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都市“老顽童”痴迷古玉44年

更新:2019-01-04 15:32:3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从1974年到2018年与古玉结缘已有44年,从一窍不通到深谙其中门道,为寻求一块好玉,几十年中去过北京、上海、甘肃、陕西等全国各地,只要是块好玉,想尽办法一定要拿到手;只要是心头所好,买家出再高的价都坚决不出手——这人就是“玉痴”励建平。

励建平出生于1956年,山东人,由于工作关系来达州已有9年,达州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从单纯爱好古玉自娱自乐,到在达州古玩市场开设一个展柜,励建平成为了一个对古玉有所研究的人。目前,他的古玉藏品已达到上百件。

淘到商代玉珠 

从此走上收藏路

“我爷爷爱好收藏,喜欢收集瓷器、紫砂器具,小的时候他送过我几件他收藏的老物件,我慢慢就对收藏有了兴趣。”1974年,18岁的励建平参加工作,有一次和朋友一起去乡下玩,无意中淘到一颗玉珠,当时花了几十元钱从农户家中买到,这是他的第一件藏品。当他把这颗玉珠带到上海,经专家鉴定为商代玉珠,这出乎了励建平的意料,他大受鼓舞,从那以后便开始了自己的收藏之旅。

从1974年开始,工作之余的励建平一有时间就到北京、上海和江南、西北一带的各大古玩市场淘宝,跟业内人士交流学习,没想到这个爱好和习惯持续了44年。

2016年励建平退休,他终于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古玉收藏,并在达州古玩市场开了一个展柜,将自己收藏多年的藏品拿出来展览,并广泛结识全国各地的藏友,进行藏品交流鉴赏活动。“在古玩市场有个展柜是出于爱好,并不指望靠它生活,进行买卖相对较少,目前主要是侧重于收藏。”励建平告诉记者。

屡次买到赝品

乐观面对得失


“我之前也接触过不同类型的藏品,之所以会收藏古玉,感觉古玉温润、制作精美,蕴含着深厚的文化价值。”励建平的淘宝岁月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由于半路出家,缺少玉石知识,加上造假技术层出不穷,为此他也交过许多“学费”。

“以前不太懂古玉,再加上造假技术高超,买到赝品也是一件常事。”励建平清楚记得曾经花两万元在外地一家古玩市场淘到了一块古玉,当时爱不释手,当他把淘到的“宝贝”拿回宾馆时,却发现了异样。

“玉石的沁色和包浆都很正常,但从做工和细节看,这块玉的工艺是机器制作的。”这时的励建平恍然大悟:这是一块赝品。买到赝品的励建平心态却很好,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对古玉收藏丧失信心,反而屡败屡战,越战越勇。“玩古玩就是这样,必须要有心理承受能力,买到赝品就认了,也不怨天尤人,古玩知识是需要用钱积累的。”虽然励建平曾经买到过不少赝品,但是仍然没有削减他对古玉的喜爱,反而在这个过程中积累到很多古玉知识,乐观面对得失。

买玉“一掷万金”

“老顽童”为玉痴狂

“你看这块龙凤佩,距离现在有几千年的历史,以前古代没有现代的工具,全靠手工打磨,但是你看它上面的花纹、形状这么精美,可想而知古人高超的手工技艺。你再看看这个汉八刀蝉,在古代玉蝉的雕刻中,最有名的就是‘汉八刀’了,只有寥寥几刀,却能给玉蝉注入活力。”励建平一一向记者展示自己收藏多年的精品,“这些物件别人出再高的价钱我都不会卖。”励建平小心翼翼地把自己收藏多年的宝贝放在丝绒袋子里,一般不会将它们放在展柜中展示。

励建平清晰地记得,他有一件非常喜爱的古玉酒杯,与一位藏友交换后,让他后悔不已,励建平想尽办法,最终花了两倍的价钱将其赎回来。从那以后,励建平发誓再也不会将自己喜爱的物件与别人交换了,即使对方出再高的价格。

励建平将他赎回的玉酒杯向记者展示,只见该酒杯通体呈褐色,因时代久远,上面蒙了一层颗粒状物质。“这个需要多把玩,里面的玉石到时候就会完全呈现出来。”在励建平的裤子口袋里,随手就可以掏出一件古玉。记者问其为什么要随身携带时,他回答说这是为了随时把玩,将玉石本来的颜色复原。

励建平每月工资三四千元。生活上的他十分节俭,平时舍不得买一件好衣服,一件衣服能穿几年甚至十几年,但是当他看到一件自己喜爱的藏品时,费尽心思都要拿下来,哪怕花几万元。

“现在退休了,经济上没有那么宽裕了,买玉石也没以前冲动了,但是遇到精品、好玉,我还是会买。”励建平对古玉的执着和喜爱,展现的正是一个收藏人的精神。

□本报记者 罗天琪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