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加快实现“两个定位” 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在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更新:2019-01-10 10:55:5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编者按 在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立即行动起来,在2019年1月9日上午,召开了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座谈会,来自全市高校、市委党校、市级学会和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各县(市、区)宣传部、社科联的社科理论工作者共50余人汇聚一堂,畅谈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继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现将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刊发于下,供大家参考。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是达州融入全国发展宏图的必然选择

□达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何南观


    建设经济副中心,是四川发展的大局,我们要把达州的发展紧紧融入到四川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态度鲜明地站出来,勇敢而果断地承担起重任。推动四川发展,达州责无旁贷!

2019年1月8日,中共达州市委隆重召开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更加鲜明地提出达州要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这是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一项重大成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达州发展史上一座巍巍丰碑。会议期间,我仔细阅读文件,认真聆听包书记的重要讲话,积极参加小组的热烈讨论,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备感振奋,深切感到达州大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到来了。这是一个属于达州的春天,这是一个属于达州人民的春天!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这是四川省委站高谋远赋予达州的重大历史责任

四川现在提出建设经济副中心,乃发展所需、情势所迫、当务之急!改革开放大潮翻涌巴蜀大地,四川乃我国西部经济实力第一强省,2017年GDP居全国第六,昂首位列全国前列。但四川经济发展有隐忧,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四川发展的“顽疾”,是大而不强的主要表现,改变缺乏一个具有强大承接、辐射、带动功能的“二传手”的状况,这对于人口多、地域广的四川显得尤为重要。2017年,四川GDP36980.2亿元,成都GDP达到13889亿元,排在第二位的绵阳GDP才刚刚超过2000亿元。而邻近的湖北省GDP36522.95亿元,襄阳和宜昌两个经济副中心GDP就分别高达4064.9亿元、3857.17亿元。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提升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同时明确了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和达州为区域中心城市,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这对四川优化经济空间、完善经济秩序、激发经济潜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的“胜负手”。

建设经济副中心,是四川发展的大局,我们要把达州的发展紧紧融入到四川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态度鲜明地站出来,勇敢而果断地承担起重任。推动四川发展,达州责无旁贷!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是达州弯道超车、追赶进位的现实选择,也是达州重塑地位、步入四川发展舞台中央、融入全国发展宏图的必然选择

达州的历史长河一路奔腾向前,承载着达州人的光荣和梦想!巴渠大地生机盎然,达州市委提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准确反映了新时代达州所处的历史方位,鲜明凸显了未来一个时期达州发展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是达州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是达州重大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对达州负责、对达州人民负责、对达州历史负责,重大机遇再也不能错过!历史上二汽与达州擦肩而过,航天工业企业搬离达州……重大机遇的丧失,会带来连锁而深远的影响,追忆往昔,扼腕叹惜,达州人心头之痛至今仍未抚平。

达州地处四川东部,由于不同时期众多历史条件的制约,底子薄、基础差,是老少边穷地区,重庆还没分家出去时,就有西有“甘阿凉”、东有“万涪达”的顺口溜,达州城还被戏称为“光灰城市”,达州自然而然站在四川发展舞台的边缘,在四川发展格局中地位低、分量轻,逐渐边缘化,还呈恶性循环,纵向比在进步,横向比在落后!

近年来,在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达州发展思路清晰而科学,目标定位明确,骤然加速奔跑,攻克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没办成的难事,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好了一批群众普遍受益的民生实事,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意义的标志性成果,可以说是弯道超车有成效、跳起摸高有成绩,达州充满自信地步入历史上最佳发展时期。

在达州“集团式冲锋”发展之际,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可以最大限度发挥达州现存的比较优势,最大限度挖掘潜在的优势,强力快速促进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优化,推进达州突破性发展,根本提升达州经济实力,为达州带来系列重大变化;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后,达州将成为四川经济版图中的“二传手”,是政治、经济、文化要素“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吸引经济要素加速增量向达州流动,成为在局部区域承担起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核,为四川对外开放打开新的空间,带动更为广阔地区的发展。

