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

努力建设 “创新创造、宜居宜业、人文兴盛、和谐共生”的富裕、文明、美丽、幸福新麻柳

更新:2018-12-27 20:15:0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编者按:距达州市主城区38公里的达川区明月江畔,屹立着一座欣欣向荣的新城,这就是麻柳镇,因麻柳树盛多而得名。麻柳镇地处达川东部,处于麻大亭的中心地带,麻柳镇拥明月江之灵秀,存春申君之遗风,文化底蕴深厚,物产丰饶,市场繁华,工业实力雄厚,是集农业、商贸、工业于一体的国家级重点中心镇、交通要道和物资集散地。麻柳镇得地利之便,土地平旷,田成方,路成网,是达州市的鱼米之乡和著名粮仓、达川区万亩水稻和万亩油菜示范片、全国整建制乡推进粮油高产创建乡镇。近年来,麻柳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着力推进小城镇、新农村、农业生产基地、文化旅游品牌、物流集散地建设,初步建成了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服务功能完善、规划管理水平较高、新农村建设势头强劲的新型农村城镇,增强了服务城市和辐射农村的功能,推动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中共达州市达川区麻柳镇党委书记 杨璇

2018年,麻柳镇以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各项工作争一流,多项工作创第一”这个主题,按照“开年即冲刺,起步就快跑” 的工作要求,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紧盯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地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拼搏,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全镇各项工作顺利平稳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政治大局安全稳定。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麻柳建筑成就达县建筑行业的辉煌;麻柳藤编编进中南海,成就了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麻柳中学久负盛名,学子驰骋海内外,有川东北“小清华”的美誉;麻柳镇也是上海之父战国四君子之一的春申君的故里,这些都成就了麻柳的昔日辉煌。辉煌的背后,难以掩盖麻柳镇还有少数群众仍处于贫困线下的状况。

脱贫攻坚有序推进。“富不富、看支部”,建个好支部,最重要的就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让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起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基层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如何发挥作用,如何更好的促进脱贫攻坚,我们一是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建强堡垒。支部自身建设好了,村民就会看到希望,就会主动参与村里发展,群众满意度就会提升。我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主评议党员、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找差距、添措施,从思想上解决干部为什么、党员干什么、群众要什么、贫困帮什么的问题,实现干部带头群众加油。二是发辉党员先锋作用、示范引领。脱贫攻坚走到今天,剩下的都是最难的,特别是扶贫攻坚到现在的都是些自身动力不足、自身发展不力、自主发展不能的。这就注定脱贫攻坚的难度是最大的,是对我们党支部特别是支部抓班子带队伍的重大考验。我们先是把党员进行分类,对示范能力强、有引领群众致富本领的党员作为主力军,与贫困农户结对,通过组织贫困人员到党员企业务工、党员技术帮扶、党员项目帮扶、党员产业带动等多种形式,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吹响集结号、抱团谋发展,做到党带群,强带弱,富带穷,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三是发挥贫困主体作用、激发自身动力。贫困群众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没有贫困群众的参与,“干部干,群众看”,扶贫开发就难以持续。党支部的最大优势就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我们深入到贫困群众中,了解他们所需所盼所想,找到“贫根”、对症下药,分类施策、靶向治疗,通过“六个精准”,抓实“六个一批”, 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四是落实惠民帮扶政策、做好政策兜底。为配合精准脱贫工作,中央、省、市、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贫攻坚政策,含金量很高,我们注重把党的惠民帮扶政策进行梳理,把贫困对象进行分类,对自身发展不能的,通过政策兜底的形式促进脱贫增收。五是利用集中活动载体、搭建活动平台。我们利用“党员活动日”、“农民夜校”、“远程教育”等载体,用一些生动具体的例子、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思想植入、技术指导。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2018年,麻柳镇圆满完成减贫60户172人的任务,完成任务达100%。完成雨露计划20户贫困户学生。截止11月底,脱贫攻坚小额信贷已完成166户825万元。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46户139人,均已装修入住。充实 “5+2”、“3+2”帮扶力量,选派干部担任非贫困村第一书记,确保了麻柳镇21个非贫困村均有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同时根据帮扶需要,由各单位派出帮扶责任人对全镇贫困户实施一对一帮扶,有效提高了贫困户脱贫力度。“出水才见两腿泥”。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摆花架子。麻柳镇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坚决严肃问责。 

农业生产管理增强。抓好农业技术的培训、宣传、指导服务工作,培训村社干部2000余人次。做好大春生产示范现场,在任家庙村顺利召开达川区大春生产现场会。实施4500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辐射带动15000亩,其中核心示范片600亩。实施600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其中核心示范片100亩。实施1000亩油菜高产创建示范,其中核心片300亩。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搞好农村公路建设和广电通讯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落后的基础状况。继续抓好社道公路的新建延伸。各村广播设备已安装完毕。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10户,局部维修240户。投资500余万元的场镇路灯及管网入地工程已竣工。现有场镇15条街道进行亮化改造,包括15条街道路灯改造、部分街道管线入地以及其他附属配套等工程,已于2018年春节前竣工。投资50余万的明月江沿河违建平台整治工程于2018年4月启动,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18年12月底竣工。

