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生死营救突发心梗公交司机获央视点赞!两救人乘客:“应该做的”

更新:2018-12-28 11:29:4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12月21日晚,

达城8路公交车司机吴秀春驾车途中突发心梗将车停稳,

两名乘客与时间赛跑,

爱心接力紧急送医……

事后,市公交公司通过媒体发布寻人消息,希望找到这两名热心的乘客,央视新闻在为司机和乘客点赞的同时,也发出了“寻找达州热心人”的消息。

本报记者随后采访到了两名救人的乘客。

两名热心乘客(视频截图)

公交司机突发心梗

“第一时间靠边停车”

据悉,当晚8点左右,吴师傅驾驶着8路公交车从莲花湖开往莱克汽车城。公交车在审计局站下客时,吴师傅似乎感到心脏不适,并用手摸了摸胸口。想到车内还有10多名乘客未到目的地,他坚持着继续驾车向前行驶。公交车行驶到鹏飞酒店附近时,吴师傅突然感到胸闷,无法正常呼吸,胸口疼痛加剧,面部都痛得有些扭曲。

热心乘客救助突发疾病的公交司机(视频截图)

据吴师傅介绍,当时,他的思维已经有些混乱了。然而,他清楚自己无法坚持把车开到下个站台,凭着仅存的一点意识,他慢慢降低了车速,并将车缓缓停到路边,再打开了双闪灯。他先痛苦地摸了一下头后,右手无力地滑落在了方向盘上,再用左手费力地拿出电话,联系下一趟8路车司机到现场转接乘客。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安排好乘客后,他就一头栽倒在方向盘上,渐渐失去了意识。

乘客义举令人感动

“全城寻找爱心乘客”

市民陈女士是这趟车的乘客,她告诉记者,她和其他乘客听到吴师傅的安排后,都感到有些纳闷。“谁能把司机扶一下?”就在大家准备下车时,一名女乘客突然发现吴师傅整个人倒在了方向盘上。就在大家都有些发愣时,一名青年男子几步跑到驾驶室,迅速将吴师傅扶起。接着,热心的女乘客迅速朝附近的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跑去求助,青年男子则背着吴师傅朝医院赶去。

热心乘客救助突发疾病的公交司机(视频截图)

几分钟后,两名热心乘客就将吴师傅送到了医院。在医护人员推送吴师傅去抢救室的过程中,吴师傅的心跳曾一度停止。经过医生40多分钟的全力抢救,吴师傅终于逃离了死神的魔掌……

记者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获悉,经医生初步诊断,吴师傅属于突发急性心肌梗塞。在这种情况下,每一分每一秒对病人的抢救都十分宝贵。所幸吴师傅被及时送到了医院,如果再晚一两分钟,其后果都将不堪设想。

留在重症监护室观察的吴师傅回忆称,当时的场景,对他来说,就好像在做梦一样,当晚所经历的一切,让他感到既真实又模糊,他只依稀记得有两名乘客对他施以援手。

“这两个乘客真是太好了!谢谢你们救了他的命……”吴师傅的家人表示,十分感激那两名热心的乘客,能在吴师傅危难之际伸出关心、帮助之手,并称那两名热心乘客是吴师傅的救命恩人。

躺在病床上的公交司机吴师傅

市公交公司的领导和同事得知吴师傅的经历后,也非常感谢那两名热心的乘客,并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找到那两位好心人。随即,央视新闻和多家地方媒体陆续发出了“寻找达州热心人”的消息。


危急时刻伸出援手

“我们当时只是想着救人”

12月26日,在多家媒体和众多市民的帮助下,市公交公司终于查找到了两名热心乘客的信息:热心女乘客名叫胡胜娟,是达城一家公司的白领;热心男乘客名叫龙登浩,是四川文理学院一名大三学生。

昨日,本报记者分别电话联系上了胡胜娟和龙登浩。胡胜娟告诉记者,当晚,她发现吴师傅失去意识后,主动上前关心询问,吴师傅却没有回答,只是表情痛苦地捂着胸口。那个年轻小伙子(龙登浩)听到她的话后,先快速上前扶起了吴师傅,接着就背着吴师傅朝医院走去。由于吴师傅整个人压在龙的背上,龙费了很大的劲才将吴师傅背了起来。她跑在前面主要是去找医生。平时只需要一两分钟的路程,她和小伙子花了近10分钟才将吴师傅送到医院。由于吴师傅家人未到现场,小伙子还摸出了自己身上所有现金为吴师傅垫付医疗费。直到当晚9点钟左右,吴师傅的家人陆续赶到医院,她和龙登浩才悄悄离开了医院。

达州市公交公司总经理余永立向记者介绍情况

对于救人的原因,胡胜娟和龙登浩的回答几乎是相同的。胡胜娟说,那是她的“本能反应”,眼看吴师傅突发疾病,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必须马上把患者送到医院抢救。龙登浩说,吴师傅突然发病时,第一时间考虑的是全车乘客的安全,这让他内心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在吴师傅身上,他看到了一颗珍爱生命、守职尽责的心。所以,看到吴师傅趴在方向盘上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尽力帮助对方。得知吴师傅因为自己的帮助而得救,他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高兴和欣慰。

□本报记者 杨蕙菱

在此小编必须为

两名热心乘客

胡胜娟和龙登浩

点一个大大的赞!

在危急时刻是你们伸出了援助之手,

才能让公交师傅脱离危险!

祝好人一生平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