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2019届达州高考一诊文综理综试卷分析 命题组长给出后期复习建议

更新:2019-01-07 13:26:5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日前,由市教科所具体实施的达州市2019届达州高考一诊考试顺利落下帷幕。经过第一轮复习的综合能力检验,一诊成绩备受老师、考生和家长关注。第二轮复习已经宣告开始,考生们应当如何总结一轮复习的经验,克服学习障碍,突破学习瓶颈,这段时期非常关键。近日,文综和理综的六科命题组长针对本次一诊考试,给出了后期复习建议,供广大高三考生和老师参考。

历史:政治、经济史比重大 

达州中学 张开敏

学生要规范答题,应做到:编写番号、用签字笔、字体工整、看分答题、答案入框、掌控时间、统观全局、涂好黑框、语言精炼、结合材料作答。

复习思路:在政治经济与文化方面,尽管全国卷对比例问题不太看重,但政治、经济史部分,还是应该考虑在80%左右,其中,政治史部分主要重视中外古代的政治制度、近现代中外的政治近代化,中国近代的维权斗争和现代中国的对外关系问题;经济史部分应侧重中国古代经济、中国近现代的工业化(资本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工业化)、世界史的工业革命和世界市场问题及经济全球化,应适当关注近现代社会生活的变迁。文化部分在20%左右,主要侧重中外的主流思想、中外的科技成果。以必修带选修,将选修作为必修的补充和拓展,淡化选修内容,主要是讲方法和答题技巧。通史复习法即可将一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整体复习,也就是从横向归类复习,以形成一个整体概念。练题必须熟悉课本、回归教材,不能完全以题代书。复习时要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国家政策的调整和最新的时事动态。关注重要史观,重视基础,加强各种能力训练,研究全国卷,研究考试大纲和新课标。

地理:复习中避开偏、难、怪

宣汉中学 符必力

后期复习建议: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落实。高考试题以中等难度为主,故引导学生脚踏实地,回归教材,加强地理基本原理、规律的理解,不要一味做难题,复习中避开偏、难、怪。加强地图的教学,让学生做到心中有图,熟悉各区域的自然和人文特征,能熟练识读和使用各类图。

规范答题习惯:先易后难、统筹安排;仔细审题,认真阅读材料,对有用信息勾划;答题养成先构思再回答的习惯;答题要点序号,间距适当;关键词提前,答题直奔主题;卷面整洁,字迹清晰;语言简洁、规范,使用学科术语。后期练习注重质的提升,而非量的积累,避免题海战术,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训练。认真研究考试说明,了解近几年全国高考试卷中知识点的覆盖面,避免做无用功。如地球运动部分,复习时应降低难度,侧重直射点、正午太阳高度、昼夜长短变化、太阳方位变化,避开光照图的运用。

政治:考查基础和主干知识

达一中 覃友才

无论高考命题如何变化,高考对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的考查是不变的主题。一些主干知识虽然经常考查,但考查的情境、侧重点发生了变化,做到了常考常新。试题关注的热点,既有重大的时政热点,也有长效热点。根据一诊试卷的数据分析,学生主要存在以下问题:考生基础知识不扎实,对教材基本观点理解不到位。考生对题干传递的信息把握不准导致失分。不能正确分析题干与题肢的逻辑关系,导致失分较多。对后期复习建议,老师要帮助学生夯实基础,构建知识体系,精选试题,提高学生能力,构建演绎思维模型,理顺答题思路。演绎思维是从普遍到特殊,从共性到个性;答题时的结论不能超出普遍的范围;答案应呈现出层层递进的逻辑过程。

物理:先理解再学会运用

赵文祥 宣汉中学

对今后教学的启示:重视教材,注重基本概念、规律和原理的理解和掌握,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会运用。要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特别是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从基础入手、认真分析物理过程,建立合理物理模型的习惯和能力。提高学生的数学运算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运算习惯。培养学生的答题习惯。从平时作业、练习、周练、月考入手,叙述和分析物理过程要言简意赅,书写物理公式、方程式要规范、准确。做到思路清晰、叙述准确明了。抓好实验,强化探究。理综实验考查是重要内容,一方面要深化教材所涉及的各种常规实验的复习,掌握实验的原理方法和步骤。其次,还要对考纲要求的几个实验作为重点复习,对基础实验要进行适当的拓展和引申,引导学生进行实验创新。平时实验教学要真正进入实验室,注意学生对实验进行研究和讨论,而不是背步骤、照本操作,把教学重点回归到打好基础知识与实验基本素质的培养上。

化学:明确高考命题大方向

肖才俊 达一中

阅卷中发现学生答题存在的问题有:离子方程式不会书写或书写不规范,实验仪器的认知名称的书写不到位,试剂顺序完全答对的较少等等。在后期复习时间,要加强高考研究,明确高考复习方向,研究高考政策变化,明确高考命题大方向,避免走弯路,不做无用功;研究高考试题,明确怎么考、考多难;研究《考试说明》中的“知识内容”,明确考什么,题型示例的变化,明确可能新增与不考的知识点;研究试题分析与试题评价,理解命题人与评价专家的想法,预测来年会怎么考。研究教材,深入挖掘课本中的重要案例,将课本原型知识模型化;研究高考大数据,明确备考方向。热点、重点、难点、盲点。明确易得分点和难得分点。

生物: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

渠县中学 杨忠

后期复习建议:加强基本知识的巩固,选择题大多选项以教材中基本结论、概念等为骨架,学生应该容易地作出正确选择。首先,最基本的生物概念、原理等,都该得到一定的基础分,在复习中务必让学生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熟练程度。然后,应当回归教材,坚决杜绝“教辅打天下”的错误做法,教材才是第一手的学习资料。在最后冲刺复习阶段,应完成精读教材、重构教材的过程。对教材上的练习题,务必完成并理解透彻。“问题探讨”、“资料分析”、“相关信息”、“技能应用”、“思维拓展”等教材栏目是重要的学习内容和训练材料。还要重视识图、图文转化的能力,学生只要能读懂图中的信息,一般都能选出正确选项。最后,要加强审题能力以及获取信息的能力。每年高考题都有材料,故特别需要加强培养学生提升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注重图表的解读与分析,注重对信息处理能力的训练。

□唐川 本报记者 张黎丽


 来源:达州晚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