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砥砺前行 为达州建设添砖加瓦 ​

——改革开放40年达州市建筑工程总公司发展纪实

更新:2018-12-27 16:19:4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一直是达州市建筑工程总公司成立以来的行动指南。六十七年风雨历程,经历千难万险,几代建司人付出千辛万苦,共同见证了公司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变迁。”近日,达州市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王元一深有感触地告诉笔者。

资深品牌 实力体现

达州市建筑工程总公司成立于1951年11月,其前身是公营新达建筑公司;1953年5月,原四川省第二建筑公司合并到该公司后,公司更名为“国营达县建筑公司”;1980年,公司变更为“四川省达县地区建筑工程公司”;1999年11月,公司更名为“达州市建筑工程总公司”。

公司建设的绵阳“得月星城”

该公司是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市政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和建筑幕墙、装饰装修、钢结构、起重设备等专业承包一级,以及房地产开发二级、建筑劳务分包一级、建筑工程设计丙级资质,并拥有境外工程承包特许经营权的综合型骨干企业,在川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建筑行业中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公司下辖建筑劳务、建筑材料、建筑设计、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服务等五个独立法人的子公司和机具租赁、水泥制品等多个专业分公司。公司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26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6人、一级建造师18人、二级建造师38人;注册资金13000万元,年综合施工能力10亿元以上。公司2000年在达州市率先通过了IS019001质量、IS024001环境、OHS28001职业健康安全三项国际管理体系认证。

诚信守约 树好形象

公司成立至今,以质量求生存、靠信誉促发展,长期注重工程质量、环境保护和安全工作,严格履行工程施工合同,讲求社会信誉。近年来,在广州、云南、贵州、河南等地承接工程100余项,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满意度均为100﹪,多项工程被评为省、市优质优良工程。公司先后多次荣获四川省建筑质量最高奖——“天府杯”金奖;先后多次被授予“达州市城乡建设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四川省结构优质工程奖”“四川省建筑业百强先进企业”“四川省建筑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四川省建筑业对外开拓先进集体”“四川省工程质量信得过企业”“中国建设行业企业信用AAA级单位”等称号,连续多次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

立足达州 面向全国

该公司员工来自全国四面八方。在计划经济年代,他们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支持达州建设,从河北、上海、海南、成都等地,背井离乡来到达州,最后留在达州、留在公司。

计划经济年代,公司承建的红旗旅馆、钟楼商场、原通州商场、原地区五金站、工商银行办公楼、河市机场候机楼、火车站站房、原达县地区棉纺厂厂房、新达水泵厂办公楼等数十栋建筑,成为那个时代达州市的地标和形象工程。由于市建司修建的工程进度快、质量好,很多单位主动将自己单位的工程交给市建司承建。随着公司的发展,公司还修建了自己的职工居住区,组建汽车运输队,成立了建筑设备厂、构件厂、电杆厂等附属企业,还建立了职工医院、幼儿园等后勤服务保障机构,解决了职工就医、子女上学等问题,让职工过上了安定祥和的生活。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建筑市场全面放开。公司迎难而上,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先后与保利地产、中国电建、中国水电、中国核物理研究院等大型企业合作,不断将建筑业务向成都、重庆、贵阳、广州、河南、绵阳等地拓展,先后承建了成都“锦绣花园”、贵阳“保利公园”、“保利·凤凰湾”等一批大型高档住宅小区和市政设施道路桥梁等工程,得到了业主、职能部门和社会的一致好评。近几年,每年为达州地方缴纳税费1000余万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党建引领 担当责任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公司的光荣传统,也是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

达州市建筑工程总公司成立60多年来,历届公司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抓住国企改革发展的“根”和“魂”,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近5年来,公司所属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全面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知难而进,实施多项改革措施,做到“真学真做、立说立行;思想一致、政治坚定;理论武装、创新驱动;党建为根、行动是本”,“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求真务实,坚持正确导向,激发内在活力”,用一系列法宝战胜了企业60多年来最为严峻的困难时期,开创了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新局面。

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公司干部职工,建章立制、依法治企,扭转了企业管理不良的形象,纠正了职工不思进取的习惯,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问题,给职工创造了一个美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公司党建学习会

企业在积极拓展业务的同时,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先后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前往定点扶贫点宣汉南坝镇双柏村实地调研、慰问和督导,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进行“一对一”的帮扶。2017年“扶贫认捐日”,公司为双柏村捐助现金6000元。与市住建局及下属单位共同筹集资金120余万元,对双柏村1组马家坡上山的村道进行硬化,对双柏村3组病塘库进行维修,切实解决了100余户村民的出行难和200余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2016年,政府建设北外徐家坝公交首末站和塔沱湿地公园需要征收该公司北外水泥制品厂和塔沱构件厂等生产经营单位,尽管政府征收时间紧、要求高,但作为国企的市建司识大体,顾大局,主动做好职工和外租商户的思想工作,主动筹集资金做好安置工作,确保了徐家坝公交首末站和塔沱湿地公园建设的顺利进行。2017年10月,该公司在自身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集资金承建了招商引资重点建设项目“达清汽车零部件生产建设项目”一期、二期工程,目前,该项目已经竣工,填补了达州市该类汽车生产的空白。

改革创新 继往开来

2013年10月,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总经理王元一团结带领一班人,确立了“内抓稳定强管理、外抓经营增效益、改革创新求发展”的企业工作方针,用活用好国家政策,积极建立和更新企业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努力开拓市场,积极参与市场竞争,“资质、资产、资本”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实行人力资源统一管理、资金统一调配、资源统一配置,改变过去的松散管理为总公司集中管理,确保了企业资金的安全和工程项目风险的控制,有效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并积极尝试多元化经营,培育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经济效益不断好转,职工收入不断提高。

该公司作为我市唯一一家市属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目前,政府正在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国资国企深化改革要求,将该公司和其他兄弟公司整合组建“达州市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城市公共设施、市政工程、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积极参与旧城改造、房产开发、建筑建材等项目建设,多元化开展建筑设计、建筑施工、材料检测、项目管理和城市经营等职能,树立信心和决心集中行业力量,牵头组建达州首家特级施工企业。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创新驱动怎能求发展”。如今,该公司磨练出了不屈不挠的生存能力,将站在新的起点上,踏上新的征程,不忘初心,志存高远,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住建局的行业引领下,必将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砥砺前行、携手并进,为达州建设再立新功,再创新辉煌。 

□文/图 陈首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