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传承蒙养,追求卓越,乘鹏直上九万里

——达川中学第二届“感动川中十大人物”让感动不断延续

更新:2018-12-29 15:21:0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达川中学迅速发展:高考本科上线人数不断攀升,2018年本科上线497人;教育部、中央电教馆专家亲临该校观摩翻转课堂与全景教学模式的融合后给予高度评价,3名教师的课被纳入全国优质教学资源库;高二学生曾胤参加世界脑力大赛获得“国际记忆大师”称号……真正了解达川中学,你才会发现,这些成果的背后是科学的办学理念和全体“川中人”不懈的努力。

2018年,有许多的人,感动着师生,感动着家长,感动着达川中学。12月27日,达川中学“喜迎元旦文艺汇演暨感动川中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操场隆情演绎,达川区教科局党委书记、局长侯四方和校领导为获奖者颁奖。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此传扬,一份份感动在川中人心里蔓延,一股股激扬的力量在此凝聚——

暖心 有真情付出的教师

今年55岁的数学老师潘光银已从教37年,教学经验丰富,获得‘感动川中十大人物’称号。课堂上,潘老师将一个个乏味枯燥的数字公式变成了生动幽默的符号和故事。“潘老师教学活泼,不死板,我读书时最喜欢上他的课。”潘光银多年前的学生周仁强说,他记忆中的潘老师没有花白的头发,没有满脸皱纹,上课风趣幽默,寓教于乐。当年,潘老师从人体视觉、教室座位、穿衣打扮等各种生活角度来讲解“黄金分割点”,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参与,找寻身边的“黄金分割点”。时至今日,他仍无法忘记那堂课。


高中美术老师李琳毕业于西南大学,入职达川中学后,她利用自身特长,指导学生连续3年参加各级科技大赛,作品在省、市大赛中获一二等奖。她凭《青花瓷》和《扎染艺术的设计与制作》参加“一师一优课”活动斩获2次部级优课,凭《中国古典园林》获1次省级优课。她的多幅美术作品还获得了省级奖。

校长张琪致辞

去年11月,高二语文老师付显琦在篮球训练中意外受伤,但她不顾伤痛,仍忍痛到教室给学生上早自习。晨读时,左脚脚踝的痛感突然加重,学生和同事立即将她送入医院。经诊断,付显琦的左脚脚踝和后跟严重骨折,装上钢板和石膏后需静养3个月。“在家休养那段时间,我根本不知道学生的情况,那种感觉太难受了!”付老师说,见不到学生,不能去教室,真是度日如年。没到1个月,她终于忍不住向学校申请回校上课。最终,学校批准她可以上半天课,把她高兴坏了。

回到学校后,付显琦每天清晨都杵着拐杖到校,不管有没有她的课。“看见打着石膏的付老师在讲台上认真讲课的模样,我们都很心疼,她总是放心不下,每天都要来看看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一位学生说。

“高考功臣,招生能手”的陈良毅、“独当一面,尽责尽心”的谯兵、“热爱教育,矢志不渝”的刘晓曲、“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王莉,他们在默默奉献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诠释有价值的人生。

放心 有良好的育人环境

高二(三)班的陈执同学,以前本来以优异的成绩在他乡求学,但怀着对母亲的感恩,秉着对川中的信任,带着对未来的梦想,毅然返回川中校园。在学习之余,他主动帮助生病的母亲做好家务,时刻关心着母亲的身体健康。他从未忘记对梦想的追求,在川中这个催人奋进的环境中,历次考试成绩均列全年级“第一”。

高二学子王湘苏从小就有一个文学梦,她不仅从学习中积极探索文学的精髓,还在达川中学蒙养文学社担任社长,从事《蒙养文学》杂志编辑。她的代表作《花烬》《本之源》《逆水行舟》《繁星你还在说话》等文章在《蒙养文学》《川东文学》《达州日报》上发表。

