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有趣的”转笔”——学书随笔之八

更新:2018-12-29 15:11:0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夔子


你见过以前木工钻空用的”钻花”吗?从力学上讲,“钻”的力总胜过“打”的力,古人很聪明,就把这种力学原理用到了书法上,历史上称为“转笔”。

“转笔“,是古人作书时的一种运笔方法。我在学”转笔“过程中,曾发生一些有趣的故事。

在2012到2013年间,我曾给一个协会的老同志讲过一次“转笔“,目的是想使这种已经失传的运笔方法得以延续,希望这些书法老人趁寒暑假时给他们的孙辈们讲讲。可是事与愿违,尽管我花了一个星期时间准备,在两个小时内,竭其所能,尽量讲得通俗一点,且在台上又比又划,但效果并不好。后来有人给我讲,有的老人不相信,在写字时手中的笔不停地转动能成字吗?不是把字写得七歪八扭吗?有一位搞过多年书法的老人主动上台说,”转笔“我知道,还用笔示范,字在折笔处不是要转动吗!

啊呀呀,看来“转笔”真的失传了。

《书法有法》这本书是当代著名书法家、才女孙小云撰写的畅销书,再版多次,风靡全国以及世界上好些国家。我于2010年在成都购得一本。这是一本探秘“转笔”源头的书,以日记式的写法,探索了古人在没有桌几的情况下如何用“转笔”作书的,以及“转笔”发生、发展和失传的过程。事实上,东汉蔡邕的《九势》、唐代卢携的《临池诀》对“转笔”都有论述。“无笔不转”,“转动自如”,是古人作书时必须做到的。严格说来,只有用“转笔”写成的书法作品才称得上书法。

我想,“转笔”的代表作,当是晋代陆机的《平复帖》。

看来,《兰亭序》《祭侄稿》在没有桌几的情况下写成是肯定的。古人作书,“无笔不转”内擫外拓,由此推断,《兰亭序》和《祭侄稿》也是用“转笔”写成的。

但是,随着桌几的逐步使用,作书有了依托,“转笔”在晚唐式微,宋代以后就渐渐失传了。

尽管一些老人对“转笔”不以为然,我却把它当成“宝贝”,就像当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高兴,当即赋诗道:“学书原是一场梦,梦回已到古稀年。闻道不论迟与早,从此欣然赴黄泉。”并用手机把这首“打油诗”发给了道友唐木先生。他也很感慨,立即和了我一首:“人生识字辄忧天,况耽诗书欲穷年。书渐凡庸道渐远。恍然道理在九泉”。我还特请另一位书法朋友、篆刻家毛锡雄先生为我治了一方“朝闻道”的边章,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掌握好“转笔”,根据《书法有法》的介绍,我在以后的一两年内把它当成学书的“日课”。记得那时我每天晨练常走滨河路,一到夏秋,路边卖煮包谷的不少,一二元一根,用一根竹子削成的小细棍儿串着,行人边走边啃。因此,路边有不少随手扔下的竹棍。我在晨练时,便随手捡上一根,粗如笔杆,边走边在手中转动,在空中画着字,走路练字两不误。上凤凰山也是如此。如果忘了带竹棍儿,便用随身携带的铅笔,或在路边折一枝笔杆粗细的树枝,反正手转不停,走路不停。晚上看电视也是边看边练,妻子不理解,还笑我脑子有毛病呢。

经过这一番磨练,我逐步掌握了用“转笔”作字。回头一看,原来“钉头”“鼠尾”的毛病没有了,点画厚重了,线条雄浑有力了,有力透纸背的感觉,比原来受看多了,真正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当然,作书当以“笔法”为中心。“转笔”仅是笔法的内容之一,而不是全部。何况,书法是一门综合艺术,要内外兼修,内外功深,才能水到渠成。如果指望掌握了“转笔”一法就把字写得到家,那是不现实的。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