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这半生 最美好的记忆都留在了凤凰头

更新:2019-01-11 12:34:3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达城就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古时候,许多人来到地肥水美的达城,见这里有山有水,就决定留在这里生活。一天,一条恶龙飞到这里,到处兴风作浪,惹得民不聊生。女娲娘娘派来一只五彩凤凰解救苍生,经过三天三夜的搏斗,凤凰终于打败了恶龙,并且化身一座大山压在恶龙身上,也就有了现在的凤凰山,而凤凰的头就留在了翠屏路一带,所以,老达州人都爱把这里叫做“凤凰头”。

凤凰头对赵先生而言,是一个填充了他美好青春岁月的地方。在这里,他从茫茫人海中初识所爱。今年52岁的赵先生,已经和太太携手走过了三十个春秋,他们的爱情故事要从凤凰头讲起……

火树银花下初见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达城的城市范围非常小,如今繁华的西外和南城那时还是一大片农田和低矮的青瓦房,现在的中心广场当时是很有名的“巴山体育馆”,因为达县地区行署在凤凰头,所以这里是市民经常聚集的地方,在很长一段时间,凤凰头都是城区中心的象征。

各大重要机关部门几乎都在凤凰头周围,各种新奇的美食和新款的衣服只有在正街上才能见到,逢年过节一有表演,会场都会设在这里。而赵先生就是在一个燃放烟花的夜晚,在凤凰头初识了他此生的爱人。

那是一个节日的夜晚,赵先生和朋友相约,吃过晚餐后在凤凰头碰头。当赵先生到了凤凰头后,只见一群一群的人向前方涌去,还大呼“看礼花了”,他也跟着人群向前走。突然,“咻”的一声,一个亮点猛地冲上天空,在天空中噼里啪啦地炸开后,那一小片夜空被短暂地照亮。随后,越来越多的礼花被点燃,地面咻咻地响个不停,天空呯呯地炸个不停,人群哇哇地叫个不停,周围一阵喧闹。

这时,朋友带着和赵先生年龄相仿的堂妹前来,第一次见面,赵先生就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看。此次相见竟然改变了赵先生的人生规划。他原本打算外出下海经商,但因为这个女孩的出现,他决定继续留在达城。直到现在,只要一提起当时见面的场景,他那朋友总是会开涮赵先生是“一见钟情”。

正街上的牵手

“那时候,大家的思想都还比较保守,谈朋友只敢并排走走。”赵先生讲道,在和林女士确定恋爱关系后,他们常常跑到凤凰头一带逛街、散步、聊天,现在的翠屏路那时叫正街,是年轻人最爱溜达的地方。上世纪八十年代,经济还不太发达,赵先生和林女士每个月拿着几十元的工资羡煞旁人。拿到工资后,赵先生总想着要带对象好好“洋盘”一把。

当时凤凰头附近的国营饭店是非常有名气的饭馆,能在这里请客吃饭,那是非常有面子的事。拿着刚发的工资,赵先生就带着林女士到国营饭店里“搓一顿”,过路的行人总带着艳羡的眼光朝里看。吃过饭,赵先生和林女士到正街上逛街。街上如果有头戴墨镜,身穿的确良花衣,脚踩半透明丝袜和塑料凉鞋的女士,那她就是整条街最时髦的女性,放在今天那不仅能成为“街拍女郎”还可能成为网红。在一家服装店里,林女士看中了一条明码标价5元的连衣裙,赵先生不顾囊中羞涩,开心地为她买了下来。

提着新衣服,林女士和赵先生就坐在街头,畅谈未来,越聊越欢,不经意间就牵起了手。后来结婚、生子、搬家等,在这些重要的人生节点上,赵先生都爱带着家人到凤凰头的各家老店吃饭,用他的话说,这半生中,最美好的记忆都留在了凤凰头。

□本报记者 杨蕙菱 图/朱达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