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履行新时代文化使命 谱写文广事业新篇章

——万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业蒸蒸日上

更新:2019-01-14 10:11:5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近年来,在万源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繁荣发展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助推万源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文化惠民 各项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不断夯实基础设施要件。2016年,完成1个县级应急广播平台、5个农民工驿站、3个中心书屋、58个阅报栏、20个固定电影放映点、10个留守儿童之家、23个农村公共服务网点、1个音乐人才培训基地;完成371个农家书屋和41个社区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2017年,投资1683万元,完成58个预脱贫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并顺利通过市县级脱贫验收;投资184.3万元新建乡镇公共服务网点15个、村阅报栏(屏)97个,完成371个农家书屋和41个社区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新招聘乡镇文广站事业干部18名;从乡镇所在地中学或中心校选拔乡镇文广站兼职副站长52名;为58个贫困退出村配备了文化志愿者、其他313个村配备了文化管家。2018年,投资400万元,完成全市80个预脱贫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顺利通过市县级脱贫验收;负责打造的牛卯坪文化旅游扶贫引领示范区建设,获得达州市脱贫攻坚引领示范区建设一等奖第一名。

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始终把推动城乡文化服务一体化、丰富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保障贫困群众文化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积极开展系列文化活动,进行感恩教育,提升群众幸福指数。2016年,成功举办了“金猴贺新春·歌舞闹元宵”“春联送万家·书画作品展览”“女人花·广电情”“书香万源全民阅读”“送文化进敬老院”“小小红色讲解员”等系列节庆活动。采取主办、联办的形式开展了各类贴近群众且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活动50余场,并引领群众积极参加达州市“金曲迎春·舞动天府”第二届广场舞大赛,获一个三等奖、两个优秀奖、两个优秀组织奖。放映农村公益电影4452场,观众人数达4万余人次。开展腰鼓大赛、山歌大赛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2017年,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脱贫奔康”原创歌曲74首、小戏(小品)52个,万源市文化馆组织开展以脱贫奔康、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送文化下乡”万源市文化惠民文艺巡演72场;成功举办第六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欢乐乡村行”——万源红色文化主题文艺演出活动并获奖;举办电视歌手大赛、山歌大赛、广场舞大赛、“喜迎十九大·清风沐万源”、“农信杯”四川广电网络首届少儿金话筒电视大赛(万源赛区)、“喜迎十九大·共圆中国梦”“奔康杯”小品大赛等专题系列文艺活动102场;举办“好书分享·你我共读”读书活动7场,聘请专家学者举办“巴渠大讲坛”12场;组织策划开展了“感动万源十大人物”“孝善之家”“脱贫致富自强之星”评选及颁奖文艺晚会;放映农村公益电影4452场。2018年,万源市“文化扶贫百村行”文化惠民演出80场;举办了“猜灯谜·庆元宵”“暖冬行·爱传递”“好书分享·你我共读”“书香万源·全民阅读”世界读书日及文化下乡走进黄钟、文博进军营等活动,协助四川文理学院完成“不忘初心·携手奔康”文化惠民进万源暨第三届山地休闲旅游节文艺晚会。

