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今年全市贷款余额1502亿元!第三产业和小微企业占融资大头

更新:2018-12-27 11:31: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昨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获悉,2018年,该行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金融环境,认真执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全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提高金融服务管理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促进了我市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了解,去年人行达州中支引领金融机构紧跟全市经济转型融资需求,支持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截至2018年11月末,全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910.71亿元,当年新增108.78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502.61亿元,当年新增224.69亿元,同比多增加54.48亿元,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为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力的金融支撑。

2018年5月,全市召开了各类融资对接会9次,签订贷款合同金额239.74亿元。其中3月和9月,人行达州中支与市经信委组织召开了近年来全市最大规模的银企融资对接会,22家银行与107家企业在金融支持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绿色产业发展三个方面,签订133.38亿元融资意向合作协议,创历史最高水平。

同时,人行达州中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节能低碳、循环经济、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生态农业、健康养老、旅游、绿色交通项目和绿色消费等领域信贷支持。截至2018年10月末,对全市2018年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类贷款新增84.99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市城市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发展。全市第三产业贷款余额为616.69亿元,较年初增加128.24亿元,有力推进了全市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37.10亿元,比年初增加106.60亿元。全市涉农贷款余额801.33亿元,当年新增81.71亿元,有效的支持了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发展。

全面精准支持脱贫攻坚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371.55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42.62亿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71.38亿元,位列全省第一。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250.6亿元,位列全省第二。确保全年完成达川区、大竹县、渠县、开江县等4个县(区)摘帽,19个贫困村退出,15.0695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

为全力抓好对口帮扶,人行达州中支全辖承担了对5个贫困村、770户贫困户的牵头帮扶工作任务。到目前,全市金融系统63个定点帮扶贫困村贷款余额1.56亿元,在定点帮扶贫困村设置助农取款点54个,建成农村扶贫金融综合服务平台16个,向定点帮扶贫困村捐赠资金244.35万元,已完成打造首批12个“金融扶贫示范村”。

同时积极帮助5个贫困村培育对口帮扶村的产业发展,目前已完成田格整理68亩、坡改梯151亩、修建集中安置点院坝护栏100米、修建毛坯路500米。发展农家乐4家、连片种植红心蜜柚156亩、发展养鱼3000尾。并完成11户危房改造和1户异地搬迁工程,推动6户贫困户搬入新居。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评级全覆盖。

推进金融服务创新

如今,我市正在大力加强支付体系建设,改善支付服务环境。人行达州中支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和省银联共同出资开展了系列“云闪付”推广活动,大竹、宣汉、万源、开江乘坐公交实现手机电子现金支付。主城区建成智慧菜市2个、在建5个,建成综合商圈3个。全市100多个小区用户可通过“云闪付”APP或银行APP缴纳物业费,巴山大峡谷景区等均可受理银联卡“闪付”、手机“闪付”以及银联二维码支付。

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人行达州中支引导收单机构对现有助农取款服务点进行了优化,推动新型支付工具在农村的广泛运用。截至11月末,全市建立助农取款点3801个,覆盖全部828个贫困村,村民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取款、转账、代理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在优化企业账户服务工作方面,人行达州中支对金融机构进行督导,开通了小微企业绿色通道,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对银行账户的许可,为小微企业开户提供便利。

据了解,人行达州中支已拟定《达州市推进“信用+信贷”产品创新实施方案》,重点推动税金贷、税农贷产品,持续扩大辖区信用贷款规模。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该行已与市内15家商业银行签署银税合作协议,其中14家推出了相关信贷产品,全市金融机构运用“税金贷”产品向687家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累计623笔、累计金额12.78亿元,运用“税农贷”产品发放贷款12笔、金额6215万元。

切实加强金融风险防处

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上,人行达州中支主动加强与市金融办、保协、工商、公安、经侦、法院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与沟通,建立了对证券、保险、“两类”公司、新兴金融业态、非法金融活动风险状况和变动的跟踪监测机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外的金融风险苗头和趋势监测实现全覆盖。目前万源市、开江县已成立金融法庭,专职审理金融涉诉案件,有效提高了金融涉诉案件审理效率以及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清收与处置的效率。截至2018年10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87.11亿元,较年初下降7.69亿元。

另外,人行达州中支还组织开展反洗钱现场检查4次,对2家银行、1家保险公司作出了处罚。截至2018年11月末,金融机构报送重点可疑交易线索24条,公安机关立案3起、破获3起。该行还持续推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示范网点建设,督促金融机构规范执业。 

 □李瑛 刘哲辰 本报记者 胡健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