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抢抓新机遇、实现新突破 2018年达川区麻柳镇政府各项工作亮点频现

更新:2018-12-27 18:55:0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市达川区麻柳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华宁

2018年,在达川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麻柳镇政府紧盯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各项工作争一流,多项工作创第一”这个主题,按照“开年即冲刺,起步就快跑” 的工作要求,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地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拼搏,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全镇各项工作顺利平稳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政治大局安全稳定。

经济发展稳中有升。2018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达98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300元,同比增长10%;服务业实现收入2100万元,同比增长8%。

脱贫攻坚有序推进。完成2018年减贫60户172人的目标任务,完成任务达100%;完成雨露计划20户贫困户学生。截止11月底,脱贫攻坚小额信贷已完成166户825万元。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46户139人,均已装修入住。充实 “5+2”、“3+2”帮扶力量,今年共计选派了3名干部担任非贫困村第一书记,确保了麻柳镇21个非贫困村均有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同时根据帮扶需要,由各单位派出帮扶责任人对全镇贫困户实施一对一帮扶,有效提高了贫困户脱贫力度。

农业生产管理增强。抓好农业技术的培训、宣传、指导服务工作,培训村社干部2000余人次。做好大春生产示范现场,在任家庙村顺利召开达川区大春生产现场会。实施4500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辐射带动15000亩,其中核心示范片600亩。实施600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其中核心示范片100亩。实施1000亩油菜高产创建示范,其中核心片300亩。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搞好农村公路建设和广电通讯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落后的基础状况。继续抓好社道公路的新建延伸。各村广播设备已安装完毕。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10户,局部维修240户。投资500余万元的场镇路灯及管网入地工程已竣工;现有场镇15条街道进行亮化改造,包括15条街道路灯改造、部分街道管线入地以及其他附属配套等工程,已于2018年春节前竣工。投资50余万元的明月江沿河违建平台整治工程于2018年4月启动, 2018年12月底竣工完成。

民计民生取得实效。截止11月底,落实城镇最低生活保障53户85人35.664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498户1109人55.908万元。五保230人,优抚500人309.7768万元。为947人申报了高龄补助31.71万元。为151人办理了临时生活救助,发放救助金12.3万元。为69人办理了特殊病种救助,发放资金25万元。农保参保总数达到24628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6人。办理城乡居民医保37240人,参保率达到98.8%。深入开展“民情户户通”活动,累计走访5842户10718人,收集问题626个,解决问题463个。

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加强安全宣传,发放安全宣传手册5000余册,强化安全生产,做好日常排查,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加快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纠正群众“信访不信法”的思想根源。推进特殊人群、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群防群治,不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是提高认识,强化宣传,发放环保宣传手册5000余册,通过手机平台、广播、宣传标语、会议等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宣传环保知识,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二是做好日常保洁工作,各村(社区)、公共场所及公路沿线做好清洁工作,责令各相关人员或部门切实做好日常维护,环保工作呈常态化、持续化、良性化发展。三是结合河长制工作,抓好河道管理,防止水源污染;累计巡河达377人次,清理河道0.56公里、清淤渠道2公里。整治畜禽养殖场,防治养殖污染。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做好农业生产过程环境监测。大力宣传秸秆禁烧,通过以上环保措施保障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发展的历程波澜壮阔,发展的成就令人鼓舞!回顾2018年的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和经验的取得,是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脚踏实地,勤劳肯干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要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长速度与工业重镇不相适应,全镇经济总量不够大、产业结构不够优,对镇域经济发展起引领、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较少,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二是农村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农业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低,休闲观光配套设施还有待提升,土地流转需要进一步规范和扩大;三是脱贫攻坚工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路子不宽、步伐不快等;四是少数干部作风漂浮,落实力、执行力差,上急下慢“肠梗阻”的现象仍然存在,少数村组干部和党员同志的先锋带头模范作用仍未充分发挥。此外,社会治安、交通安全、矛盾化解等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仍较突出,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并逐步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

麻柳镇的发展已顺利迈入“十三五”时期,2019年是麻柳镇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是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决战时期,我们必须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实行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政策,齐心协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抓住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按照中共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区二届三次党代会及二届七次全会、镇二届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委“12235”总体部署和“七项重点工作”,坚持“各项工作创一流、多项工作争第一”的工作基调,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抢抓新机遇、实现新突破,为加快建设国家级重点镇和达川城市副中心,建成幸福美丽麻柳而奋斗!

