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围观!达州晚报2018年度达州“十大新闻”出炉

更新:2018-12-28 15:35:0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转眼,2018将和我们挥手告别。

回顾这一年:征集达州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积极创建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川渝陕中心结合部城市、达城公交路线优化新增、快速通道西延线通车、万家河黑臭水治理工程、巴山大峡谷景区开园、渠县城坝遗址获中国考古界最高奖……无论是城市建设、经济发展还是环境治理,这一件件重大的新闻事件、令人振奋的时刻,无不体现着达州加快发展的坚定步伐,展现着建设美丽幸福达州的美好面貌。

为展示达州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经过本报编辑部的认真仔细筛选,评出了2018年度达州“十大新闻”。

① 一张画到2035年的发展蓝图

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指出,达州要抢抓全省重大综合交通建设机遇,实现2025年基本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2035年全面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达州机场效果图

今年,在铁路枢纽、高速公路枢纽、航空枢纽、铁水联运大通道和市域路网体系建设等方面,达州都取得了骄人的成效。成南达高铁、西达渝高铁、营达和巴万高速、达万直达高速、达州新机场、渠江航运枢纽等大事,逐一被确定下来。2018年,达州迎来了发展的新时代,站在新的起点上,肩负新的使命阔步向前。

② 重点工程给达城换“新颜”


莲湖夜景

快速通道西延线通车,缓解了老城与西城间的交通压力;万家河黑臭水治理工程启动,极大程度改善了金龙大道沿线的居民居住环境;箭亭子地下公共停车场、红旗路社区公共停车场接连开工,解决了城区停车难的大问题;梨树坪湿地公园、凤凰山健身步道相继建成开放,大幅改善了城市环境。今年,我市不少重点民生工程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亮眼的成效让达城焕然一新,也让市民的出行和生活环境变得更加便捷和美丽。

万家河黑臭水治理

③ 上半年GDP突破800亿元

借力40年改革开放的春风,达州抓住发展机遇,大力开发西外新区和经开区,每隔一段时间,市民总能发现新的惊喜。GDP上半年就突破800亿元大关,在吃穿住行玩各方面无不反映着达州人生活水准的提高。不论是经济、政治、文化,还是交通、旅游、环境,达州乘风破浪,高歌猛进,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成南达万高铁

④ 打响“三大战役”共建文明城市

从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到大力实施缓堵保畅,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到乡风文明进万家,从环保世纪行到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在文明城市建设的道路上,政府与市民携手共进。

整洁的街道,成荫的绿树,清脆的鸟鸣,走在达城的大街小巷,只见城净、山青、水秀、人美,令人赏心悦目,达州在城市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未来也会一直坚持建设文明之城。


罗家坝遗址 10月25日,《罗家坝遗址》亮相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解秘5000年前的巴人生活,讲述了古老巴国的兴衰,此次亮相,让世人都知道了中国有个地方叫达州,也了解到了源远流长的巴文化。

⑤ 让巴文化在全国打响

一段斑驳的城墙、三口沧桑的老井、15枚蕴藏历史的简牍……历经5年的考古工作揭开了賨人古城的神秘面纱,渠县城坝遗址的发掘获得了中国考古界的最高奖,这也是西南地区的第一个一等奖,该遗址的发现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巴文化。



渠县城坝遗址出土的竹木简牍


⑥ 大火后令人动容的真情

6月1日17时55分许,塔沱市场发生火灾。大火连续燃烧3日,全省13个消防支队赶来施援,历经65小时才将大火扑灭。拖着疲惫的身躯,消防员一次次闯入火场,救援结束后,所有消防员都累瘫了,随地倒下休息,他们被烟熏黑的脸和手被记录在镜头中。

塔沱市场救灾现场

市民为消防官兵送上西瓜

全市多家单位、爱心商家和广大市民纷纷行动起来,他们给消防官兵送餐送水,提供休息场所……在这场紧张的扑救行动中,市民的空前团结和感恩之举感动了参战官兵,也感动了整座达城。

⑦ 达州“春熙路”特有范儿

大北街位于达州老城区的中心地段,为了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我市今年对大北街进行了多方面打造。经过接连几个月的改造工作,浮雕文化墙、亮化灯带、休闲座椅、“彩衣”电杆等陆续现身,引得市民争相前往大北街自拍晒照。

如今的大北街已然化身一条“艺术范儿”十足的商业步行街,因为其功能类似于成都的春熙路,不少市民喜欢把大北街称为达州“春熙路”。

⑧ 全城排查隐患保市民安全

10月7日,南城东环南路103号济民医院门口发生人行道路面塌陷险情,各地的救援队伍立即赶赴现场全力抢险救援。省、市联合专家组通过查阅相关历史资料、现场勘测等,分析核查灾害产生的原因。

为了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相关部门进行了全城范围的安全大排查,并针对不同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治理措施,部分涵洞路段还装上了高达6米,宽4.6米的“钢拱门”,加大安全保障。

⑨ 交通出行更加合理化

“现在坐公交车方便多了,不仅线路长,而且站点的设置也更加合理了!”不少市民如此感叹。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我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收集市民的建议后,对公交车路线做出大调整,优化和新增的多条公交线路,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坐上了公交车,极大程度地方便了出行。

为了使泊车规范化,中心城区的停车收费标准进行了调整,并合理地划分成三类区域。

⑩ 巴山大峡谷景区走出“深闺”

8月28日,镶嵌在宣汉大巴山深处的璀璨明珠——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正式开园,家门口自此又多了一处风景绝佳的旅游胜地。这处养在深闺中的人间秘境经过“精心梳妆”后,与曾经落后闭塞的模样告别,揭开了神秘面纱。


全新的巴山大峡谷以秀丽的山水,旖旎的风光和独特的民俗风情迎接八方游客。同时,巴山大峡谷景区的成功打造,将以旅游产业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脱贫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杨蕙菱 张海涵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