民计民生取得实效。截止11月底,落实城镇最低生活保障53户85人35.664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498户1109人55.908万元。五保230人,优抚500人309.7768万元。为947人申报了高龄补助31.71万元。为151人办理了临时生活救助,发放救助金12.3万元。为69人办理了特殊病种救助,发放资金25万元。深入开展“民情户户通”活动,累计走访5842户10718人,收集问题626个,解决问题463个。

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加强安全宣传,发放安全宣传手册5000余册,强化安全生产,做好日常排查,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加快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纠正群众“信访不信法”的思想根源。推进特殊人群、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群防群治,不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是提高认识,强化宣传,发放环保宣传手册5000余册,通过手机平台、广播、宣传标语、会议等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宣传环保知识,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二是做好日常保洁工作,各村(社区)、公共场所及公路沿线做好清洁工作,责令各相关人员或部门切实做好日常维护,环保工作呈常态化、持续化、良性化发展。三是结合河长制工作,抓好河道管理,防止水源污染;累计巡河达377人次,清理河道0.56公里、清淤渠道2公里。整治畜禽养殖场,防治养殖污染。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做好农业生产过程环境监测。大力宣传秸秆禁烧,通过以上环保措施保障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是经济增长速度与工业重镇不相适应,全镇总量不够大、产业结构不够优,对镇域经济发展起引领、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较少,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二是场镇发展滞后全国重点镇要求不相适应。目前,场镇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三化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镇容镇貌发展滞后。三是农村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农业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低,休闲观光配套设施还有待提升,土地流转需要进一步规范和扩大。四是全镇经济发展村与村之间不平衡,集体经济十分薄弱,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五是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部分干群思想不解放,奉献意识不足,大局意识不强,追求个人利益,少数人恶意阻挠项目建设;个别干部作风浮飘,工作不深入、不善于解决发展中的难点问题,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工作效能低下。

成绩属于过去,2019任重道远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乡村最为突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很大程度上表现在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麻柳镇着力安仁柚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万亩安仁柚示范点,助推脱贫攻坚。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帮扶,促进安仁柚种植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农民增收;进一步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示范试点推进支部+专合社+农户的利益联接机制。合理规划特色产业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和优质产业发展,依托麻柳现有特色农业,举办各类采摘、观赏活动,提升农业品牌和麻柳知名度,为群众拓宽销路,帮企业做好宣传。加快推进东部片区农产品交易中心和春申君故里民俗文化村建设。

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因地制宜,抓好产业发展。根据不同地理位置条件,发展适合本村的产业,重点打造出“一村一品”。让各村有产业资本和发展信心,从而拉动贫困户自身发展产业积极性。二是持续做好“扶贫扶志”工作。充分利用教师帮扶队伍和民情户户通进行入户再宣传再帮扶,同时为贫困户想发展出路,从根本上去掉贫困户懒散的生活方式。三是开展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共同帮扶工作,在为贫困户配好“一对一”帮扶的同时也同非贫困户建立相应的帮扶责任人。利用民情恳谈会、院坝会等方式,切实将政策宣传到位,提升满意度和认可度。

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要加大投入,通过争取上级相关部门支持,对全镇部分村道、社道进行加宽,对所有建成公路进行有效养护,对全镇水利设施进行建设和修缮。二要始终将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人民生活质量联系起来,不断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要大力推进百镇示范行动建设,启动实施麻柳达万路综合改造工程,不断提升场镇综合配套及公共服务水平。

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一是强化水资源保护。严格落实水资源保护、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水资源污染治理,加强水质常规监测和应急监测,管理好取水点管网设施,提高水质达标率。二是强化“五治”工作。持续开展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抓好场镇环境卫生。开展“四清六治”和“两改一整治”工作,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加强农村面源污染的整治和对秸秆禁烧的宣传监督。加大对养殖场环境卫生督查力度,在保证农业生产用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场镇绿化等生态工程的建设。