文化场馆职能有效发挥。近年来,文化馆、陈列馆(博物馆)、图书馆和乡村文化设施全面免费开放,文化阵地作用和服务水平日益提升。万源市图书馆分编各类新购图书2107册,收集地方文献127册,新增办理读者借阅证1510个,年接待读者近28000余人次,流通书刊9312册,每年开展“图书下乡”活动4场、“走进图书馆”活动8场;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每年免费开放接待游客65万人次左右,完成了团体接待1000余场,“文博下乡”2场,参加了达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介活动”;万源市文化馆专业干部为单位和业余文艺团体、文艺爱好者提供免费培训和指导2200余人次,组织1100名学生通过声乐、器乐、舞蹈、美术、书法、语言表演艺术考级,举办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13场,下乡为乡镇免费辅导广场舞、腰鼓11次,开展书法、美术、音乐等沙龙活动15场;乡(镇)、村(社区)组织各类文艺演出300场,农村文化便民服务更加便捷,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卓有成效。近年来,组织开展了万源市文物普查,新申报审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完成3000多条文物资产的登录和报送工作,新发现文物15处,完成嘉佑寺、马三品墓、杜家湾摩崖造像省保申报工作。完成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李家俊烈士故居和川东农民起义指挥部旧址——文昌宫的简易维修。向省发改委成功申报万源保卫战战斗遗址——玄祖殿徐向前指挥所保护工程项目,争取省级补助资金200万元。挖掘整理石人乡传统竹编技艺,并成功申报进入达州市级非遗保护名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巴山背二歌”参加成都国际非遗节获专家好评。积极开展第八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第九批省保单位申报工作。目前,荔枝古道(万源段)、马三品墓已被评为第九批省保单位,下一步,该局将努力争取把“荔枝道万源段”“川东起义旧址”“万源保卫战役遗址群”各自打包申报第八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万源市文化旅游、全域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文艺创作精品不断,成果丰硕。不断提升地方文艺精品创作力度,涌现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及优秀文艺节目。2016年,《达州日报》推出万源文学作品专版,发表了10余篇万源籍作者的散文、诗歌等作品;万源市文化馆创作的原生态歌曲《洋芋汤 豌豆角》参加“天籁之音·石海之约”第二届西南民歌展演系列活动荣获优秀创作奖,小品《天下父母一个样》参加四川省残疾人艺术节荣获语言类第三名,歌舞《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参加达州市邮政系统“七一”汇演荣获一等奖。2017年,脱贫攻坚题材小品《贫之病》在《百姓舞台》播出并参加省市级演出;万源市图书馆选送的阅读类节目《红岩英雄》荣获四川省“阅读家”活动总决赛二等奖;音乐快板剧《咱们的挎包宣传队》参加达州市“党的声音、我的信仰”文艺演出获得好评。万源籍文艺工作者廖晓伟在华西都市报等报刊发表作品12篇,个人被达州市评为年度优秀文艺工作者。2018年,扶持地方文化名人整理、创作、出版“文化万源系列丛书”五卷;表演唱《山沟沟》获四川省第二届农民艺术节暨“群星奖”二等奖;诗朗诵《红色忠魂》参加达州市委庆“七一”朗诵大赛获一等奖;小品《一副对联》《邻里之间》《女书记扶贫记》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依托广电阵地 主流媒体引导能力稳步增强

近年来,万源市投入资金夯实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制作广播电视节目,大力增强主流媒体引导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广播覆盖率日渐提高。2016年,万源市完成1个县级应急广播平台、65个村“村村响”、5970套“户户通”工程建设;2017年,投资213万元,新建村级广播“村村响”36个,新发放、安装卫星电视“户户通”接收设备3500套;2018年,投资516万元,新建村级广播“村村响”75个,新发放、安装卫星电视“户户通”接收设备6664套。

电视节目深受群众喜爱。2016年,万源市电视台全年共制播新闻2000余条,上送中央电视台2条、四川电视台45条、达州电视台370余条。《万源新闻》推出《辉煌十二五 万源新成就》《决战贫困·牵手小康》《深入贯彻“两学一做”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我为党旗添光彩》《五治工程进行时》等专栏。新开办《乡土万源》本土人文栏目及《万源全接触》民生栏目,《乡土万源》栏目已拍摄播出25集,《万源全接触》栏目已制作节目65期,为群众解决身边难事40余起,深受群众喜爱和认可。2017年共制播新闻2813条,上送中央电视台2条、四川电视台189条、达州电视台423条,在达州市7个县(市、区)中月排名在2至4名之间。新推出党建专题栏目《万源先锋》,廉政栏目《廉洁万源》,并制作《决战贫困·牵手小康》《重点项目攻坚》《抓安全生产·促和谐发展》《贯彻十九大·进入新时代》等专栏。万源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稳居达州市县级以下微信公众平台排行榜第1名。

