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 

达州市中心医院 达州市中心医院南区分院联袂下基层送健康

更新:2019-01-09 11:11:5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日,达州市中心医院联合达州市中心医院南区分院(达州南方医院)医护人员组成健康护航队先后分别前往达川区罐子镇和平村和宣汉县红峰乡桥河村举办“珍爱生命、关注健康”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和“医疗服务进万家”的义诊活动。

接地气的医疗知识宣讲

“家里烧柴火一定要通风,出去农作时不要穿鲜艳的衣服也不要喷香水,如果蜜蜂蜇了用肥皂水洗伤口,马蜂蜇了用醋洗伤口……”

义诊活动期间,健康护航队的成员们通过现场演示的形式,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为村民们讲解了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与急救、心脑血管病的日常预防及简单急救、农药中毒的预防与简单急救等。“在农村很多家庭都是用无烟煤取暖,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屡屡发生,一氧化碳甚至成为了冬天的隐形杀手。”据达州市中心医院梁医生介绍,农村居民们对一氧化碳也缺乏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有很多上了点年纪的农村居民,可能根本就不清楚一氧化碳是什么,更别提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了。即时有少数人知道一氧化碳是什么的,也还心存一些诸如“无烟煤就没有一氧化碳”、“在屋子里放盆水就不会中毒”等等错误的思想观念。煤炭的不安全的使用方式得不到适时的纠正,普遍缺乏科学常识,这才让一氧化碳这个隐形杀手找到了可乘之机。

医疗宣讲过程中,健康护航队的成员们用平民化的语言把一些实用的预防急救知识传递给村民们,加强了村民们应急避险的能力和急救方面的知识,提高了村民们的安全意识。同时,健康护航队的成员们还逐户排查医疗安全隐患,免费为高危人群测量血压、血糖。

超实用的针对性授课


由于农村里大部分是老年人和留守儿童,达州市中心医院南区分院(达州南方医院)内科医生张田山针对老年人容易得的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展开宣讲,“醒来后先在床上静躺3分钟,起床后在床上静坐3分钟,下床后停3分钟再活动……”。达州市中心医院健康护航队队长王克琼则是针对未成年人的食品安全、预防溺水和心理健康几个方面进行知识宣讲。在如何解决未成年人玩手机这个问题上面,王克琼说:“要和孩子多沟通,孩子玩手机,其实是因为他们也没有别的东西可以玩儿了,要让小孩子动起来,让他们培养一些阳光健康的兴趣爱好。”

健康护航队的成员们还为村里的孩子们买了足球、篮球、羽毛球和跳绳等运动器材,并还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让村民如果以后遇到关于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尽管找他们。

据了解,2018年,达州市中心医院爱心团队已经在达州市各县市区举行了大大小小10余场医疗知识宣讲、义诊以及爱心志愿者等活动。在达州市中心医院的榜样力量下,2019年,达州市中心医院南区分院也将成立一个爱心团队,为更多达州市民健康保驾护航。赵曼琦   洪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