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坚持依法统计 “数”关你我

更新:2018-12-27 11:48:4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编者按: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实施35周年纪念日。为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提升统计系统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国家统计局达川调查队队长向繁撰写文章《坚持依法统计 “数”关你我》,宣传新形势新要求下坚持依法统计的重要意义。

国家统计局达川调查队队长  向繁

2016年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要求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健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监督问责,依纪依法惩处弄虚作假,这为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行动纲领。

1983年12月8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是我国第一部比较完备的国家统计法,它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统计与数理统计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对立法目的、统计的基本任务、统计管理体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有效地保障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及时弥补了我国法律体制的空白。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旧的统计法越来越无法适应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新形势,针对《统计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1996年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决定》,并于2009年6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进行了修订。

《统计法》的颁布已经有35个年头,不断重申坚持依法统计的意义何在?

坚持依法统计是公众的迫切需求,统计数据跟每个人密切相关

统计数据事关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活中几乎没有与统计毫无关系的事情,例如:国内生产总值(GDP)、收入、工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采购经理指数(PMI)等重要统计指标,都是取之于民,最后反馈于民,统计部门发布的信息是否准确、是否及时将直接影响市场的配置和宏观决策,也将直接影响每一个公民的生活。坚持依法统计,不断提高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全力做好统计诠释和统计知识普及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情权、建议权和信息获取权,更为重要的是准确的决策保障高质量的发展,切实提升公众的获得感。

坚持依法统计是统计工作者的责任,提升数据质量依然存在很大的挑战

统计工作是一种政府行为,统计部门负有严格贯彻实施宪法和法律的重要职责。这就要求一切统计工作都必须在法律的规范和约束下进行。统计工作者的职责就是正确收集分析统计数据、判断发展趋势,迅速反应,为及时有效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但高质量完成职责依然存在很多困难,例如:统计调查对象的不配合,统计调查的手段的落后,统计保障水平滞后等。只有坚持依法统计,是维护数据真实的重要手段,必须以统计法为准绳,严查违法行为,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提升统计保障,理顺统计体制机制,全力保证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统计人员必须认真遵守并严格执行宪法法律,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依法设定统计调查项目,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依法管理和公布统计资料,依法开展统计执法活动。

坚持依法统计是提升综合国力的需要,体现全民法治水平

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既是依法行政的体现,也是建立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要求,更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统计信息、统计咨询、统计监督三大职能,有效实现宏观经济调控的需要。只有提升统计法治水平,提高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才能更为准确客观地搜集原始数据,进行合理的整理及汇总,获得真实的数据诠释。只有这样的统计数据,才能够得到群众满意和信任,才能得到政府的公信力,形成取数高质、用数准确的良性循环。才能体现我国的整体法治水平。

统计用数字描述、反映事物的发展变化及其规律,有助于我们认识事物的发展规律,有助于我们认清并摆正自己的位置。纵观社会现实,依法统计还没能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统计数据质量依然有很大提高空间,让我们一起支持国家统计工作,收集更加准确有效的数据,为国家决策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宏图夙愿指日可待!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