有序开展依法治镇。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先行,围绕“强劲传播法治文化,让法治春风吹遍达州山山水水”总目标,将法制宣传内容塑造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用法治文化符号来传递、展示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起到“润物细无声”,法治理念入脑入心的良好效果。一是健全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安全工作措施,强化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和一岗双责管理机制,加大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交通、建筑、烟花爆竹、学校、食品、森林等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和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二是严格按照“315”群众工作法,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信访接待日制度,规范信访秩序,畅通信访渠道,全力化解信访积案,落实领导包案机制,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进一步化解信访老户遗留问题,降低信访总量。三是发挥大调解体系作用,依法调解各种社会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四是加快依法治镇步伐,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扫除黄、毒、赌等社会丑恶现象。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危机处置能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平安和谐麻柳。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稳中有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组织有无凝聚力、向心力,在于基层组织服务功能的发挥。要发挥好基层组织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稳定发展的作用,就必须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一是要加大干部在岗监督力度,做到平时抽查、会议督查、考核检查相结合,确保群众找得到人。二是要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做到办事程序、所需资料、操作把控一口清,确保群众不跑冤枉路。三是加大干部查处力度,对群众办事设置人为障碍、吃拿卡要的干部,要畅通举报渠道,严厉查处,确保群众顺心办事。四是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引导,在任家庙、万宝寨、碾盘湾等基础较好的村,在三清庙、圣龙庙、罗顶寨等三个贫困村进行分类试点,推动集体经济的发展,借以推动党建上水平、服务上台阶。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思想建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以支部“党员活动日”为载体,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的自觉性。在全镇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让新思想在麻柳镇“落地生根”,开创绿色发展的新时代。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村委班子值班制度。“三会一课”必须按规定如期召开,不得敷衍塞责,村委值班制度必须落实,要求办公室场所干净明亮、值班表排列清楚。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麻柳镇以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仍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党建队伍基础薄弱。一是农村党员老龄化、流动性不断增强,导致在家党员年龄老化、文化不高、身体不好,难以发挥先锋作用;加之受市场经济影响,部分党员宗旨淡化、意识不强;二是领导班子和村(社区)干部重经济轻党建、重发展轻管理的现象一度存在,落实“一岗双责”重口头加笔头、轻行动和实效。三是后备干部队伍不足,村组干部后继乏人的危机日趋严重,极个别村甚至连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都难找。党员队伍管理不严。一是个别党支部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不实,执行“三会一课”记实报告不完全到位;对个别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管理联系不完全到位。二是执行党员组织生活日常记实不完全到位,特别是个别外出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甚至党费缴纳不积极的现象也不鲜见。三是党员意识不强,因为党员活动匮乏、参与度低、党员价值难体现等诸多因素,特别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崇拜盛过荣誉崇拜,党员的个人价值难于体现。党建活动阵地建设滞后。一是部分村(社区)活动阵地建设时间早,房屋陈旧、桌椅不全、布局不合理、房顶漏雨等现象多有发生,想维修或重建资金筹措困难。二是部分村(社区)活动阵地面积狭小、功能不全、位置偏僻、活动受限。三是沿江街社区在民房二楼办公,面积仅110平方,在麻柳房价、地价特高的情况下,很难实现阵地功能,这也与麻柳全国重点镇极不匹配。党风廉政责任落实不严。对党风廉政建设,由于理解不深入,导致对“两个责任”认识有模糊。强调责任人职责多,具体落实少;会上强调多、实际督促少;机制建设多、执行落实松。特别是对村社干部存在怀柔心理,认为基层干部资金少、事务多、压力大、风险小而存在说教多、查处柔的现象。集体经济空壳现象严重。一个组织没有经济支撑是难以发展的,其凝聚力、向心力大受影响。麻柳在全区乡镇中属于经济较为发达的镇,村(社区)干部自身经济实力普遍较好,都是经济发展的好手,但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三个贫困村尽管有产业发展基金,全使用效率不高,经济效益不明显。

麻柳镇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法规,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坚持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集中整治新衙门作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查处政治问题、贪腐问题、涉黑涉恶问题,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大力实施“廉洁细胞”工程,把“廉洁基因”全面植入基层组织。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教育,真正让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新的一年,麻柳镇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基点,按照“举旗帜、强班子、重基础、创特色、促脱贫”的党建思路,扎实抓好党建各项工作。目前,麻柳正处在一个爬坡上坎、攻坚克难、重塑辉煌的关键时期。面对的发展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发展回旋余地越来越小,我们将面对更趋严重的土地要素制约、更趋突出的环境保护压力、更趋紧迫的节能降耗要求,使我们既面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巨大压力,又面临发展后劲不足的考验。可以说,今后发展的成本和代价将越来越高,发展的难度和压力将越来越大,如果我们不积极应对、主动求变,发展的道路就将越走越窄。我们面临的区域竞争更加激烈。随着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深入推进,其它中心镇的发展战略十分鲜明,发展举措十分有力,发展态势十分逼人,如果我们仍然固步自封、孤芳自赏、亦步亦趋、步人后尘,不重新思考未来、调整发展策略、加快打造麻柳镇个性特色品牌,就将丧失机遇、步步落后、直至被彻底边缘化、被遗忘。

总之,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要充分认识影响我镇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充分认识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顺应发展环境变化趋势,做好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的准备,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增强主导力,把握主动权,把麻柳的各项事业推向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编后语:抓工作,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攻坚战就要用攻坚战的办法打,关键在准、实两个字。只有打得准,发出的力才能到位;只有干得实,打得准才能有力有效。一是领导工作要实,做到谋划实、推进实、作风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二是任务责任要实,做到分工实、责任实、追责实,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履责激励,失责追究。三是资金保障要实,做到投入实、资金实、到位实,精打细算,用活用好,用在关键,用出效益。四是督查验收要实,做到制度实、规则实、监督实,加强检查,严格验收,既不拖延,也不虚报。

脱贫攻坚,从严从实是要领。麻柳镇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