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改革开放四十年  达川教育大发展

——从达州中学巨变解析达川教育事业长足发展

更新:2018-12-29 16:01:5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办学条件大改善,办学水平大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大提升,改革开放40年来,达川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达川,这片红色的土地,一代代教育人在达川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推进教育事业大发展,教育事业各项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达川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高标准通过国家教育督导评估。正在推进的基于矢量技术的跨区域同步教学,进一步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让乡村孩子在家门口学校也能享受优质教育。

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最优美的环境是校园。在全面推进改革的进程中,达川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以改革的魄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均衡教育的需求。加快城区学校建设,有效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全力推进48所标准化乡镇中心校建设,办好乡村孩子家门口的学校;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把达州中学创建成为四川省一流中学;引进成渝等地优质教育资源,绵阳东辰教育入驻达川……按照“突出优质,着力均衡”的原则,达川区大手笔、大力度推进教育事业大发展,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努力实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工作目标,真正把教育办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达州中学主校区全景。

近年来,不少在外求学的达川区籍学生纷纷返乡求学。“家乡的教育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再也不用舍近求远孩子到其它地区上学了。”家住达川区管村镇的张先生将在成都读高一的女儿转回达州中学就读时,对达川教育大发展赞叹不已,对达川区委、区政府重视发展教育充满感恩情怀。

“历史正在翻开新的一页,达川教育已经迈向新的征程,在追忆和畅想之中,我们不由得心生感慨:昨天我们绘就蓝图,今天我们干出实绩,明天我们走在前列。”达川区教育工委书记、区教科局党委书记、局长侯四方向记者回顾达川教育在“全国有影响、全国有声音”的大事件时如数家珍,激情满怀。

教育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基础工程。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达川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达川教科人正朝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总目标,在硬件、师资、管理上聚焦发力,使改革落地生根,夯实基础、注入活力、面向未来,书写一个又一个新的“教育传奇”。

值祖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达州中学迎来了建校30周年。近日,记者走进达州中学,详细了解了达州中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嬗变,解析达川教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沐浴改革的春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辉煌成就。

党委政府重视教育

达州中学迎来发展新机遇

达州中学原名达县中学,1988年建成开校,2014年随达县撤县建区更名为四川省达州中学。30多年前的1985年5月,达县县委、县政府动员全县百万干部群众捐筹资金,在风景秀丽的翠屏山征地新建达县中学,1986年9月破土动工,1988年8月建成招生。从此,一所承载着厚重期盼,浸润着红色基因,肩负着光荣使命的中学,诞生在翠屏山巅,扎根在州河之畔,奋进在时代前列。

达州中学杨柳校区大门。

经过几代达州中学人共同努力,30年后,达州中学已经成为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全国和谐校园示范学校、全国群众体育活动先进单位,被人们誉为巴山教育的传奇。回顾达州中学的发展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数代达州中学人筚路蓝缕、励精图治、砥砺奋进的创业史,是学校不断适应、不断超越、无私奉献的奋斗史。

回忆过往,达州中学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历届党委、政府的深情关怀和大力支持。

改革开放40年,达川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政策和资金上倾斜,把教育事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2014年,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达川区委、区政府出台了《达州市达川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事业大发展二十二条措施》,有效激发教育活力,助推达川教育大发展。达川教育迎来了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就高中教育而言,人民群众的期望值特别高。高中教育质量是衡量一个地区教育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满意度的重要标尺。2014年,达川区委、区政府顺应民意,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提出"用三至五年的时间,把达州中学建成本地领航、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一流学校",并于2015年出台了《达州中学打造四川一流中学实施方案》,为达州中学进一步发展明确了方向,吹响了号角。

达州中学学生漫步在林荫道上。

2017年10月,达川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达州中学创建四川一流中学的通知》,明确目标、落实任务、细化措施、强化保障,并把项目实施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强力推进达州中学创建成为四川一流中学。

2018年1月,相继召开的达川区二届三次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达州中学发展的内容更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十大重点项目、十件民生实事中有5项都与达州中学发展息息相关,令达州中学人无不欢欣鼓舞。

“区委、区政府如此空前重视教育,重视达州中学的发展,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达州中学校长郭德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定不辜负区委、区政府的厚望,勇于担当、卯足干劲、主动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奋力推动达州中学不断前行,不断超越。”

党政领导殷切关怀

达州中学发展全面“提速”

在改革的春潮中诞生,在鲜花与掌声中前行。底蕴厚重是她的历史,绿色轻灵是她的朝气。解析达州中学发展历程,我们不得不注意以下几个时间点和关键词:

1988年,嬗变新生,达县中学正式开校招生。

1994年,初露头角,达县中学被确定为“达川地区重点中学”。

2000年,快速发展,达县中学被确定为“四川省重点中学”。

2006年,教育标杆,达县中学成为四川省最年轻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之一。

2014年,高屋建瓴,达州中学乘着更名的东风,重整行装再出发。达川区委、区政府提出,把达州中学建成本地领航、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一流中学,达州中学迈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2016年,一校两区,达州中学杨柳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杨柳校区秉持办“精品初中、特色初中、魅力初中”的理念,开启了达州中学发展的新篇章。

2018年,砥砺奋进,学校借办学30周年成果展机会,再鼓干劲、再添动力,发扬以“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改革创新的开拓精神”为精神内涵的达州中学精神,在地方教育发展版图中谱写奋进之笔。

自2014年以来的五年,是达州中学发展史上最快的五年。达州中学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一流中学工作目标,紧扣质量做文章,确立了“12345”办学思路,形成了“修德、精业、尚美、厚生”的校训、“严谨、和谐、勤奋、务实”的优良作风和“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创业氛围以及“做学生的贵人、做同事的友人、做学校的形象代言人”的师德师风。学校校园环境、队伍建设、管理水平和办学业绩等方面,均得到了长足发展。

