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泪目!暖心!10岁男童执意辍学照顾重病爸爸

其父:真的不想治病了,只想娃儿能早点返校读书

更新:2019-01-03 13:33:2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2018年12月,年仅10岁的小徐灿执意辍学,要照顾爸爸。他和67岁的婆婆扶着身患肝硬化的爸爸徐福清,从渠县来到南城,走进了新桥医院……在病床前,小徐灿的举动感动了无数患者和医生。

昨日,徐福清的亲戚拨打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呼吁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徐福清渡过难关,好让小徐灿早日回到学校。

1月2日下午,记者在南城新桥医院外科见到,小徐灿安静地守在病床前,陪爸爸徐福清说话。才43岁的徐福清,头发花白,一脸憔悴,记者第一眼误以为是小徐灿的“爷爷”。见记者到来,小徐灿的婆婆张贵珍眼框一下滑出了泪珠……

67岁,43岁,10岁,祖孙三代眼巴巴地望着记者,也不知从何说起一起并肩与病魔抗争的那些事。张贵珍、小徐灿一时哑言,低头不语。鼻孔和口腔插着管子的徐福清,时而深呼吸一口,紧接着又吃力地咳嗽,小徐灿默默地用棉签沾了点水为父亲润口……

徐福清一家住在渠县汇东乡山青村4组。小徐灿2岁时,母亲嫌弃家贫离家出走后,在外地务工的徐福清又无法返家照顾儿子,只好让他跟随姑姑生活。

哪知在2017年,姑姑不幸因病去世不久,徐福清又被确诊肝硬化,这让原本就贫穷的家庭彻底跌到了谷底。2018年11月底,徐福清病情恶化,肝腹水致使腹部肿大,严重威胁着他的生命,当地医院也束手无策,建议他转到达州的大医院就医。

为救父亲主动辍学

2018年11月29日深夜,懂事的小徐灿一脸严肃地对婆婆说:“我向老师请了假,和你一起到达州去照顾爸爸。我担心你一个人扶不起爸爸,你又不认识路,莫走丢了。”次日,小徐灿向渠县汇中乡中心学校5年级1班班主任请假。

当年12月1日,小徐灿带着婆婆和爸爸来到了南城的新桥医院。从那天起,小小年纪的他承担起照顾爸爸的重任。小徐灿天真地说:“因为爸爸得重病了,我要照顾爸爸和婆婆,所以没法去读书了。”

“我这个侄孙太懂事了,一直守在他爸爸的身边,为他爸爸端屎端尿、擦洗身子。我每次来看到,都会难过流眼泪。”小徐灿的亲戚张女士说,小徐灿的童年有很多向往和憧憬,但残酷的现实迫使他把自己追求的一切都放下了。“我等爸爸好了,再回学校去读书,和同学们一起打乒乓球……”小徐灿一口气对记者说出了很多愿望,最后以“只有爸爸好了,我才能去读书”结束了和记者的对话。

盼望获得社会援助

经新桥医院的努力,徐福清的病情稍有好转。但据新桥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定文介绍,徐福清的病情仍处于危险期,急需手术治疗。

可徐福清为治病,家里早已债台高筑,已无法借到钱了。困境中,徐福清的亲戚帮他拨打了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让徐福清能获得爱心人士的援助。

采访最后,徐福清拉着记者的手哽咽道:“我希望娃儿生活充满阳光,快乐成长,所以我为他取名叫‘徐灿’。可我却没能守着他成长,反而要他辍学来照顾我……有时候,我真的不想再治病了,只想娃儿能早点返校读书……”

□本报记者 赵曼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