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画家张炜将登“书画春晚”即兴泼墨

坦言:一辈子耗在艺术上,是件幸福的事儿

更新:2019-01-03 13:52:5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中国教育电视台“泼墨中华情”书画春晚将于2019年1月5日——6日在北京录制。晚会以国粹经典“书法绘画”为主题,为观众呈现丹青水墨之美。本届晚会邀请了全国各地的优秀艺术家,其中达州艺术家张炜便是受邀嘉宾之一。

初次与张炜老师接触,笔者被他身上那种朴实无华的气息所感染。在采访过程中,张炜丝毫没有架子,同他交流让人感到十分亲切。张炜告诉笔者:“这次登上书画春晚,我十分高兴。同时,我非常期待能在央视舞台上即兴泼墨,这对我来说是一次莫大的鼓舞,也将是我人生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将铭记于心,并时刻提醒自己不断向前。”


对绘画艺术的认知

对于绘画风格,张炜有他自己的心得体会。

平日在进行艺术创作时,他都是跟随自己的心情来构图,画成什么样在他心里自有分晓。

高士论道(国画)138×68cm

张炜说:“我喜欢画山水,也喜欢画花鸟,特别喜欢清朝中期扬州八怪的画。花鸟画发展至清朝中期,扬州八怪他们在艺术观上最突出的是重视个性表现,风格独特,自立门户。但是我更喜欢明末清初那个时代的石涛和八大山人。八大山人是皇家世孙,与石涛、弘仁、髡残合称清初四僧,石涛力主‘笔墨当随时代’,‘搜尽奇峰打草稿’,其构图新奇,笔墨雄健纵姿,淋漓酣畅。八大山人所画花鸟以水墨为主。形象夸张奇特,笔墨凝炼沉毅,风格雄奇隽永。他的构图深藏着矛盾的心情,难言的思痛,同时也表达了他对生活、自然的热爱之情和阔达的胸怀。虽古怪奇特,孤寂静穆,然而又是朴茂酣畅,让人看了他的画作,便想走进他内心世界,读懂他那发自肺腑的绝世之作!在欣赏他们的作品时,你会置身其中,同情他们的遭遇,体会生活的不易,这就是艺术的魅力!”

当笔者问及国画与西画有何不同时,张炜更是侃侃而谈。

荷塘雅趣(国画)138×68cm

国画,不同于西画。国画讲究妙趣横生的意象,重在抒意;而西画更注重光线的明暗对比与实物的描绘,重在写实。

在国画中也有写生,不过它给人们呈现的不是山水的具体物象,而是画家通过自己的心境用毛笔在纸上勾勒出来,所以在欣赏国画时,你能从中看出画家的喜怒哀乐。除此之外,国画还要有书法的功底,不然你拿起笔在宣纸上画的线条就是软的,达不到力透纸背的效果。在绘画时,笔尖要放在线条的中间,这样一笔拉下来,看起来才比较圆润,有力度。所谓如锥画沙,入木三分就是这个道理。

现在有些人在画中国画时,喜欢拿笔一点点的描,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中国画讲究的是笔墨意趣。在开画之前,怎样布局,怎样处理线条的关系,想表达什么样的情感等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郑板桥在画竹时,他先是仔细观察竹子在不同季节的生长情况,每一阶段的变化,他都认真记录下来,就这样长年累积下来,他对竹子的生长过程了如指掌,所以画出来的竹子充满生机,千姿百态,自成一派。这就是功底!

初识绘画正少年

在张炜八九岁的时候,看见舅舅在家里的墙壁上绘画,他就叫舅舅教他画画,舅舅觉得他年龄太小,怕耽误学习,便没有答应。但张炜不甘心,没事就跑去舅舅家看他画画,顺便将放在角落已经用去大半的彩色铅笔偷偷揣在兜里。

那时,彩色铅笔很贵而且在农村也买不到,所以张炜小心翼翼地将“偷”来的宝贝一支支排在床头。到了晚上,他便早早地趴在床上,用笔在泛黄的报纸上画画,等大体轮廓画好后,他便从床头抽一支彩色铅笔,沿着画好的线条慢慢涂。涂完后,他翻过身,头朝床沿,把脚搭在床壁上,以脚跟为支点,左右摇晃。然后再把刚才画画的报纸举过头顶,仰望着自己的“佳作”,看着看着,张炜就嘿嘿嘿地笑了起来。举着举着,手麻了,报纸从虎口滑落,落在脸上,抱着他疲惫的双眼进入梦乡……

