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经”心励志谋发展 “信”火相传绘新篇

——达州市经信委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更新:2018-12-28 17:05:4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达州走过改革开放40年的漫长征程。翻开厚重的成绩簿,在达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达州经济平稳向好、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巴渠大地处处呈现出加快发展、负重转型、追赶进位的动人风景。改革发展道路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也是达州发展的成功之路、希望之路。

1978年,达州工业增加值仅为1.9亿元;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全市工业经济奋力攀登全速前进,到1991年,工业增加值首次跨越10亿元大关;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总产值达到1158.5亿元。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离不开我市经信人的拼搏奋进。

微玻纤产业园

改革开放40年,达州工业经济规模不断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达到569家,全年产值突破千亿元,与2000年相比,净增371家,产值增幅达20倍以上。昔日,全市年销售收入过亿企业凤毛麟角,而今天已达到243家,其中100亿级企业2家,10亿级企业6家。

作为工业经济主管部门,近年来,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2335”总体部署,开拓创新,系统谋划,扎实做好经济运行监测、政策研究、产业规划、涉企服务等重点工作,大力营造工业经济发展的优良环境,推动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

制造业提质增效

我市工业稳中向好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我市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全市工业园区规划面积288平方公里,建成面积现已达到50平方公里,场平25000亩,建成标准厂房110万平方米。

全市园区高度重视新兴产业的发展,大力支持培育新兴产业项目和企业。特别是今年以来,继续紧紧围绕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招商引“智”力度,力求我市在战略性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达州市经信委大力开展“工业巩固提升年”行动,继续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和关键岗位“机器换人”改造计划,持续推进煤电冶建等传统企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川渝合作产业园、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微玻纤产业园建设,推动达清客车、云内动力专用汽车等项目建成投产,确保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超预期目标1.8个百分点。

四川中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手机生产流水线

蓝图早绘,未来可期。达州将按照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制造强市”目标,大力实施优势资源深度转化、传统产业提质振兴、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产业园区晋位升级、骨干企业扶持壮大“五大行动计划”,聚力打造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两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一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做强支撑。

基础薄弱、发展迟缓以及产品形象的“傻大黑粗”,曾是达州工业的真实写照。40年沧海桑田,达州工业重获新生,正飞速发展。今天的达州顺应时代需求,提出了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开启了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的跨越,并将推动达州工业从“重视数量、规模扩张、要素驱动”向“数质并重、结构优化、创新驱动”转变,构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领力量。

坚持绿色发展

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步伐

“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近年来,市经信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强力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等措施,助推幸福美丽达州建设。

四川莉丰电缆有限公司电缆生产线

今年以来,市经信委先后制发并实施了《达州市2018年工业领域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达州市燃煤锅炉淘汰和脱硫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工作方案》《达州市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达州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整改方案》等文件,做到了目标明确、任务清楚、举措有力。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案件,坚持“责任制+清单制”,制定工作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加强工作督察督办,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天天有进展、周周有成效。截至目前,市经信委牵头整改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10个问题,已完成9个,完成率90%;26个信访案件全部按时办结;燃煤小锅炉淘汰、砖瓦行业整治、园区热电联产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市工业企业污染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工业污染集中治理及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全市先后投入4.95亿元用于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达州经开区、通川区、大竹、渠县、宣汉县柳池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所有园区均通过了区域环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水泥落后产能40万吨,关停淘汰100家砖瓦企业,淘汰改造城市建成区293台燃煤小锅炉。全市230座加油站、4座油库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制定达钢环保整治“1+8”工作方案,达钢污染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川维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光学薄膜生产线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达州工业的环境问题根源在产业结构上,出路在转型升级上,为此,市经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培育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健康医药、农副产品加工等低能耗、低污染的产业集群,规模以上集群产业企业数达到244家,产业结构不断得到优化,煤炭、钢铁、建筑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下降,轻工业占比由2013年的14.2%提高到2018年的18.3%。

达州经开区成功创建“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首批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循环经济在我市加快发展,相关产业、企业之间建立了一定的上下游关系,初步实现循环化、资源化利用。对下一步工作,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刘传政表示,市经信委将继续认真履行行业主管部门的环保责任,肩负起工业绿色发展、加快发展的历史重任,努力为建设幸福美丽达州作出新贡献。

