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微信报警”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更新:2019-01-10 16:41:04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为方便群众向警方报警求助,广东省公安厅开发了“广东110”互联网智能报警平台,将于今天正式开通。平台开通后,广东省范围内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广东110”进行报警,快速向110报警服务台提供准确位置信息,同时通过语音、视频、图文、音频等多种方式与110报警服务台进行交互。

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扑面而来,许多地方公安机关都顺势而为,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服务手段,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更高效的警务服务。运用微信小程序进行报警,就是其中的一个实践案例。天河警方从2018年3月开始,就在“广州天河公安”微信公众号中推出报警功能,针对盗、抢、打、骗等日常高频警情,用户一键选择报警类型,报警信息上传后,同步接入分局指挥中心。今天,“微信报警”覆盖全省,群众的安全感更充实。

与电话110报警相比,“微信报警”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比如,可以实现一键发送定位,有利于民警第一时间找到案发地,提升处警效率,为打击犯罪赢得宝贵时间;微信视频功能可以直接视频报警,正面威慑到违法犯罪嫌疑人,以达到中止违法犯罪、保护报警人的目的;现场视频和图片上传功能则能够直接将现场的警情通过语音、图片、视频方式留存,为民警警情处置和后续调查提供便利。

新功能有大功用,这些功能对特殊场景、特殊人群——如不宜惊动犯罪嫌疑人、不清楚自身位置、有语言障碍的人士——更是善莫大焉。某地有一个真实案例,一女孩夜间打网约车,司机故意走错路,并有语言调戏行为,女孩马上启动“微信报警”功能,与民警接通视频,民警在视频中严肃警告司机,图谋不轨的司机立马老老实实将女孩送到约定地点。

“微信报警”功能强大,效果可期。要发挥好这一功能,仍需深耕细作,从细节处不断完善这一创新成果。譬如保证它与电话110服务均等化,“微信报警”毕竟是新生事物,要让公众熟识、认可并乐于使用,必须保障它与电话110有同等待遇,不可偏废。譬如提升便捷性,鉴于报警的特殊性,无论是关注公众号、用户注册,还是报警过程,都要以方便、好用为原则,越方便越好、越好用越佳。譬如全流程可追踪,做到派警、出警、处置等过程有案可查,增加可监督性。

安全感事关幸福感,每一种有助于提升群众安全感的新技术、新手段都值得努力去尝试,并不断把它做好。(练洪洋)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