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围绕农建示范 助推乡村振兴

——达州市2018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成效显著 ​

更新:2019-01-14 10:34:0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2018年以来,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紧紧围绕“系统治理、规模成片、三产融合、典型示范、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区域内山、水、林、田、路、园、景综合治理,集中连片推进农建综合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年来,全市农建综合示范区共投入资金19.14亿元,建成万源市石塘—白羊、大竹杨家—人和、达川区罐子—龙会、渠县报恩—大义—涌兴等7个农建综合示范区,示范面积达28.6万亩。示范区内恢复发展冬水田15万亩,促进土地流转7.47万亩,打造特色品牌农业8.1万亩,发展乡村旅游景点36个,建设幸福美丽新村138个,助推乡村振兴典型实例23个,带动5.38万人脱贫。由于农建工作成效显著,我市在全省2016—2018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绩效考核中荣获了“农建综合管理项目”和“水利项目”两个第二名的佳绩。

以水兴业,做足“水文章”。加强灌区末级渠系和农田排灌沟渠、提灌设施、小型集雨蓄水设施为重点的“水网”建设,建成小型水源工程1046处,新建渠道385公里,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74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25万亩,“核心区”水利设施实现全覆盖。

连通路网,修建“致富路”。加强以整治农村机耕道、完善田间生产路、设置农机下田通道为重点的“路网”建设,建成机耕道460.47公里、通乡畅村硬化路305公里,实现乡村旅游环线与产业路网全面融合。

集中成片,打造“丰产田”。加强以田型调整、筑砌地埂、平整土地、增厚土层为重点的“田网”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6.25万亩,翻耕土地4.12万亩、整理1.4万亩,示范带动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32.16万亩。

综合治理,构建“生态林”。突出改善农田小气候、乡村环境绿化美化等工作重点,大力实施农业生态工程、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促进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统筹推进城乡绿化3.84万亩,恢复发展冬水田面积1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3.58平方公里,充分发挥了农田林网绿化美化环境、调节气候、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巨大作用。

集约经营,做大“产业园”。以示范区内完备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为支撑,促进土地流转面积7.47万亩,大力发展“3+6”优势特色农业,同步推进“一村一品”专业村镇建设,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入驻,促进分散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传统品牌向特色优质品牌转变,带动一批规模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林业、畜牧业、水产业等发展,形成了万源市石塘—白羊2万亩茶叶、大竹县杨家—人和2万亩柑橘(蜜柚)、达川区罐子镇1万亩“两椒一蒜”示范片、渠县2.5万亩经果林、宣汉县樊哙—渡口1万亩花海、开江县1.5万亩虾蟹、通川区5千亩猕猴桃基地等2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特色品牌农业10余万亩。

集体经济,创新“利益链”。在农建示范区内开展股权量化工作,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杠杆撬动作用,渠县、达川区等地通过股权量化,由村组集体以入股方式将基础设施交由经营主体使用,按10年收回建设成本,并将其按照“235”的方式进行分配(20%分配给贫困户、30%用于发展村组集体经济、50%分配给全村群众)。开展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鼓励农村农户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转包、出租、互换、托管等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示范区内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9个,带动精准脱贫人口5.379万人,探索出宣汉县“127”土地入股分红、渠县“土地租金+工资+订单保底+专合返利”等产业发展促增收的新模式。

农旅融合,乡村“展新颜”。坚持以“一个农建综合示范区就是一个乡村旅游景区、一个幸福美丽新村就是一个乡村旅游景点”为目标,在农建综合示范区大力开展旧村改造、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将自然山水、田园风光、生态农业、农耕文化与美丽乡村游有机结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度假和体验农业,积极培育特色旅游新村、休闲农庄和农家乐,实现“三产带一产、一产三产化”。示范区内建设幸福美丽新村138个,培育特色旅游新村、休闲农庄42个,建设旅游景点36个,发展农事体验项目25个,创意农业项目15个,涌现出宣汉县巴山大峡谷、大竹县太极岛农业观光园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

□文/图 刘平 尚红波 刘廷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