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春节即将来临,达州主城区禁放烟花爆竹,你怎么看?

更新:2018-12-28 10:47:0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春节即将来临,

达州主城区是否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讨论声此起彼伏。

近日,网上”您支持达州主城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吗?”的话题,

引起广大市民热议,

短短几天,点击量过万。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市民和相关部门,来听听他们的想法?

网友热议:

是否禁放烟花爆竹各有说辞

燃放烟花爆竹,作为国人喜迎佳节的传统方式世代相传。随着时代发展,由烟花爆竹所带来的空气污染、火灾、人身安全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少城市开始出台禁放或限放烟花爆竹的条例。不少地方也在“禁”、“放”的问题上一再纠结。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以”您支持达州主城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吗?”为话题发起投票,广大网友在留言区积极展开讨论。据数据统计,共有1339人参与投票,734人支持禁放,437人反对禁放,168人持中立态度。

“不放烟花,还叫什么过年?”网友“不忘初心”是反对禁放者之一。他认为,现在都没有年味了,过年一点都不热闹。网友“小慫”则强烈支持禁放烟花爆竹。他认为,“燃放烟花爆竹太危险了,不仅会引发安全事故,而且又污染空气。”

记者对网友留言进行梳理发现,大部分支持禁放的人认为,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环境污染,影响空气质量,同时存在安全隐患。反对禁放的人则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习俗,不放鞭炮,没有年味。

据悉,达州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发布了关于禁止在达州市中心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通告规定,自2016年1月1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期满自行失效。

市民建议:

能否推行“局部禁放”或“限放”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有不少人建议出台相关规定“限放”或“局部禁放”。多数人认为,春节期间、婚丧嫁娶、生日乔迁严禁在中心城区、社区和其它易受危害地段燃放烟花爆竹。采取措施引导适时(严格限定时间)、适地(严格限定地段)、有序(严格组织管理)燃放,尽可能控制在主城区外或边缘地带。“先在小区里或者某一个空旷的地方设置一个集中燃放区,然后社区安排专人除夕夜在燃放区看守,这样既可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也利于环卫工进行打扫。”家住达城世纪苑的李先生说。

与集中燃放相配套的措施就是限时燃放。“如果一味的集中燃放,没有时间规定,那还是会因为大量的燃放导致环境污染。”市民李先生建议。

还有不少市民建议限量生产销售。“为了不减少年味,也可以选择一些烟花爆竹的替代品,比如电子鞭炮、灯笼等等,所谓的年味,不只是燃放烟花爆竹,更多的是一些年俗,比如一家人团圆、挂灯笼贴春联、包水饺等等。”市民商先生建议。

部门回应:

今年春节是否禁放限放正在研究

今年达城会不会出台相关的“禁放令”、“限放令”?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近期,该局联合市环保局、安监局、城管局召开了达州市中心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听证会。据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听证会主要针对达州市中心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尤其是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禁放措施、禁放区域是否适当,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该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部门将在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后,再研究决定今年是否禁放限放烟花爆竹,届时将由市政府发布相关通告。

 □本报记者 蒋金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