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一枚金牌的故事

更新:2018-12-28 16:20:4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我虽然没见过凌晨4点的北京,但我每天都看见凌晨6点的濮阳;我也没见过凌晨4点的哈佛图书馆,但我每天都在经历教室里只有我一人的孤独。”10月26日,在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采气厂举办的集团公司业务竞赛获奖选手事迹报告会上,彭龙这么说。

彭龙是普光分公司采气厂天然气开发研究所采气工艺助理师,负责普光气田采气工艺专业技术方案编制、科研攻关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在今年的中国石化采油(气)专业业务竞赛中,他拔得头筹,以集团公司个人第1名的骄人成绩斩获金牌。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说起自己集训的故事,彭龙是用拼命两个字来形容的,“这日子比高考苦多了。”

今年5月,彭龙被厂里推荐到油田参加中石化采油气专业业务竞赛集训。当时他的妻子李卓还有一个月即将生产,一边是单位的重任与荣誉,一边是作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的责任与期待,彭龙陷入了两难!

“去吧,单位推荐是对你的信任,家里还有父母,没事的。”在李卓的支持与体谅下,他投身于油田的集训。他告诫自己,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他告诉自己,目标中石化第一,我肯定能拿第一。为此,他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将时间利用到极致。

集训时间是早晨8点,但他每天6点就起床了;下课时间是下午6点半,他却要到11点半才会离开教室;2个小时的午餐和午休时间,也被他抽调出一个小时。他充分利用每一个时间碎片,每天高效学习达15小时以上。这样的一天,他重复了155次。

在学习的过程中,他还不断总结提炼,逐渐优化出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竞赛文件参考教材有8本,但实际需学习掌握的教材有十几本。彭龙坚信“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并总结出四步学习法。第一步,保证所有参考书至少看1-2遍,重点参考书至少看2-3遍;第二步,在速读第一遍时划好重点,留下初步印象;第三步,细读第二遍,理解第一遍划出的重点,划出第一遍遗漏的知识点;最后,重点记忆做记号的部分,大大节约了时间和精力。

在记忆方法上,他参考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并根据自己的记忆遗忘周期,总结出自己的遗忘曲线。他将每天背诵的简答题用软件记录,利用软件提醒功能在自己的八个记忆周期进行提醒,并重复记忆。通过这样的方法,他最终牢牢记住了一千多道简答题,一万多道选择判断题。不懈努力与好的方法两两结合,使他在集训的三次选拔赛中都稳居第一,直至斩获头筹。

在集训期间,他还要处理好集训和家庭的关系。6月3日,集训刚开始一个月,李卓为他诞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他们给宝贝女儿取名玥玥。他在医院一边照顾妻子女儿,一边抽空背题。两天后,在李卓的支持下,他又回到了紧张的集训中,走的时候李卓甚至都还无法下床活动。望着襁褓里可爱的女儿,他默默地说,乖宝,爸爸一定给你夺个金牌回来。

集训前,大家都说回去正好还能多陪陪孩子,可实际上,繁重的学习任务,哪怕集训中心离家只有步行5分钟的距离,彭龙每周也只能回去一两次,且每次回去不超过1个小时,五个月的时间里,他从来没有在家里睡过一夜。

“这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比赛,我得让他们的付出终有回报。”在彭龙的心目中,这个成绩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在他学习期间,他的单位支持着他,他的同事为他分担了所有的工作,他的妻子用行动表达着对他的支持,他的父母为他照顾好妻女,让他无后顾之忧。这一切,都是他最坚实的后盾,激励着他不断前行、不断进步。

□黄怡 本报记者 刘岸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