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需要厘清几个辩证关系

——二论达州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更新:2019-01-12 10:12:3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评论员


“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刚刚召开的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发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700万达州人民无不欢欣鼓舞。面对历史赋予达州的全新机遇和责任担当,我们该怎样正确理解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和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辩证关系?

从方向上看,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和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具有方向目标的同向性。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已经明确,达州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和全面现代化。而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经历经济总量的积累和经济质量的提升。达州基于当前稳定经济增长压力较大、产业发展质量不高、交通枢纽战略通道尚未形成,改革创新缺乏引领性、根本性成果等现实考量,着力加快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其过程就是再攻坚、打基础、补短板,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创造条件、积聚能量、破除障碍、开辟道路。

这次市委鲜明地提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与实现“两个定位”一脉相承。正如市委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有力支撑;到2035年,要全面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清晰的部署,接力的过程,准确反映了新时代达州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及着力重点,是达州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从作用上看,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对“两个定位”具有承上启下的功能。它既贯穿于“两个定位”的前半程,又支撑“两个定位”的后半程。达州发展的阶段性定位是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实现第一个定位后,达州经济实力、城市规模等基本条件具备,地理区位、交通枢纽、物流枢纽、经济腹地、承传功能等优势将更加凸显,就能基本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到2025年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后,对周边地区的辐射集聚效应更加强大,这会更加有力地支撑达州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吸纳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发展要素,充分享受政策、资金、资源等带来的发展红利,进而强健达州体魄、重塑达州地位、鲜明达州特色、夯实达州后劲,在跨省域的川渝陕结合部这样一个更大范围内大有作为,建成区域中心城市。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与“两个定位”相辅相成、互促互进。从枢纽—副中心—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可以形象地比喻为“一肩挑两担”。第一个定位主要是通过重塑达州“东出北上”“通江达海”的交通枢纽,带来辐射集聚效应,做大做优经济总量,为省域经济副中心建成创造软硬件条件。而省域经济副中心建成后,无论是其范围、功能还是作用、影响力,层次更高、站位更高,这就会给达州带来更优的发展条件、更好的内外环境、更惠的国家政策,从而为建成跨省域的区域中心城市提供突出优势和后发潜力。

从地缘的枢纽,到全省的经济副中心,再到跨省的区域中心,这是达州适应新形势的科学研判,是对发展目标的不断丰富和完善。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要把握方向不动摇,锁定目标不懈怠,用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统揽“两个定位”,带动区域共同发展,实现市委绘就的宏伟蓝图,开创达州美好未来。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