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央视《国宝档案》再次聚焦达州历史文化遗产

下旬将推出《巴山蜀水》系列节目

更新:2019-01-07 13:48:5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1月5—6日晚,CCTV—10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了《宕渠古城探秘记》上、下集,探寻了城坝遗址与宕渠古城的千年谜题。据悉,CCTV—4中文频道《国宝档案》栏目将于1月21—25日连续播出《巴山蜀水》系列节目,浓墨重彩讲述达州的千年文化历史。

悠悠渠江向东流,河水弯道内,2000多年前曾有一座热闹的城池。这里便是春秋战国时期川东巴人之一的賨人建立的賨国国都,如今被称为城坝遗址。城坝遗址又名“宕渠城”遗址,所在地包括渠县土溪镇天府村、城坝村全部及流溪乡新华村、洪溪村部分,总面积约230万平方米,是川东地区目前尚存的历史最早、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古城遗址。

2005年,考古人员对城坝遗址进行正式发掘,从发现城址到对城址“解剖”,各类巴蜀式青铜器及汉代文物现身,大量保存较好的水井、城墙、墓葬、窑址等文化遗迹还原了“賨人”的生活状态和文化习俗。2017年,考古人员在一处灰坑中发现了刻有“宕渠”二字的瓦当,更是证明了宕渠古城的归属。

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回看《宕渠古城探秘记》,一探究竟。除了介绍渠县的城坝遗址,1月21日至25日,央视4套《国宝档案》栏目还将推出《巴山蜀水》系列节目:《寻找消失的賨人》《千年繁华荔枝道》《蜀中第一陶牌坊》《雕凿在棂星门下的文庙》《村庄里的“汉朝”》,浓墨重彩讲述賨人文化、荔枝古道等具有达州文化代表性的历史遗产。

□本报记者 姚丹

   链接:

賨人,历史上的少数民族,又称寅人、板楯蛮。其存在于春秋战国之前,主要分布于嘉陵江畔。賨人勇猛强悍,能歌善舞。《舆地纪胜》卷162记:“巴西宕渠,其人勇健好歌舞,邻山重叠,险比相次,古之賨国都也。”

从发掘出来的巴渠上古墓葬中来看,每墓都有青铜兵器,包括剑、矛、饯、莆簇、宵顶、带钩等。其中的长胡三穿方内虎纹戈,被考古学家称为是蜀中同类兵器中最精者。一柄形如柳叶的长剑,至今剑锋还很锋利。兵器上的虎纹造型十分逼真。它表明了賨人的勇猛强悍,崇尚武力,同时也反映了賨人精湛的冶铸技术。

賨人又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善跳巴渝舞。歌舞时,数人敲铜鼓,男男女女手拉着手一边唱着歌,一边跳舞。跳到高潮时,铜鼓激越,人们劲歌。舞者手执“牟弩”,步伐整齐有力,作出向敌人进军的模样。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