达州中学校园内的元九亭。

这五年,达川区委、区政府不仅对达州中学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还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制约达州中学加快发展的瓶颈问题,并带领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达州中学进行专题调研、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办好达州中学,为达川学子提供优质的初中、高中教育,为达川学子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是百万达川儿女的共同愿望。达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达州中学发展,区委、区政府领导殷切关怀达州中学,达州中学发展得到了全面“提速”。

改革引领创新驱动

达州中学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几年,在达川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达州中学人以改革的魄力推进四川一流中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其发展史上写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改善条件为突破口,打造一流的校园环境。近三年来,达川区强力推进《加快全市教育发展九条措施》在达川区落地,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在各县(市、区)打造一所精品高中的工作要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9400余万元,大力改善达州中学办学条件。目前,已完成主校区7幢大楼的风貌打造,校史陈列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墙打造,以及杨柳校区文化打造和绿化升级,让达州中学更有“脸面”。师生的食宿条件、教师的办公条件大为改善,教室设施设备配备一流,让达州中学的办学条件上了档次,真正实现了四川一流。

以素质提升为出发点,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学校以“五讲四责”为基本要求,竭力打造作风正、素质高、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实施“青蓝”“升级”和“名师”三大工程,促进教师发展。近3年,择优引进优秀人才79人。近3年,有28名教师获国家、省级表彰奖励,13名青年教师在全国全省赛课活动中获奖,120名青年教师被遴选为市、区骨干教师。学校设有挂牌区级名校长工作室1个、名班主任工作室2个、名师工作室3个。

达州中学校园文化石。

生源数量质量实现大突破,学风日益浓厚。2015年A+1新生420人,2018年A+1新生近千人,增幅达130%。A+以上新生2015年不足1200人,到2018年达到1800人,增幅达50%以上。生源质量和优生数量呈现出强劲提升态势。

以建章立制为着力点,提升一流的管理水平。学校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在各项工作中注重精心规划、精细管理、精致打造,力求精益求精。教学工作实行目标考核、量化管理和业绩对抗,由推门听课升级为视频听课,要求全体教师把课堂还给学生,把课堂变成学堂,增强了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教师管理强化立德树人,推行优化组合、末位淘汰、退出机制和年级捆绑考核制。学生管理既创新实施德育量化考核“负12分制”、又多种形式表彰激励,做到“严”与“爱”并重、“刚”与“柔”结合,涌现出了“全国最美中学生”李遨宇等多名优秀学生代表。

以提高质量为落脚点,创造一流的办学业绩。按照区委提出的“各项工作创一流,多项工作争第一”的工作基调,学校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多项工作实现了“达州领航、四川一流、全国知名”目标,国、省荣誉捷报频传。仅2017年度,达州中学就获得国字号荣誉6个、省级表彰5个。中考、高考质量逐年攀升。2015年中考A+1仅60余人,2017年比2015年翻一番,2018年比2017年再翻一番。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自2007年就突破千人大关,近年来更是一年一超越,2015年超过1300人,2017年超过1800人,2018年超过2000人,与2015年相比,增幅达到50%以上;一本上线2015年仅320人,2017年比2015年增长近70%,2018年达到了2015年的2.2倍,600分以上146人,低进高出态势明显,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素质教育全面开花。学校多次承办省、市级德育、法治、艺体、心理、科创等活动,多次接待省内外参观团学习考察。校园足球、中学生田径、青少年活动中心、心理指导中心、禁毒教育基地、模拟法庭等,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素质教育的金字招牌。

资源共享促进均衡

达州中学助推教育大发展

“达州中学作为普高教育联盟牵头学校,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通过‘统一备课、同步教研、资源共享、课程互补’,实现教育联盟学校大融合;通过‘德育共建,活动同步’,加强教育联盟一体化建设……”2015年,达川区成立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区级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学校联盟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学校联盟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切实保障教育公平。

在全区学校联盟工作推进会上,达州中学作大会交流发言,赢得雷鸣般的掌声。

近年来,达川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教育联盟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创新联盟主席管理、教师交流、“捆绑式”发展、考核奖惩等四大机制,提升学校联盟工作品质,以城带乡、以强帮弱、资源共享、互动互助、均衡发展、促进公平,切实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要,城乡教育差距不断缩小,社会好评连连。

达州中学办学30周年成果展。

就普高教育而言,达川区成立了普高教育联盟,作为联盟主席学校,达州中学在与区内几所联盟成员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充分发挥达州中学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推动达川区普通中学发展,为全面提升达川区普高教育质量和办学品位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仅如此,达州中学还视助推达川教育大发展为已任,充分发挥初中优质教育资源优势,为全面提升全区初中教育质量贡献智慧和力量。学校正拟建“达州中学教育集团(联盟)”,由达州中学牵头,主办好集团学校、领办好生源基地学校、协办好联盟学校,促进全区基础教育大发展。达州中学人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强化担当,赢得社会普遍赞誉。

值祖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达州中学举办了30周年办学成果展,回顾达州中学的历史,达州中学人信心满怀。30年的达州中学,立德树人,传道授业,桃李满天下;30年的达州中学,爬坡过坎,蓄势聚能,今朝胜往昔。

在达川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30年后的达州中学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学校将继续传承和发扬达州中学精神,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瞄准新目标、勇担新使命,锐意进取、苦干实干,谱写新的更加辉煌的篇章。

·冯泽波 柏亮 本报记者 陈鲸印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