簝叶壳”,村里家家户户都这样每天重复地做着这些事情。家里急需钱用的人户,他们就用头顶着一些“簝叶壳”早早地到场镇上不停地走着叫卖着……他们期盼着下雨天,只有下雨天才有可能卖得快、卖个好价钱。

每隔半个月,当每家每户都编织好了三四百个“簝叶壳”时,三叔和村里人一起挑着精致好看的“簝叶壳”到万源、镇巴等地去卖得好价钱。长长的队伍,在崎岖的山路上慢慢地行走,夜间他们把“簝叶壳”盖在身上就地露宿,望着灿烂的星空,唱着“大月亮、小月亮,哥哥起来学篾匠……”伴随到天明。返回时,他们沿着大巴山,再到“深山老林”采集野竹子上的“簝叶”挑回家,为往后编织“簝叶壳”准备材料。回到家里,他们被家人们围着,1角2角5角……一张一张地数着挣来的钱,全家人都笑了。

就这样,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长满老茧的双手永不停歇地编织着“簝叶壳”,用卖“簝叶壳”换来的辛苦钱支撑着家庭开支,维系着一家人的生活,在那个漫长而又非常艰苦的岁月里编织着爱和寻找着幸福。□罗章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