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违停罚款前先预警,这样的举措多来“几打”

更新:2019-01-11 16:56:56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对违停车辆预警并作出“温馨提醒”,既能加强停车管理的智慧化和人性化,也能柔性执法避免更多纠纷。

车辆违停8分钟内驶离就不被贴罚单,这是真的吗?

2018年1月,浙江温州龙湾区以智慧城管结合大数据应用首创“龙湾8分钟”违停预警执法模式。其具体做法是,车辆违规停放2分钟内,智慧城管平台就能侦测锁定,取证后平台会用语音或短信的形式,实时自动向车主发送预警,并推送周边停车信息。车主如8分钟内未及时配合驶离,才会收到罚单。据最新报道,试行一年来,共劝离人行道车辆违停5.65万车次,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

违停2分钟内自动发送预警,8分钟内未驶离才会收到罚单,这样给车辆违停留“缓冲时间”的做法,乍看似乎是姑息违停行为,但实则让执法回归到了立法的初衷。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对于车辆违停贴条、罚款的常规做法算是于法有据,并无不妥。

但是,处罚并非最终的目的,引导人行道有序停车才是管理的初衷。现实中违停的很多车主有些时候也并非有意为之,不知情、临时有急事不得已而为之这些原因也很常见。

此前,有地方曾发生“民警摔抱孩妇女”事件,起因就是交警在给违停车辆贴条时,抱着孩子的妇女赶来阻止,说驾驶员立刻就来马上开走,但交警却坚持贴条,最终导致口角冲突。该事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负面影响不说,最终也以涉事交警被行政记大过收场。

因此,对违停车辆预警并作出“温馨提醒”,既能加强停车管理的智慧化和人性化,也能柔性执法避免更多纠纷。

当然,这种创新也并非“法外施恩”。《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条“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的条款内容,原本就在罚款条款之前。只是在现实生活中,让交警找到违停车主并让其驶离确实存在困难,这就导致很多交警只能按照罚款的条款进行处理。

而龙湾区利用互联网技术,成功解决了这个难题。车辆违规停放2分钟内,智慧城管平台就能侦测锁定,平台就可以用语音或短信形式实时自动向车主发送预警,要求其在限定的时间内驶离,并推送周边停车信息。同时,还把法律规定的“立即驶离”量化为8分钟。这样不仅人性化地执行了法律,而且达到了“立即驶离”的初衷,保证了道路畅通。

在技术的加持下,给违停留“缓冲时间”,优化的不仅是执法程序,更有执法部门对民众诉求的珍视。类似的违停预警执法,不妨再多来几打!(殷国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