同时,按照脱贫攻坚贫困户“有广播电视看”的要求,2016年对万源全市4708户预脱贫户电视收看情况逐一核实,确保了本年度所有预脱贫贫困户有广播电视收看。2017年制作的电视节目《梵音千年》《背着票箱进深山》获四川省优秀奖;挖掘提炼曾家乡烟霞山、石窝乡、秦河乡等地方特色文化,制作《烟霞山》《大美石窝》等人文纪录片72期,在万源电视台、腾讯视频播出后广受关注,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文化市场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近年来,万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不断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努力维护文化市场正常秩序,净化了文化市场,确保了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

该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从处罚为主转为监管为主,平均每周对全市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检查2至3次,严格规范各种经营行为。2016年,该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巡查网吧600家(次)、KTV娱乐场所220家(次),巡查出版物、影像制品、印刷企业等经营场所140家(次)。查处违规经营网吧13家,累计罚款11109.5元,停业整顿7家次;查处1个“黑网吧”,没收违法所得109.5元,没收涉案计算机设备19套;依法收缴违禁出版物35册。2017年,全年受理文化审批事项16件,行权上件1320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200余人次,全年办结案件17件,罚款15316元,没收出版物236本,停业整顿3家次,取缔非法经营场所4家(网吧3家、娱乐场所1家),妥善解决环保方面信访突出问题3起,并积极联合公安部门追缴流失文物。2018年,全年受理文化审批事项22件,行权上件8500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50余人次,全年办结案件22件,罚款45300元,依法收缴非法音像制品467套,没收出版物1910本。妥善解决环保方面信访突出问题2起。

精准扶贫持续发力  扶贫帮困工作有声有色

近年来,万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不折不扣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扶贫攻坚,扶贫帮困工作有声有色。

2016年,该局在联系帮扶的罐坝乡姚家山村、罐坝场村、锅厂村分别召开了政策宣讲会,以精准扶贫和帮助整改后进基层党组织为重点,坚持做到“三必看、三必留”,建好“1+4台账”,收集民生诉求、困难信息60余条,协调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看病、医疗报账、伤残补助、孤儿优抚等问题,还为部分群众送去了慰问品;拨付专项资金9万元,帮助完成了罐坝乡姚家山村、罐坝场村村文化活动室升级改造,进一步规范村支两委工作制度;花费1.7万元,为姚家山村制作红色文化宣传栏,加大青龙观红色资源宣传力度;2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切实脱产驻村,机关68名干部直联平台承诺事项全部完成。

2017年,为罐坝乡下派“第一书记”3名,协调各相关部门争取资金27万元,为罐坝乡修建饮水池1个、补助修建村道1.5公里,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3000只、花椒树苗1500株。65名机关干部下乡入户帮扶1560人次,收集民生诉求、困难信息91条,主动捐钱、捐物、出力,帮助联系户解决产业发展、住院看病、医疗报账、伤残补助、环境改善等问题,全面完成机关干部直联平台承诺事项,罐坝场村顺利通过贫困退出村县级验收和市级抽查评估。

2018年,完成姚家山村“第一书记”轮换工作,切实保障“第一书记”脱产驻村,选派两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驻村工作队成员,确保姚家山村如期完成贫困村退出工作。先后为罐坝乡61名学生送去价值1万元的图书、文具、衣物等慰问品,帮助贫困大学生购买电脑一台。在工作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按照每年只多不少的原则,通过节省开支、多方筹集等方式,拨付专项经费10万元,用于罐坝乡两个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解决姚家山村贫困户分散供水管道下差费用4696元,确保精准扶贫有资金保障。

□文/图 陈小玲 蒲正杰 桂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