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驾驶员不准踩急刹 达城一单位奇葩规定让交警也懵圈?

更新:2019-01-07 13:14: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我踩急刹车有错吗?”近日,李波(化名)向达州晚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驾驶汽车突遇行人乱穿马路时,驾驶员往往会采取踩急刹避免撞人。但如果按照单位规定执行,恐怕很难避免汽车撞人事故的发生,因为单位规定“驾驶汽车不准踩急刹”。

李波很纠结,他怕因踩急刹受到单位处罚或丢了工作;又怕为保饭碗驾驶撞到人,伤者遭受身体上的痛苦,而他背负的是心理痛苦。

驾车遇突发状况,究竟该不该踩急刹?记者在街头进行了调查。

●一脚急刹“踩脱”两千多

李波是达州市内某单位的一名专职驾驶员,负责接送单位职工上下班。“前不久,单位规定‘驾驶员驾车时不能踩急刹车’,让人觉得有些奇怪。”李波告诉记者,单位规定:汽车在单位行驶,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小时;汽车在单位外行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小时。“无论什么路况下,都不能踩急刹。”李波很郁闷,单位为监督驾驶员是否“踩急刹”,还给汽车装了监控速度的检测仪,若车速陡然降低10公里/小时或10公里/小时以上,(如80公时/小时降到70公里/小时),就视为违反了“不准踩急刹”的规定。

“我月薪只有3000元,踩一脚急刹扣20元。”李波说,几天前,他因驾车时踩了一脚急刹,被罚款20元,还被牵连扣月终安全奖和年终安全奖。“我找财务室的同事估算了一下,我那一脚急刹,踩脱2000多元。”

“我找单位评理,单位说这样规定是出于安全着想。”李波称,由于他被处罚,单位其他驾驶员都认为“不准踩急刹”的规定太奇葩。单位重视安全没错,但也得结合实际路况、环境等种种因素。但规定中并没注明“驾驶员如因未及时踩刹车引发的交通事故由单位负责”,这更让驾驶员们觉得“不准踩急刹”的规定不合理,“这就是‘外行领导内行’整出的奇葩规定”。

记者采访李波的单位时,该单位一名工作人员声称,“不准踩急刹”的规定是借鉴国外防御性驾驶的规定,目的是让驾驶员提前采取措施,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自该规定出来后,该单位已对3名驾驶员因踩急刹分别开出20元、20元、40元(踩了两次急刹)的3张处罚通知。该工作人员随后追问记者新闻爆料人的姓名,并称要将拨打达州晚报民生热线2382258的驾驶员开除。

●市民对奇葩规定各执一词

究竟“不准踩急刹”的规定是否合乎实际?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市民发现,接受采访的多数市民都认为,踩急刹,应是驾驶员处置突发状况时的本能反应,其行为目的就是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因而不该受罚。但接受采访的少数市民则表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所以认同“不准踩急刹”的规定,是为了让驾驶员养成良好驾驶习惯的观点。


●滴滴驾驶员不后悔被“差评”

接受采访的滴滴驾驶员黄师傅介绍,他曾驾车载一位乘客到西外的途中,“车行道前方绿灯还有20多秒,我的车距离人行横道线不足50米,车速40公里/小时,照理说用不了10秒钟就能通过十字路口。但没想到,一名小学生突然跑步横穿马路,如果我当时不踩急刹,肯定会把那名学生撞飞……”

黄师傅还称,由于他驾驶的汽车发出了刺耳的刹车声,那名小学生吓得站在原地没敢动,等绿灯的市民纷纷唏嘘起来,庆幸那名小学生没有出事。但是,由于他踩急刹车后,毫无思想准备的乘客因汽车突然被制动,在强有力的惯性推动下,头部撞在汽车挡风玻璃上,埋怨黄师傅踩急刹的行为。“乘客下车给了我‘差评’,但我不后悔。因为如果撞上了小学生,我多少要承担一些责任,而乘客是没有任何责任的。”

●反感踩急刹让人不舒适

“我最讨厌坐车的时候,驾驶员突然踩急刹车了。”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国庆长假期间,家人自驾游途中,她考虑到车里有父母和女儿,于是反复对老公强调“开车慢点”。

但老公考虑的却是尽快赶到目的地,好让家人多点时间观赏秀丽景色,在高速公路上的车速始终保持在110/小时左右。“当汽车驶出隧洞那一瞬间,倾盆而下的大雨模糊了视线,我们根本看不清前面的路,老公本能地踩下刹车后,我们感觉到汽车尾部晃动厉害,好在他处理得当,才没有发生事故。”陈女士说,因汽车驶入隧洞前没下雨,所以当汽车出隧洞时突遇气候变化,老公根本来不及打开雨刮器,造成挡风玻璃上全是雨水,能见度瞬间缩短不到1米远。

“把车停在应急道上后,我们两口子都庆幸命大。”陈女士现在想起都后怕。但事后她非常气愤,责骂老公不该开得那么快。她认为,如果老公驾车时速没那么快,汽车出隧道前,他有足够的时间看清隧道外在下大雨,也有足够的时间降低车速。“因为急刹车,父母感觉身体不适,在路边呕吐了很久。”陈女士说,从那以后,她严格规定老公在高速路上车速不得超过100公里/小时,在城区车速不准超过40公里/小时。

●交警被奇葩规定懵圈

从交通法来说,有没有不准驾驶员踩急刹的规定?记者这一问,让市交警支队的一名交警懵了,他称“还是第一次听说‘不准驾驶踩急刹’的规定”。该交警认为,驾驶员驾车过程中,一切应以保障生命安全为前提,遇到突发状况时,踩急刹属于人之常情。同时,在遵守交通法规的基础上,为了保障生命安全,驾驶员可以采取类似于踩急刹这样的应急措施。

□本报记者 周禾

编后语:不准踩急刹这项规定制定的依据是什么?考虑到特殊情况下驾驶员正确的处理方式了吗?如果这只是拍脑壳做出的决定,可以休矣!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