祁连山秋色(国画)180×74cm

从那时候开始,张炜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只要一有空,他就想画画。有时没笔没纸的时候,他就捡起木炭在猪圈的栅栏上,在院子的石阶上,在自家的房门上到处涂画。为此他挨了不少揍。上了初中,他才开始学习美术课程。刚开始老师教他们画水杯、牙膏、牙刷等物体的形状。张炜觉得太简单了,便把这些静物的明暗关系,透视效果等画出来了,老师看后,连连点头:“小伙子,画得真好!”

初二放暑假时,一位从石桥赶场回来的同学告诉张炜,那边有位老师在开国画培训班,学费10元,问他是否愿意去。张炜回家将这件事告诉了父母,没想到一向节俭的母亲竟爽快地答应了。

刚去报名时,张炜在与老师的交流过程中了解到,老师名叫吴瑞生,毕业于国立艺专,后因为某些原因,来到了此处。进入培训班后,张炜从国画的基础理论知识开始学习,在老师的耐心讲解下,他对国画的兴趣日益渐浓。一天,他跟同学一起去老师家玩,在老师家中他发现了两本芥子园画谱。他问老师能否带回去看看。老师告诉他:“这两本书很珍贵,你带回家看可以,但只能看一晚上。”见老师点头答应,两人如获珍宝似的把书捧回了家。回家后,他俩迫不及待地翻开看,看着看着,张炜觉得这样翻没什么意义,提议把书上比较简单的图案用纸蒙在上面,再勾画出来。两人一拍即合,晚饭后,他们在煤油灯下用铅笔认真的画了起来,一直到凌晨三点,才大致完成。第二天,张炜先把书还给了老师,然后又拿出昨晚熬夜奋斗的成果给老师。老师看后,感叹道:“你们一晚就画了这么多,看得出来是真的喜欢画画,并且还有点基本功,那我就带你俩去写生。”在写生的过程中,老师在现场不会过多的指导他们,而是让他们想怎么画就怎么画。画完后,老师再一一进行点评。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张炜逐渐了解了国画的基本绘画技巧。

“这辈子耗在艺术上,是件幸福的事儿”

从学校毕业后,张炜到厂里上班。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他依然挤出时间练习绘画。除此之外,他还自费订了中国美术报以及其它艺术类的杂志,他说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十分匮乏,每天看看报,读读书就当给自己充充电。一次他在人民日报上看见一则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重庆分校)招生的广告。随后,他写信寄往学校报名。从这时开始,张炜才真正接触到了专业美术的学习,从教材学习到架上绘画他花了三年的时间,这三年的系统学习为他打下了扎实的绘画基础。

荷塘雅趣(国画)138×68cm

回到家,他一头扎进艺术创作的世界里。开初,他创作了几幅山水画,但自己不知晓画得怎么样,所以他带着这些画前往达州日报社,找到时任美术编辑的刘伯骏,想请他点评点评。刘伯骏仔细看后,告诉他:“你这些画笔墨不错,但构图不好,你可以试着将一幅大画拆成几部分,通过以大化小的方式来弥补构图的不足,这样就好多了。”听老师这么一说,他豁然开朗。在后来的创作过程中,他还一直沿用这种方法。

近年来,张炜除进行艺术创作外,还积极参与写生活动。2012年10月参加东方网络书画院主办的全国书画家浙江松阳乡村798线下写生;2013年10月参加东方网络书画院主办的全国书画家在北京怀柔长城线下写生活动;2015年受邀参加甘肃酒泉青年创业协会主办、东方书画院暨全国画马研究会祁连山联合写生活动,后到敦煌莫高窟参观学习。

在绘画道路上,张炜一直坚持创作传统中国画,他说:“国画追求的雅致情趣与我的人生观不谋而合,这辈子耗在艺术上,我感到是件幸福的事儿!”

(赵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