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天时地利又人和,达州有信心有实力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2018年达州GDP突破1700亿元,增长速度可谓快速,但总量不大,有人可能说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有点悬,对照经济副中心新定义新标准,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不仅仅看经济“吨位”,还要看其他多种条件。2395亿元人民币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GDP百城排行榜入围“门槛”,从全国范围来看,湖南郴州、陕西咸阳、贵州遵义、广西柳州等中西部非省会城市都名列其中,但四川跨过规模“门槛”的只有成都一市。只要我们奋力追赶,跻身“百强”并不遥远。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我们在地理区位、空间距离、经济腹地、交通枢纽、战略资源、地域文化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在经济实力、城市发展、创新能力、服务能力等方面具有后发潜力,我们要创新思路做大做强“优势”这篇文章,深度挖掘、充分发挥优势的作用,让优势转化为现实经济实力,让优势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强力助推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希望属于勤奋者,收获属于奋进者!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号角已吹响,我们要紧紧抓住重大的历史机遇,紧扣市委“12335”总体部署,汇集万智、集纳万力、排除万难,优作风强作为,到2025年,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GDP达到3000亿元,建成具有区域带动性的全省经济副中心,助推达州2035年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攻坚克难 砥砺奋进 成效显著

□四川文理学院副校长、教授 徐晓宗


      攻克了难事,干成了大事,办好了实事,这是市委、市政府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给全市人民的一个新春大礼。

在刚刚闭幕的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包惠作了《坚定信心 创新实干 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2018年的工作,既讲了工作成绩,又谈了当前存在的问题。总结成绩较为全面,剖析问题较为客观。在总结成绩的时候,用了简明扼要的三句话来概括:“攻克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难事,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好了一批群众普遍受益的民生实事”。攻克了难事,干成了大事,办好了实事,这是市委、市政府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给全市人民的一个新春大礼。

在讲话中,包惠对2018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用“成效显著”四个字概括,并用“新提升”“新台阶”“新突破”“新释放”“新加强”“新改善”“新局面”等“七个新”具体展开。

一是发展定位得到新提升。过去达州的发展定位是“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这次根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把达州发展定位明确“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两大定位,这种定位既符合四川发展总体战略,更符合达州周边区域实际,有利于我市制定具体的发展战略,主动对接成都、重庆、西安等周边大城市的辐射,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二是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2018年市域经济实现了总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的同步提升,无论是GDP总量还是地方公共预算收入都实现了较大增长,特别是实现了8.3%的增长速度,高于四川省平均经济增长率,远高于全国6.5%的水平。重大项目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持续回升,这些都表明我市经济发展质量正向高水平迈进。

三是城乡建设实现新突破。这种新突破表现在城镇化率有了大提升,中心城市正式建成“双百”大城市(即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万),现代山水生态城市正在形成,宜居宜业宜商县城加快建设,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局面正在形成。

四是发展活力得到新释放。改革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2018年全面改革持续推进,全市在农业农村改革、国资国企基础性改革、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双创”活力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9.6万户,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这些都为经济的持续发展释放了新能力、增加了新动力。

五是生态环保得到新加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一大批环境问题得到整治,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六是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一批民生工程、民生大事和中心城区八大民生实事扎实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相关的民生得到持续改善。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七是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表现在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深入,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持续推进,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日渐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

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还需要厘清几个认识

□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毕瑛涛


达州从目前来看,具备几个比较优势和后发潜力。经过努力,完全有希望建成与成都主中心相呼应、带动区域共同发展的全省经济副中心。

在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包惠的报告,催人奋进,对达州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再次发出了动员令。

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需要“十大要件”,即:必要的经济实力、良好的地理区位、适中的空间距离、广阔的经济腹地、发达的交通网络、合理的城市规模、丰富的战略资源、稳定的承传功能、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优质的服务能力。的确,达州从目前来看,具备上述几个比较优势和后发潜力。经过努力,完全有希望建成与成都主中心相呼应、带动区域共同发展的全省经济副中心。

