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反反复复“压马路” 来来回回“盯老鼠”

日行3万步 最大梦想是“天下无贼”

更新:2019-01-14 10:56:1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他们是警察,但每一套警服几乎都是崭新的,因为没有机会穿;他们每天逛街10余个小时,却并不是在陪妻儿父母。他们穿梭于达城大街小巷,有时是火车站的返乡人员,有时是菜市场的小市民,有时是赶早晚高峰的上班族,他们就像与鼠同步的“猫”,在闹市中守护着市民的钱袋子,他们就是通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便衣侦查中队反扒民警。

一连数日没有“收获” 

最大的梦想就是“天下无贼”

反扒民警来回行走在大街上

1月11日早晨7时许,记者在通川桥头见到了穿着便衣的反扒民警小周和小汪。小汪从2016年末就成了一名反扒民警,现在已经成了队伍里有名的反扒能手,而小周也有着一年多反扒经验。

集合后,小汪看了看手机:“这个时间是买菜高峰时段,我们去旁边的菜市场和超市转一转。”说完,他戴上了口罩。

小汪告诉记者,通川桥作为连接南城和达城的关键通道,附近菜市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都是发生扒窃的高危场所,窃贼一般都会在每天早晚高峰期出动,向市民放在自行车、电瓶车车筐内的物品,还有随身携带的财物下手。

“那个女的用手机付了钱之后,随手就把手机放在了衣服口袋里,惯偷几秒钟就能得手。”反扒民警一边巡逻一边给记者普及街面反扒的“技术要点”。

“是不是小偷,看眼神就知道了。”小汪说,眼睛是会“泄密”的,在菜市场里,如果一个人不看菜,始终盯着别人的包,那就值得注意了。另外,扒手在选定目标后,会刻意跟随目标移动,如果是团伙,扒手间还会用一些隐蔽的手势进行交流。

“那个人可能有问题。”小周突然出声,记者随着反扒民警说的方向看去,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正尾随着一位买菜的老大爷。2名反扒民警立即不露声色地围了上去。但是,黑衣男子在菜市场转悠了半个多小时后,一直没有下手,最后离开了菜市场。小周说,反扒必须抓现行,像这种跟踪摸查许久却不了了之的情况,每天都会发生。

上午10点,记者跟着2名反扒民警沿着通川桥到二马路,走了不下5个来回。这时,2名反扒民警决定到公交车上看看。记者了解到,公交车也是扒窃易发的高危场所。随后,反扒民警坐上了开往新北客站的11路公交,每位乘客上车后,民警都会观察一番。

一个上午,记者跟随反扒民警走了近2万步,始终一无所获。据了解,反扒专业队刚成立时,每天都能抓好几个小偷,但现在有时一连几天都没有“收获”。反扒民警开玩笑说:“我们这个警种以后可能会失业。”尽管面临“下岗危急”,但反扒民警十分高兴:“这说明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了,我们的梦想就是‘天下无贼’。”

苦练功夫

在最靠近群众的地方保护群众

反扒民警每天出没于小偷常去的地方,随时可能暴露身份,所以他们需要成熟的伪装技能和强大的心理素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培养一位成熟的反扒队员至少要半年。

在通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便衣侦查中队的9名反扒民警中,今年23岁的小王警官是“即将落地的南瓜”。半年前,小王从部队退伍回到达州进入了公安部门,实现了他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童年梦想。

这半年来,同事对小王手把手教学,让他尽快熟悉反扒业务,每天带着他在夜市、菜市、商场、车站码头等一切小偷经常“关顾”的地方转悠。跟小偷、蹲窝点、翻前科、认照片成为了小王每日的必修课。到岗的前四个月,他为了记住“榜上有名”的100名惯偷的相貌,连休息日都跑到办公室加练,“睡觉前,嫌疑人的脸就像放电影一样反复在脑海中闪现……”小王用最快的时间,就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会看人、识人、盯人的反扒能手。仅仅半年,小王就抓获扒窃、盗窃和其他犯罪嫌疑人30余名。小王说:“我很喜欢反扒工作,能在最靠近群众的地方保护群众,就像一名隐形的‘守护神’。”

日行3万步

走遍达城大街小巷

反扒民警常常需要与小偷正面交锋。2017年端午节,小周在火车站便衣巡逻时,发现追缉名单中的“老熟人”袁某正在实施偷窃,他立即上前逮捕,并与该名犯罪嫌疑人发生了激烈的打斗,嫌疑人逃跑过程中慌不择路翻下近4米的高墙,小周想都没想,纵身跳下高墙,一把将其按倒在地。直到和同事一起将袁某带回公安局后,小周才发现身上有多处伤口,脚踝红肿,新买的手机也摔得粉碎。“回家不敢跟老婆说,怕她担心。”将工作中的危险瞒着家人,这几乎是每位反扒民警的必修课。

反扒民警们常常自嘲,虽然他们的工作在群众眼中存在度不高,但是他们在微信朋友圈的步数榜上,都是“无冕之王”,他们每人每天步数都在3万步以上。据警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平均每名反扒民警走坏了6双鞋。2016年,通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便衣侦查中队立扒窃案800余件,2017年立扒窃案400余件。但在2018年,立扒窃案226件,较前年下降73.4%,同比下降43.4%,日平均案件不到一起。这份傲人成绩单的背后,印刻着每一位反扒民警不分昼夜、不避风雨的奔波,那一个个坚实的脚印,见证着他们守卫通川的铮铮誓言。

□本报记者 赵曼琦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