着力信息化建设

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信息资源已成为与材料和能源同等重要的战略资源。近年来,市经信委认真贯彻实施网络强国、“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突出统筹布局和规划引领两大抓手,对信息化建设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快我市网络强市、数字达州、智慧达州信息化建设。

达州市宏隆肉类制品有限公司厂区全景

我市通过实施“宽带中国”、电信普遍服务两个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实现了全市所有城区、工业园区和乡镇光纤和4G宽带网络全覆盖,不断夯实完善了基础网络体系。我市4G网络规模居全省第5位,通信网络覆盖和应用处于川东北地区领先水平。同时,市级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平台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正加快建设,这两个“智慧达州”基础平台在政务信息共享、降低硬件投入、整合数据资源等方面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日益显现,节约财政资金累计已达3000多万元。

此外,一个个“信息化”产业园区落地,也见证了我市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斐然成绩。我市重点打造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推进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今年1—11月,全市规上电子信息企业达12家,实现产值22亿元,同比增长23.4%;智能制造企业实现产值83.2亿元,同比增长18.1%。大数据产业实质性起步,成立了市级大数据管理中心,组建成立混合所有制大数据运营公司,秦巴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选址工作正加快推进,总投资近10亿元的电信川东设备中心已开工建设。

如今,面对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成为达州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也是达州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所在、活力所在、潜力所在。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提出加快打造包括电子信息在内的“6+3”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网络强市、数字达州、智慧达州,创建全省数字经济示范区。同时,促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四化融合”等。近年来,达州“六大产业集群”发展迅猛,“1+7”产业园区加快完善,“制造强市”稳步推进,我市信息化建设未来将迎来崭新的局面。

民营经济做优做强

营造更具活力的产业发展环境

“按照《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申报兑付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已组织完成项目的申报、专家评审、核查等程序,经市经信委党委会议研究,拟对达州市农业和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大竹县聚财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3家融资担保机构予以支持,现予以公示。”12月24日,市民可在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上看到,我市将对3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

对小微企业进行资金上的降费奖补只是我市做优做强民营经济工作和调动民营企业活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大力统筹下,市经信委积极作为,不断夯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举措,明确专门领导和责任科室,全力抓好民营工业企业服务,努力为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制定全市工业领域重点民营企业领导挂包、科室联系制度。市经信委领导挂包市级重点企业,各县(市、区)经信局、达州市经开区经发局领导挂包辖区内重点企业,重点区域挂包重点企业20户,其余县(市、区)挂包重点企业10户。2018年,共计协调解决民营企业问题100余个。

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全景

壮大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实施企业培育“五十百千”工程,加大对大、中、小民营企业梯度培育,壮大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实现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018年新增“小升规”99户,新增规上企业114户,较去年底净增规上企业50户,规上工业企业达到565户。预计今年将新增超10亿元民营企业3户,新增超亿元民营企业20户。引导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全市已纳入省经信委“专精特新”企业名录的民营企业共有69户。

推进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建立和完善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2017年,兑现企业自主创新20万元、市政府质量奖106万元、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4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8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2个。

达州民营经济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微不足道,到现在占据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2015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实现“V”型反转,民营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7%,排全省第二位;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09.9%,排全省第一位。今年1—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高于全省平均2.3个百分点。我市民营经济占比也不断提高。到2017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979.36亿元,占GDP的比重为61.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2.8%,拉动GDP增长5.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成为了全市科技创新的主动力、财税收入的主来源、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市经信委是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总大脑’‘总指挥部’,承担着重要职责。市经信委干部职工,要当好研究产业的‘专家’、转型发展的‘行家’和服务企业的‘实干家’。”2018年3月13日,市委书记包惠在市经信委调研时说。

重担在肩,不待扬鞭自奋蹄。40年风雨征程,我市经信人盯准改革目标和路径,勇破发展中的问题和阻力,不惑于眼前的成就和荣誉,将继续破浪前行,中流击楫,助推达州高质量发展。本版图片由市经信委提供

□文/江吉 唐荣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