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资源资本化 农业现代化 产业规模化 园区景区化

磐石全域旅游脱贫引领乡村振兴

更新:2018-12-27 11:53:3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摘草莓那段时间,一天可以挣1000多元,客人多得门口都摆满了桌子。”提起今年春天草莓成熟时的情景,磐石镇场坝村的农家乐老板王礼林就笑得合不拢嘴。瞅准了磐石镇打造都市农业体验区的机遇,家住达川区麻柳镇的王礼林来到场坝村投资20多万元修建了以斗鸡为特色的农家乐,赚得盆满钵满。

井坝村新村聚居点

近年来,通川区磐石镇紧盯脱贫奔康目标,紧紧围绕“双核双带六区”发展战略,牢牢把握“旅游脱贫”这条主线,通过精心打造都市农业体验区,走出了一条全域规划、全域旅游、全域脱贫的创新之路。

草莓采摘带动特色乡村游

通川区磐石镇是远近闻名的“草莓之乡”“瓜果之乡”,草莓、西瓜、柑橘等经济作物在磐石已经有40余年的种植历史。但是以前的模式是农民零星种植,然后自己运到达城售卖。随着城市现代化的飞速发展,体验式乡村旅游应运而生,达城不少市民开始到磐石体验草莓采摘,通川区委、区政府因势利导,在距离城区仅11公里的磐石镇建起了以都市农业体验为主的乡村振兴先导区。

先导区采取“政府搭台、业主唱戏、农民参与”的模式和“土地流转、产业带动、文旅支撑”的机制,推动“土地资源资本化、传统农业现代化、产业基地景区化”。目前,先导区引进业主56家,流转土地12000余亩,年产值达2亿元,形成了以谭家沟脱贫攻坚引领区、帝森农业园、草莓主题公园、盛世家园、康养田园和月湖游乐园“六园引领”的旅游业态新格局,区内的游步道、河道景观、游客接待中心、秦巴农耕文化博览馆、智能温室大棚、水上体验中心、草莓故事馆、田园大舞台等设施一应俱全。

月湖狂欢谷

2017年4月,磐石镇承办了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旅游节(春季)分会场暨达州市第六届旅游发展大会,此次大会是一场规模空前、特色鲜明、水平一流、影响深远的旅游盛会。同年,磐石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倍增,通川区审时度势提出打造“磐石乡村振兴先导区”的奋斗目标,丰富景区消费业态。

磐石的发展得到了许多投资者的青睐,招商理念也从原来的招商引资变为了“招商选资”,更多地考虑产业是否与先导区的规划相符。同时通过内环线、外环线、连接线等建设,打通磐石交通动脉,产业由休闲娱乐、康养、观光等扩大到观光采摘、生态体验、农事休闲、教育科普等。谭家沟村花好月圆基地、山花烂漫紫薇园基地、康养基地,米田村的油牡丹基地、樱桃采摘基地、食用蛇养殖基地,渡口村的明月江生态种养基地、云中鸡养殖基地,金龙村、天坝村的芋头种植基地等,各村形成了“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联动局面。

先导区建设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得益于先导区的打造,磐石镇4个贫困村、贫困户1199户、贫困人口2476人于2017年底全部脱贫。

在先导区建设过程中,磐石镇创新实施“贫困户+”模式,贫困户与党支部、企业、专合社、村集体等多个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自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劳动力等折价入股,业主以资金、技术等方式入股,从而搭建起企业、专合社与贫困群众的互动平台,根据量化的股权份额,贫困户每年享受一定比例保底分红的权利和二次分红的权利。另外,贫困户自行生产所需种苗由业主统一购买并提供全程技术指导,生产所获产品由业主按高于市场价进行统一收购,贫困户既可获得收益,又无风险,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村集体壮大增强、企业增效增值、产业做大做强的良性效应。数据显示,2017年,磐石镇通过股权量化形式,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800余元。

苏氏火龙果果园

而先导区的建设,也为磐石镇提供了多样化的就业岗位,解决了一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辐射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据了解,目前稳定解决周边村民就业630余人,人均每月增收2000元以上。

米田村是省级贫困村,贫困户奉成容将自家土地流转给村里的草莓园,同时在草莓园里打工。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土地流转我可以收租金1000多元,在园里打工每天能挣100多元,比自己干更挣钱!”

同时,随着磐石旅游区的规范化管理,磐石镇还将明确行业标准,深入开发公益性岗位,按照“家家开农家乐、户户搞民俗酒店、人人做景区导游”的发展思路,力求户户创业参与旅游开发,人人奔康争做产业主人,基本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乡村治理带动环境改善

产业的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村民收入的提高,还有乡村环境的改善。在磐石全域打造乡村振兴先导区的同时,全镇也掀起了乡村环境治理高潮,走出了一条用传统村落元素装点村貌的道路。

废物利用带你回忆悠悠乡愁。在谭家沟村村民王荣富的房子上,挂着一辆老款自行车,后座上还挂着辣椒、玉米、大蒜等作为装饰。王荣富的房子旁边原本是一个堆放杂物的坝子,现在却成为了以24节气为主题的农村休闲广场。在村民家的周围,还有用废弃的水缸、陶罐、石碾、木头、瓦片等打造成的“微景观”。走在磐石镇的乡间小道上,利用村民闲置危旧房拆除的砖、瓦、石头等材料铺筑道路、堆砌挡墙、设置围栏、修缮房屋的例子随处可见,既丰富传统村落要素,又保留了村落的原汁原味。

游客在草莓园摘草莓

“六老六长”带你体验乡贤治村。磐石镇积极探索群众自治与乡贤治村有机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退休老教师、老干部、老支客司、老党员、老模范、老专家等“六老”乡贤作用,参与河长、路长、院长、园长、片长、队长(文明劝导队)的“六长”工作,分项分类分地域开展项目设计、质量监督、文化传播、文明劝导、环境卫生、邻里纠纷、生产互助、设施管护等工作。丰富和加强了群众自改委工作,有力填补了村民自治管理上的空白,开启了乡村有效治理的新局面。

生态保护带你游遍绿水青山。磐石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清查“小散乱污”企业32家,其中9家现已关停。开展近河流、近水源地的畜禽养殖污染排查,对靠近河流和水源地的养殖场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或勒令拆除搬迁。现在的磐石,被青山绿水环抱,常年瓜果飘香,四季风光宜人。在建成区开展农村垃圾集中收集、清运和处理,每家每户都配备有垃圾桶,小型垃圾池、垃圾收集站、垃圾转运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游客从达城和周边地区纷至涌来,享受现代都市农业带来的生态绿色体验。

据悉,磐石镇还创新开展“支部+”系列活动,以“支部+作风整顿、村规民约、文化传播、乡风文明”,转变工作作风,摒除陈规陋习,营造友善乡风,持续巩固提升“四好村”的创建成果,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的根本性转变,开创了磐石镇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文/图 杜传亮 张韬 严衡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