刚上高一的孟琴,从小父母就不在身边,5岁时,父母离她而去……在老师的帮助和引导下,她勇敢、坚强,克服自己的悲伤,摒弃家庭的影响,刻苦学习,困境没有让她屈服,她的学习成绩不断进步,跃居年级前茅。

高二的齐泽芳,为了在中学生篮球运动会上精彩一搏,她不知流了多少汗水,不知摔了多少跟头,一次次的失败都没有浇灭她心中的梦想。努力终有收获,矫健的身影和娴熟的技能,她所在的篮球队获达川区高中女子组第二名,达州市高中女子组第三名,并被授予“达州市中小学生篮球运动会优秀运动员”称号。

初二的税馨乐获得了“感动川中十大人物”提名奖。她从小对中华传统

美德有很深的感悟,也一直遵行“百善孝为先”的家风。学业之余,她常常返乡看望老家的奶奶……她多次被老师和领导表扬为德业双馨的学子。“我选择川中是因为学校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她说。自她入校以来,不仅成绩一直保持年级第一,而且屡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五好学生”“学习优胜奖”等荣誉。

安心 有特色的办学思想

在生源条件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学校的发展更离不开准确的定位和正确的思路。在党委书记、校长张琪主持下,达川中学修订并完善了学校的办学思想体系,并结合新校区即将落成,提出了“特色发展、错位竞争、弯道超车”的发展理念。注重内涵,激活特色资源,狠抓特色创建;发挥自身优势,弥补自身短板,选准竞争方向;主动研究并适应新高考,凝聚优质资源尽早契合新高考,在新起点上实现弯道超车。在这个思想引领下,学校从措施、管理、督导、考核等全面布局,各项工作、各种力量聚合起来向着新的目标稳步推进。

提到“特色育人”,很多人可能只会想到达川中学享誉巴蜀的“艺体特色”。该校以“一项技能、艺体先行”为引领,不断加大各类先进设施设备的投入,强化学生艺体教学和专业训练。为学生搭建丰富多彩的展示平台,激励他们不断进步。一大批学子圆梦清华、浙大、中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川大、复旦、川音、川美等名校。也才会涌现出进入东方卫视“天籁之声”半决赛的范媛媛,登上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舞台的段欣芮,获全国声乐大赛一等奖的全雯,获省十运会柔道亚军的李玲和陈丹,参加省田运会获第一、第四的文骞和江宏……

但是,艺体并不是达川中学的特色育人的核心,他们提出的“为每一个学生的未来发展全面奠基”才是核心的支撑,学校为此大力营造氛围,让每个学生找寻适合自我的发展点,顺应个性特色、兴趣爱好、个人特长发展自己的人生。红遍“美拍”的吴松林、“新锐诗人”郝富成、“国际记忆大师”曾胤,等等,他们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成长起来的佼佼者。

那些曾经不敢做大学梦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川中老师的帮助和学校的支持,最终踏入大学校园。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有的学生哭了,有的父母哭了,有的老师哭了,因为他们收到的是一份曾经差点被遗落的未来,有太多的“不可思议”被他们做到了“理应如此”,其中的艰辛承载的是一所学校的成长。

一名站在“达川中学赋”文化墙前面伫足观望的家长说,他的孩子正在读初三,从过去3年的经历来看,他希望孩子高中也在川中读。“我们经常开车去看达川中学正在修建的三里坪校区。”这位家长提到的三里坪校区,地处达州南城生态园区,未来将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的智慧校园,不仅能提升办公、教学效率,还能整合全国的名校优质资源,建立高品质的教学资源库,利用翻转课堂引领新的教学模式。此外,该校区还将按照最新的现代化标准进行各项设施的配备工作,完全建立后,将会是本地配置标准最高的新校区。

这些老师和同学的故事只是发生在达川中学的众多故事的缩影,“感动川中十大人物”只是其中的代表,自去年开展此项活动以来,它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感召着川中师生“向上向善、求实求新”。也正是这样一个个、一群群凝聚的集体,爆发出了一个个让社会啧啧称奇的惊喜。所以,因为这一群人,这些奇迹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杨华 杨蕙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