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笔底微澜(组章)

更新:2019-01-14 16:01:52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山 雾

从不同角度到来。或者说,本无角度可言。

倾注,加塞,堆积,满溢……

几滴苍白阳光,萤火虫一般,孤独地,一闪即逝。

藏于草丛的积雪,亦如萤火闪烁。等候在你必经的路旁,为你唤醒内心深处最值得依靠的那份温暖。

山雾浓重,一团接着一团,一波接着一波。

像命运中不断遭遇的折转、爬升、绝决、惊叹……被弯弯拐拐的台状山体,逐一收纳、呈现。

有人从雾中出来,沾一身仙气。

有人朝雾中走去。

隐没那一瞬:草木骤醒,露珠溅落。讳莫如深的荡漾,遍野盛开。

秋 后

丰收的日子,多少醉人的气息从日历中衍生,铺就一条还乡的路。

岁月据守的屋檐,有情非得已的低垂。

颗粒归仓的露台,有喜不自禁的拥堵。

角落里筛拣豆粒的人,有越来越难以掌控的光阴,被指尖遗漏或走失。

阳光大好。适宜无所事事、走亲访友,适宜放纵孩童般快乐的鸟儿,将秋收残局认真打理。

对于回家的日头,包谷棒、红辣椒是最为热情的接纳者。

而木格窗扉从不喜形于色:

一贯恒定的沉默,用于收纳色泽的饱满,垫高情感的厚度。

初 雪

那些落叶,仿佛又密了一些。

你将头埋了下来,让重复的清扫,尽量摆脱尴尬的力不从心。

风声过耳,一遍又一遍,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仿若宿命中冥冥的催促。你却无动于衷,一任风声提高嗓门,盖过清扫的响动。

这座自己的庭院,仿佛比以前更拓宽一些。

埋下头去,你拼命掖紧胸腔里不住蹿跳的咳嗽,却怎么也不肯起身,摇落头顶那一场初雪。

寒 意

天气凉下来。

这只是逐渐消失的那些人,交给我一个感怀的理由。

把一支笔打开又盖上,一滴洒落的墨水,蓝得令人心疼。我记得那些寄怀于纸上的岁月,将脉脉温情一行一行种下,生长出遍野青春和暖阳。

而现在天气已经凉下来。

从身边走失的人,就像角落里早已发霉的纸张——

忘记让一滴新鲜的墨水,怎样为我披上御寒的外衣。

远 春

春天来的时候,先要撞痛椿芽们昨夜溜出窗缝的寒噤。

随后,才是踮起脚尖观望的风,将消息传递给每一个懵懂事物。

一湾梯田还在赖床。半截枝条继续枯瘦。塘里鸭毛无所事事。多少炊烟想不起飘动……

唉!远山空蒙,故园惨淡啊。

一层春衫捂住的心事——

菲薄。凄惶。比近更近,比远还远……

□符纯荣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