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宾宾有理

更新:2018-12-28 15:43:2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有你的日子1:1

老祖宗的生肖,12年为一轮,赵医生过了4轮。放在古代出来和人见面,应该自称“老身这厢有礼了”,现在,尚不知老为何物。走过年轻的迷茫忧郁、努力认真,开始活得明白、豁达、开阔了些。犹如熬一锅汤,火候刚好,最是色正味美、浓淡适宜、滋养补人。

我的单身生活结束于第二个本命年,那一年的今天,在热心朋友的介绍下,和老公见面并直觉出:好啦,这辈子就咱俩。虽然恋爱时也有吵闹,不过是走程序,都是生怕分手便找不到更好的下家,相互留有余地,几个月后,懒得长远考虑,民政局领证双方松口气。

和那些故事曲折、历时漫长,经过众多考验的恋爱相比,我们的过程简单、直白、果断,很不符合赵医生多愁善感的特质。多年后,白发倚窗前,看天边晚霞绯红,少了心旌摇曳的回忆。

于是决定,婚后,用漫长的时间,好好经营婚姻生活,让日子过得丰富有趣,成为别人羡慕的伉俪,弥补恋爱的苍白。

婚后头几年,我俩配合默契,我负责演绎聪慧灵动、喜欢浪漫、爱耍小性子的依赖型女主,他负责演绎沉稳踏实、宽厚耐心的担当型男主。琐碎的日子里,难免有争吵,都坚持“好男不跟女斗”的原则,双方达成休战协议。

二人世界缠绵旖旎,最恨分别,短暂的出差都要难过,频繁的夜班被诅咒,定要陪到夜深。无可奈何成都进修一年,那时没有动车,火车需要7个小时,年轻没钱,都坐硬座,除我回家两次,老公一共跑了36趟(喜欢留票据),次次分别都是泪眼婆娑。

平凡中的好,记忆很深。那时喜欢看报刊连载,老公每天裁剪整齐,收集多了就装订好,带给我。送我上车回成都,看我腻腻歪歪欲哭欲泪,抱紧安慰,催他下车,说不急,直到车开动,他说莫法了,只能送到成都再回来。

如果一直是二人世界,单调的日子会磨灭一切浪漫,我俩的想法很一致,该添丁加口了。婚后4年,儿子适时降临这个世界,哭声响亮地宣告:我们的二人世界到此结束。

生儿子住院,是老公表演得最好的戏,当然我也密切配合。儿子接生出来,个大量足长相好,老公一边紧张孩子,对外面等待的亲人交代:“跟到起,莫抱错了”,一边赶紧过来安慰照顾激动的我。一连几天抱上抱下、无微不至,连老妈都服气:这才是照顾产妇嘛。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赵医生一反平素的娇气,全面发展地能干起来。逃不脱溺爱孩子的母亲通病,在儿子长大的过程中,和老公有了无数的分歧,小到天冷该不该加衣服,大到初中是否到外地求学,发现好脾气的老公打定主意,根本不听我的意见。

随着儿子长大,对父母的依赖减少,我们也成了小鸟离巢的孤独者,又渐渐回到二人世界。然而发现,时过境迁,那男人早已不是多年前配合我演绎恩爱的好男人。

首先是他非常狡猾,利用工作繁忙为借口,渐渐从家务事中抽身,饶是我制定了一系列分工,架不住他加班的理由,一旦争吵起来,他绝不硬碰,必定开始倾诉工作的烦恼,做出力不从心的模样,指着鬓边的白发唉声叹气,哄得我心软。

其次,他擅自结交了些新朋友,扩大了交际范围,于是借口越来越多。更年期的女性多疑敏感,明察暗访也没找到蛛丝马迹,他介绍几个朋友和我认识,都是谈得拢的好同志。

想来想去便是这些缺点,女人总爱一起摆谈老公,你一句我一句,都说:你那算好的了,我家那位……真的是我身在福中不知福?

没有比较,就没有发言权。平时出门从买票、乘车、行李安排、住宿从不操心,跟着老公走便是。那次和科室年轻人出差,居然问我方向怎么走,怎么定宾馆,最后上车也不提醒,任由我走错了方向,听我抱怨,他嘿嘿道:都是你老公太将就你。

如此说来,老公在中年男人中还算不错的,我不能要求太高。中年男人工作压力大,孩子长大离开,有了岁月逝去的恐慌,又不像女人爱发泄,他们更喜欢呼朋唤友的相聚,原谅他。

今天,认识你24年,占我年龄的一半,今天,有你的日子1:1。老公,从明天起,有你的日子超过没你的日子,我们一起慢慢走,我希望有你的日子3:1。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