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稳进向好的2018

——2018年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上篇)

更新:2019-01-07 09:27:1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时间记录开拓者前进的刻度,年轮写下奋斗者追梦的华章。在700万巴渠儿女匆忙而坚实的步履中,2018年悄悄落下了帷幕。

城市不断扩展,面貌日新月异

过去的一年,面对外部纷繁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克服自身经济结构调整、企业改革阵痛等问题制约,始终保持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坚定实施“12335”总体战略,着力稳增长、促改革、提质量、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经济运行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从河市机场到祖国的四面八方,十多条航线织密了达州头顶的空中网络。而在不远处的百节镇观音沟,一座更加大型、更加现代化的新机场正在加快建设,未来达州与全国乃至世界的距离还将被进一步缩短。

城市向西,达州火车站动车组南来北往、川流不息,与数千万的人流运输量相对应,不久的将来,西渝、成南达万两条350公里时速高铁还将在达州形成十字交叉,人流、物流、资金流将进一步加快汇聚。

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四季度有望延续平稳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全部高于全省平均和年初目标,GDP预计将突破17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01亿元,产业结构、发展效益趋于优化,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企业利润大幅提高。

数字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抓项目、抓发展的大动作,是700万达州人民同舟共济、克难攻坚的大奋斗。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完善专班机制,强力推进项目攻坚突破、“6+3”重点产业发展、铁路枢纽建设、达万合作等重大事项,积极对接国家有关基础设施补短板、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支持达州建设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等政策机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市34个重大项目和230个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带动全市预计完成投资1390亿元以上。

快速通道扩延工程

与此同时,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三次产业比重预计调整为18.9:36:45.1。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服务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持续回升。2018年1至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另一方面,企业的效益也持续保持高速增长,1至10月,全市规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67.61亿元,增长17.6%;实现利润总额65.43亿元,同比增长89.7%。

现代建筑业实现总产值513亿元、旅游收入突破200亿元、六大工业集群加快发展……利好的消息数不胜数,尤其我市还被列为了“商贸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成为全省5个进入物流枢纽“国家队”城市之一。

发展活力得到新释放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最大限度释放发展的动能。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扩大开放合作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筑牢经济发展支撑,释放经济发展活力,撬动全市经济实现快速增长。

2018年,市委、市政府先后部署推动20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试点示范,对接落实50项省上专项改革,全面推进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农业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国资国企基础性改革总体完成,机构改革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纵深实施。

这一年,达州银行布局广元,大胆走出了发展中关键的一步。而在要素保障方面,我市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机制改革,为企业减少电费1.1亿元。与此同时,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之路越走越宽,争取多年的“达州海关”正式获批,包括花萼食品“珍珠花香辣酱”在内,越来越多的达州产品销往了世界各地……

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入,达州发展的活力得到了新的释放,市场主体总量已达到19.6万户,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33亿元,新签约项目达179个,投资总额138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占比达到60%。

在开放合作的大舞台上,达州长袖善舞。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八届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29家企业,北京、福建、广东、广西及长江经济带沿线15个省(区、市)48家企业及130余家采购商参展参会,实现交易额34.42亿元,比上届展会增长24%。

人民生活获得新改善

前不久,达川区双庙镇果农王连胜一家忙着将院里上万斤的柑橘打包装车,重庆来的收购商将货车开到了王家的院子里,货款用手机银行当面结清。“这几年水果市场行情好,政府又给我们果农各个方面的支持,我们的收入水涨船高,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发展为了民生,民生连着民心。2018年,达州始终坚持民生优先,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持续下功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过去一年,我市强力推进脱贫攻坚,15.1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19个贫困村成功退出,4个贫困县区正待省级验收。全市贫困人口从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71.6万减至4.78万,贫困发生率从13.16%降至0.88%。

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丰衣足食是市委、市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民生大事和中心城区八大民生实事,快速通道西段、凤凰山山前路西段建成通车;中心城区教育、医疗布局基本完成,绵阳东辰学校、天立国际学校加快建设,华西医院、奥美德医院即将落户……

2018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33万人,城市棚户区改造完成1.98万套,农村危房和土坯房改造7.43万户。此外,为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市强力推动“1+3”文艺新政,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擦亮巴文化名片,渠县城坝遗址出土的“四川最早识字教科书”,获得了中国考古界最高奖。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回首过往,2018年最难忘的瞬间已经定格在年轮深处;展望明天,我们将以更坚定的信心,书写出更加精彩的发展新篇。

□文/图 本报记者 罗丹 龚其明 王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