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迈向高质量 开启新征程

​——2018年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下篇)

更新:2019-01-08 09:14:5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塔坨湿地公园

时间不停步,发展不止步。

GDP预计突破1700亿元,增长8.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实现收入101亿元,增长10%;15.17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88%……刚刚过去的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达州坚持“开年即冲刺、起步就快跑、全程不懈怠”,攻克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难事,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好了一批群众普遍受益的民生实事,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标志性成果。

“两个定位”(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写入省委全会《决定》;项目攻坚成效明显,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建成“双百”城市;达钢搬迁转型稳步推进……梳理达州2018年脉络,奋进、创新、变革、民生等关键词,都指向一个共同的注脚——迈向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

引领转型升级稳步向前

经济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和主战场。

2018年对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谟统来说,是满载收获的一年:他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优秀民营企业家;川环科技亦入选“2018中国上市公司诚信百佳企业”。年逾七旬的文谟统豪情满怀地表示,将坚持创新之路,用3年时间再造一个新川环。

这一年对达州投资促进系统的干部职工而言,可谓收获满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33亿元,新签约项目179个,投资总额1385亿元,产业项目占60%以上。川渝合作示范园里,361°鞋服生产项目100天投产、中科智联智能终端项目88天投产,创造着一个又一个“达州速度”。

达州市工业集中区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过去一年,达州针对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四多四少”症结,精准施策,通过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突出打造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和现代建筑业、文化旅游业、现代物流业“6+3”重点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具有达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过去一年,达州突出抓好企业培育,通过实施“五十百千”工程,重点加大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致力打造一批“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培育一批超十亿元、百亿元企业,以大企业大集团支撑大产业大经济。

我们狠抓质量品牌提升,大力实施质量提升、质量对标和品牌创建三大行动,积极创建质量强市,达州创造、达州制造、达州服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去年,达州工业经济持续回升,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0.5%,利润增长80%左右;六大工业集群加快发展,平均增速超过15%!值得注意的是,全市三次产业比预计将调整为18.9:36:45.1,服务业支撑作用强劲,表明达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已全面提速。

一个地方对外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质量的优劣。

过去一年,达州以建设交通枢纽为契机,主动搭建开放平台。注重与川渝陕结合部其余“六市三区”建立协同发展“共同体”,促进联动协同、错位协同、开放协同,实现规划对接、设施互通、服务共享、发展互补。我们成功举办第八届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跻身“商贸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队,争取多年的“达州海关”正式获批。这些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高质量发展

印刻良好环境幸福笑脸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终目的是要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衡量质量的高低,获得感必定是重要考量。

市民刘欢的2018年,定格在周末带孩子到莲湖公园、塔沱湿地公园玩耍的幸福瞬间。

网友“月上钟楼”在微博里留下这样的字眼:不知不觉间,绿色已成为达州最鲜亮的色彩。谁再说达州是“光灰城市”,我要跟他理论到底……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修建中的野茅溪大桥

2018年,达州着力构建“中心带动、三区协同、五城并进、乡村振兴”市域发展新格局,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心城区正式建成“双百”大城市,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万,“五桥六路七大新区”建设成效明显,大寨子公园、鹿鼎寨公园、紫荆花公园建成开放,莲花湖生态湿地公园二期和城市运动公园等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现代山水生态城市加速形成。

快速通道西段、凤凰山山前路西段建成通车;中心城区教育、医疗布局基本完成,达州天立学校、达州东辰国际学校加快建设,华西达州妇女儿童医院加快建设,华西医院、奥美德医院即将落户……获得感、幸福感,这些词语正在达州具化成一个个民生项目。

在生态环境方面,达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一大批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狠抓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全市建成及在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04个;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淘汰水泥落后产能40万吨,达钢污染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务环境。2018年,达州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廉洁细胞”建设,助推社会“肌体”健康;突出重点领域,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动。今年,达州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落实市委“12335”总体部署,继续深化“八个年”活动,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扩大有效投资,壮大实体经济,发展现代产业,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达州敢担当、有作为、勇前行!

 □文/本报记者 谭楚甲 图/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