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春风化雨润无声 立德树人催繁花

——通川区八小着力构建德育特色再创新辉煌

更新:2019-01-12 10:49: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思想品德教育应该始终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通川区八小校长/王亚琳


作为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的学校,通川区八小既传承和发展了“登高”校园文化精神,又坚持以“山高我为峰”的八小精神、“巴蜀天下志,小凤竞高翔”的文化主题作为自己坚守的方向。近年来,学校坚持“尊道贵德、绽放生命”的德育思想,以德育为核心,以养成教育为重点,以党建带队建为模式,以少先队活动开展为载体,以稳步发展为目标,着力构建德育特色,让学生心灵清净明澈,生命绽放光彩,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综合素质全面、人格品性优良、个性特长凸显、文化底蕴深厚的优秀人才,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

开展毕业典礼活动。

队伍建设是抓手

队伍建设是学校德育的有力保障,通川区八小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意识,提高教师的学科德育渗透意识,通过健全德育制度、优化辅导员队伍、强化班主任素质,加强学校德育教育队伍建设。

健全德育制度。学校建立了《入学教育制度》,把好入学第一关教育。坚持《一日常规检查制度》,从早上学生到校到下午放学离校,对学生的言行进行规范。还建立了《红领巾示范岗制度》、《少先队大队干部选拔制度》、《优秀少先队员评选奖励制度》、《八星少年评选制度》、《凤凰宝贝评选制度》及“校园110”,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比先争优,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

优化辅导员队伍。在中队辅导员的配备上,严格把关,选聘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同时担任该班的中队辅导员。在校外,还聘请了公安干警、交通警察、国防人员、消防人员和学生家长等为校外辅导员,充实了辅导员队伍。同时,强调班集体建设不仅是学生的事情班主任的事情,也是全体教师的工作。在发挥班主任带头作用的同时,充分挥动学生与任课教师多方面的积极性。

通川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

强化班主任素质。为了组建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学校采取了多项举措:一是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市、区教育局组织的班主任培训会,学习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础理论知识;二是定期举办班主任经验交流会,请获得各级“优秀班主任”称号的教师介绍工作经验和方法,通过交流借鉴,提高班主任的业务水平;三是学校德育处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班主任例会,组织大家总结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讨改进措施和应对策略,分析班级管理工作和学生思想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并通过建立班主任QQ群、微信群加强班主任日常工作的交流。

阵地建设打基础

学校强化学生活动阵地建设,打造了一个标准化的少先队活动室,保证了少先队活动的正常开展。成立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心,关注小学生心理健康和个性发展。在校内,建好红领巾社团特色阵地,开设了播音主持社团、舞蹈社团、跆拳道社团、足球社团、篮球社团、围棋社团等等,特别是足球、舞蹈、合唱更是该校的靓丽名片。在校外,以光荣院、烈士陵园、养老院、消防队等作为活动基地,积极组织开展“清明”扫墓、“文明劝导”、“文明礼仪形象大使”、“劳动小能手”、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常规教育活动。另外,还积极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让学校的德育、少先队阵地无限拓展。

2018年12月,学校成立通川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中心城区授牌仪式在通川八小举行,这对该校少先队工作及德育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开展大队委竞选活动。

规范行为是途径

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既是德育的有效途径,也是德育的目标之一。针对低年级学生自律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普遍薄弱的特点,学校融规则要求、方法指导于“争章评星”活动中,引导学生相互督促,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学习习惯;针对中年级学生主动思考意识增强、具有一定分辨是非能力但分析问题较片面等认知、情感特点,学校利用班会等途径与学生共同制定《天天行为规范》及实施、奖惩标准,并持续性督促落实;结合高年级学生缺乏服务意识的问题,学校开展了“班级荣誉,我的责任”活动,通过激发学生责任感与班级荣誉感来间接促进学生习惯的养成。

主题活动提素质

党建带队建,永远跟党走。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学校少先队工作有序开展。本年度,为彰显我校少先队员活力,丰富少先队员课余生活,在大队辅导员的组织下,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德育主题教育活动。

抓好法制教育。切实抓好法制教育的规范化与制度化建设。一是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法律普及教育,增强学生法制意识。二是加强学生不良行为的纠偏工作,整合已有多种德育机制构筑一道学生自我保护的坚实后防线。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扎实开展普法工作,狠抓学校治安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优化育人环境,增强全校师生法制观念形成,在师生中形成懂法、知法、守法、护法的良好风气。

上好心理健康课。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教育课,发挥好心理辅导教师与心理健康咨询师的作用,通过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强化学生心理素质,使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听、看、写、讲中深受核心价值观教育。听,就是组织学生听传统故事,讲革命故事。看,就是组织学生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并指导学生写观后感。写,就是组织学生开展“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等为主题的征文比赛。讲,就是抓好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让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人心。

课题研究做引领

从2017年6月起,学校进行了市级课题《“家校社共育思想”主导下的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开发的实践研究》的实施与研究,于2018年7月获得达州市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开发了“家校共育”“实践活动”德育教育课程。

每学期,学校都会邀请一些家长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爱好特长、工作经验等对同学们进行感恩教育、励志教育,以及交通安全、假币识别、疾病预防等生活常识教育。针对新生入学初期存在的问题,学校与家长携手,借助校本教材《通川区八小入学教育读本》,共同对新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

学校设立了“童眼看世界”系列实践活动。每月一个实践趣味作业主题,用新的作业方式展现孩子们的个性与魅力,用新的作业方式感受孩子们的童眼世界。如《小脚走天涯》让学生领略名山大川的魅力,《欢庆中国年》让孩子在寻找年味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阅读伴人生》让孩子爱上阅读。实践活动课程的深入开展,为学校正在研究的国家级课题《城市小学“互联网+研学旅行”实施策略研修》提供了实践依据。

特色活动显成效

学校紧扣学生思想脉动,开展了“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党建带队建,永远跟党走”“清风进校园,廉洁到万家”“时代需要雷锋精神”“植下一棵树,收获万点绿”“我与红领巾合个影”“感恩母校 放飞梦想”“多才凤凰娃”、“讲四十年沧桑巨变 诵祖国美好明天”等活动。联系“登高”校园文化核心理念,学校将登山活动常态化,每年都会结合毕业季等不同时间点,组织师生登山明志,登高望远。通过多样化主题活动,以及丰富的德育内容,凸显了学校德育特色,提高了德育实效。

□何强 本报记者 王万礼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