但是,我们必须在已经成就辉煌的同时保持头脑清醒。从达州目前的实际状况看,以下若干问题还必须高度重视。一是经济总量在全省“七个准副中心”中位次明显靠后。经济总量的不足,历来为达州发展的困境,尤其是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后,在追求高质量发展方面,达州的经济总量不足,对达州的进一步发展有实质性影响。二是对“五位一体”的协调发展是经济副中心建成的必要构成的认识,还不充分。一些同志的认识,还停留在经济副中心就是GDP唯一,就是财政收入靠前,就是老百姓腰包的“鼓胀”。三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建设的理解,还仅仅停留在“补欠账”“共享改革成果”等层面,没有从更高的层面思考。经济副中心是经济发展、政治建设、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环境友好的整体发展、整体上台阶上档次。四是对文化发展与繁荣,还存在着不少误区,笼统地认为文化繁荣就是文化产业的发达,就是“文化搭好台,经济唱好戏”,对发展文化事业还缺乏自觉。对达州目前文化领域的比较优势,如巴文化、“罗家坝遗址”“城坝遗址”等认识还比较肤浅。五是对经济副中心创建过程中,要求市民素质整体提升,认识还明显不足。认为创建经济副中心仅仅就是党委政府的事情,与老百姓个人无关重要。事实上没有全市700万人民的同心同德、共同奋斗,要真正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必然是天方夜谭。六是达州的脱贫攻坚任务还异常艰巨,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仅有的几个重点片区,全市目前还有6个县(区)没有达到脱贫摘帽的目标。七是建设成南达万高铁的期盼,容易模糊对达州境内现有铁路(襄渝线、达成线、达万线、达巴线等)作用的认识。

上述目前存在的问题,有些是阶段性可以解决的,有些是需要更长时期加以解决的。不管如何,全市700万人民,必须客观面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两个定位”,坚定信心、创新实干、励精图治、同心同德,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而努力奋斗。

正确认识新时代达州所处的历史方位

□市委政研室副主任 覃清


   正确认识新时代达州所处的历史方位,要牢牢把握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七个关键期”。

正确认识新时代达州所处的历史方位,要牢牢把握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七个关键期”。

一、从总量看,达州经济正处于进位争先的关键期。2017年,达州GDP实现1584亿元,增长8.2%,总量排全省第7位,在全国334个市(州)中总量排第153位,增速近五年来首次进入全省前10位,排全省第9位。但总量排名不断下降(从第4位不断下降到第7位),发展差距逐渐扩大,追赶进位日趋激烈。

二、从工业看,达州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2017年,达州人均GDP为4157美元,刚刚跨入中级工业化阶段的初期阶段,而四川处于中级工业化阶段的后期阶段,全国已迈入高级工业化阶段。四川省2018年度大企业大集团100强培育名单中无一户达州企业,达州企业总体规模不大、效益不优、竞争力不强。

三、从服务业看,达州经济正处于提档升级的关键期。2017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703.69亿元,排全省第5位;实现税收68.43亿元,占税收总量的57.1%;占GDP的比重达到44.4%,超过了宜宾、南充、泸州,首次形成了“321”的产业格局,比“十二五”末的35.5%提高了8.9个百分点。

四、从农业看,达州经济正处于融合升级的关键期。2017年,农林牧渔服务业占农林牧渔及其服务业的比重仅为1.9%,全市农业向二、三产业转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尚处于起步期。传统农业正向现代农业过度,农业产业融合处于起步阶段。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值达1亿元以上的50余家,但缺乏企业销售额上5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五、从城镇化看,达州发展正处于强化集聚的关键期。2017年,达州城镇化率达到43.92%,处于城市化中期(城市化水平为30%~70%),低于四川(50.79%)和全国(58.52%)。但近三年来,达州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4个百分点,增速居川东北经济区第一位,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

六、从交通看,达州发展正处于立体交通形成关键期。水:实施渠江梯级开发,加快渠江航道升级改造,构建与长江、嘉陵江黄金水道及万州深水港陆水联运体系。空:达州新机场建设加快,在目前航线的基础上拟增开达州至乌鲁木齐、青岛、香港(包机)等多条航线。公路:加快投建“一环三纵六横一支”高速公路主骨架,全力实施“八快速十八干线”工程。高铁:成南达、西达渝“两高铁”十字交汇,达州将全面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

七、从城市建设看,达州正处于大城市形成关键期。形成“一主两副四园,沿州河与明月江发展的组团式布局结构”。“一主”即达州主城区;“两副”即宣汉城区、亭子新城;“四园”即空铁高新产业园、工业园区、魏蒲产业园、柳池产业园。(座谈会其他专家学者发言待续)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