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小个子的大能量

——2018年度“达州市十佳执行干警”高也巧素描

更新:2018-12-28 16:42:5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她用智慧与柔情化解一次次剑拔弩张;公平正义、服务基层,她让法律永远站在真理一边。她就是高也巧——通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庭长,一名基层法院的执行法官,一名5岁孩子的母亲,同时也是一名军嫂。

高也巧2007年参加工作,从通川区人民法院的一名书记员到通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内勤、执行法官、副庭长,一路走来已有11个年头。由于工作表现优异,2009年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优秀书记员”称号,2010年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市十佳书记员”称号。她办案规范、效率高,近三年来,办结执行案件达到830件。2018年,她被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十佳执行干警”称号。

用细心柔情化解冲突

“去外地出差,其他法院的人都会惊叹:你们执行部门居然还有女法官呀!”高也巧告诉记者,因为法院执行工作的特殊性,女法官相对较少,有些法院基本上是清一色的男同胞。

在法院执行阶段,申请人与被执行人之间可能发生一些过激、暴力的行为,这需要执行法官控制住场面,缓解双方的情绪,防止事态的恶化。这看似只适合男性从事的工作,高也巧却用她的细心柔情将冲突化解。

2018年,罗某等32名业主起诉四川某房产公司拆迁安置合同纠纷案中,由于该房产公司不具备办理产权证的条件,无法为业主办理房产证,通川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该房地产公司赔偿违约金。执行阶段,该案牵扯人员多、意见分歧大,刚开始申请人情绪较为激动、不作丝毫让步,这让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高也巧接到该案后,认真分析了卷宗,对案件进行了梳理,采取听取申请人意见、分别进行沟通的方式,一个个和申请人面谈、打电话,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诉求,并且主动了解被执行人的项目现状,找到双方的沟通点;然后站在双方利益共同点上进行协调。经过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和解,32名业主如愿拿到了违约金。

小小的个子,大大的能量,这是高也巧留给大家的印象。作为一名奋斗在基层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高也巧一直坚守着司法为民理念。

善啃“硬骨头”,群众信赖她

“在执行阶段,这个案件我希望交给高法官来办。”在通川区人民法院,大家常常会听到这句话。由于高也巧的办事效率和办案能力得到了群众肯定,常常有许多群众主动要求把案件交给她来办。

记者问高也巧为什么受到群众欢迎时,她笑着回答:“可能他们觉得我是个女生,比较好说话些吧。”高也巧在法律的框架内,善于运用语言技巧、心理疏导、多方援助等方法,她经手的案件,既办得合规合法,同时又合情合理,很受群众认可。

在执行工作中,高也巧常常遇到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等难啃的“硬骨头”。如何满足申请执行人的权益,让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双方顺利协调一致,这是高也巧常常思考的问题。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其他法院难啃的“硬骨头”递交到高也巧的手中后,她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使一些执行难的案件往往迎刃而解。

工作拼,出差办案成常事

“法律知识过硬,业务能力强,依法依规办案,办案效率高。工作拼,不仅要承担法院执行工作,还要承担部门的内勤工作。”这是领导和同事对高也巧的评价。高也巧干执行工作以来,出差成了一件常事,她为自己准备了一个出差行李包,里面随时备好出差物品,以便节省出发时间,为结案提供充足的时间准备。

“每年案件数量呈50%递增,加上人员有限,所以出差比较多。”高也巧清晰地记得曾经与一位同事花了5天时间从南到北,跨越北上广几个地区,她常常用“一直在路上”来调侃自己。除了出差,加班也是家常便饭,随着全国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高也巧和同事经常在夜晚、周末加班加点分析卷宗找对策,为执行难案件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

“军嫂”生活忙并快乐着

高也巧是一名出色的执行法官,同时也是一位好妈妈、好妻子。由于丈夫是一名现役军人,家中的大事小事都由她来照料,但高也巧没有丝毫怨言,将工作生活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5岁的女儿平时由高也巧的母亲帮忙照看,为了多一点跟女儿相处的时间,高也巧一有时间就陪女儿学画画、学英语,陪女儿参加课外活动。加班的时候,她就把女儿带到办公室,5岁的女儿非常乖巧懂事,在办公室茶几上一边安静地画画,一边陪妈妈加班到夜晚,不哭不闹,让高也巧非常欣慰。有的时候她会对女儿说声“谢谢”,女儿却回答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听到这句话,高也巧顿时感动得满眼热泪。

唯有热爱,所以付出。工作上,她是一名执行法官;在家里,她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变换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她对法治的信仰和追求。

□本报记者 罗天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