工作主要预期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力争8.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力争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力争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力争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力争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力争10%。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9年我们必须更加努力、更加务实,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工作: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安仁柚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万亩安仁柚示范点,助推脱贫攻坚。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帮扶,促进安仁柚种植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农民增收;进一步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示范试点推进支部+专合社+农户的利益联接机制。依托麻柳现有特色农业,举办各类采摘、观赏活动,提升农业品牌和麻柳知名度,为群众拓宽销路,帮企业做好宣传。努力打造“花田万宝,五彩麻柳”特色产业示范园。加快推进东部片区农产品交易中心和春申君故里民俗文化村建设。

突出抓好产业发展。1.通过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引进农业生产高新技术,提高传统优势产业的效益。2. 合理规划特色产业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和优质产业发展。3.加强农业科学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输出,提高农民劳务收入。

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因地制宜,抓好产业发展。根据不同地理位置条件,发展适合本村的产业,重点打造出“一村一品”。让各村有产业资本和发展信心,从而拉动贫困户自身发展产业积极性。二是持续做好“扶贫扶志”工作。充分利用教师帮扶队伍和民情户户通进行入户再宣传再帮扶,同时为贫困户想发展出路,从根本上去掉贫困户懒散的生活方式。三是开展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共同帮扶工作,在为贫困户配好“一对一”帮扶的同时也同非贫困户建立相应的帮扶责任人。利用民情恳谈会、院坝会等方式,切实将政策宣传到位,提升满意度和认可度。

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要加大投入,通过争取上级相关部门支持,对全镇部分村道、社道进行加宽,对所有建成公路进行有效养护,对全镇水利设施进行建设和修缮。二要始终将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人民生活质量联系起来,不断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要大力推进百镇示范行动建设,启动实施麻柳达万路综合改造工程,不断提升场镇综合配套及公共服务水平。

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一是强化水资源保护。严格落实水资源保护、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水资源污染治理,加强水质常规监测和应急监测,管理好取水点管网设施,提高水质达标率。二是强化“五治”工作。持续开展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抓好场镇环境卫生。开展“四清六治”和“两改一整治”工作,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加强农村面源污染的整治和对秸秆禁烧的宣传监督。加大对养殖场环境卫生督查力度,在保证农业生产用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场镇绿化等生态工程的建设。

有序开展依法治镇。一是健全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安全工作措施,强化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和一岗双责管理机制,加大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交通、建筑、烟花爆竹、学校、食品、森林等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和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二是严格按照“315”群众工作法,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信访接待日制度,规范信访秩序,畅通信访渠道,全力化解信访积案,落实领导包案机制,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进一步化解信访老户遗留问题,降低信访总量。三是发挥大调解体系作用,依法调解各种社会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四是加快依法治镇步伐,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扫除黄、毒、赌等社会丑恶现象。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危机处置能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平安和谐麻柳。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一是坚持求真务实,着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政府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的可靠保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狠下功夫抓落实,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坚决不搞空架子,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二是坚持重点重抓,推动重点突破。坚持把抢抓经济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主要抓手,发挥资源优势,创造有利条件,优化产业结构等重点,创造工作特色,带动重点突破,推动跨越发展。三是坚持服从大局,确保令行禁止。进一步增强政府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强化政风建设,加强组织纪律,确保政令畅通,提高施政效率,主动服从大局,维护大局,顾全大局。四是坚持廉洁自律,树好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坚决执行廉洁建设各项规定,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抵制新“四风”,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断改进政府工作,增强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新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发展形势催人奋进,新的目标任务艰巨而光荣。发展才是硬道理,2019年,我们将以更加团结的精神,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为实现麻柳镇“十三五”目标而努力奋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